萊絲造訪 美法關係解凍

發表:2005-02-09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席哈克與外長巴尼耶8日分別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萊絲,雙方聲稱兩國關係就此展開「新頁」,終止過去兩年來因伊拉克問題所引發的不睦,並矢言合作協助中東穩定局勢。

刻於歐洲進行美歐邦誼修補之旅的萊絲,8日來到此行最敏感的一站 - 法國,並在巴黎的「政治科學院」向法國知識界發表演說,強烈呼籲大西洋兩岸改善關係。她說:「該是放下過去歧見,讓我們的邦誼與聯盟關係展開新頁的時候了。」

萊絲呼籲美歐停止雙方因美國前年出兵伊拉克所引發的齟齬,獲得法國少見的熱烈回應。巴尼耶當天稍後和萊絲見面時,熱切肯定萊絲此行對美法恢復友好關係的意義。他說:「開啟新階段、展開新頁,讓這段非常悠久的關係有新的開始的時機,已於今天來臨」,「我願意公開說,美國和歐洲合作對世界的運作,是多麼的有益」。

席哈克的發言人透露,席哈克對萊絲表示,「法國極度重視(美法 )兩國與跨大西洋合作,也抱持持續進行建設性對話的共同希望」。官員表示,萊絲此行和法國官員討論了一連串合作議題,包括終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重建伊拉克,以及終止伊朗疑似發展核武的計畫。

萊絲此次旋風式造訪歐洲八國,可說是為美國總統布希本月稍後的歐洲行鋪路。她在政治科學院發表接任國務卿以來的重要演說,為美歐關係定調,表示大西洋兩岸盟邦眼前就有一個「空前的機會」,「美國準備和歐洲就雙方共同的計畫展開合作,歐洲也必須做好和美國合作的準備」。

萊絲指出,美國「樂見歐洲越來越團結」,但並不希望看到歐洲聯盟自我定位為美國強權的對抗者;「有更強大的歐洲作為建立更安全美好的世界的夥伴,美國就可凡事獲益」。萊絲在演說中還警告,阿拉伯世界的「現況無法令人接受」,希望歐洲能和美國一起在中東推展民主。

美法熱切希望展現雙方的團結,但在某些地方仍存有歧見。巴尼耶呼籲美國,和法、英與德國一起透過外交努力,阻止伊朗的疑似發展核武計畫。

萊絲也提到,美國反對歐盟計畫解除自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學運以來對中國實施的武器禁運。在伊拉克問題上,萊絲讚揚伊拉克上月30日成功舉行全國大選,並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邦能有所行動,鞏固伊拉克的突破性成就。

萊絲9日造訪北約總部布魯塞爾,與北約各國外長進行非正式的午餐會議時表示,北約可在不須扮演世界警察的情況下,成為自由堡壘。北約預定本月22日召開高峰會,布希與各個會員國的領袖都將親自與會。

萊絲 集權謀與魅力於一身

編譯羅彥傑╱特譯

美國國務卿萊絲8日勇闖全球反戰核心的法國,與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