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之戀:我在法國偏僻的街上逮住了她

發表:2005-02-12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叫緣?在法國某個偏僻的小城市的某條街道上,一對素不相識的中國青年相遇並相愛,這叫不叫緣?

  什麼是愛?他說:你也不算美女,我愛的是你的心。這就是愛!

  ■講述:陳昊

  ■性別:男

  ■年齡:28歲

  ■職業:IT業

  ■學歷:碩士

  安納西,法國東部阿爾卑斯山麓一座最古老的小城,作為薩瓦省的一個小都市,它被稱為「薩瓦的威尼斯」。小城依山傍水,背靠阿爾卑斯山,南臨安納西湖,阿爾卑斯山的融雪化成湖泊。穿城而過的運河、青黛色的遠山,以及近處的綠樹繁花,構成了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美景。

  3年前的那個中秋節,北京小夥子陳昊和武漢姑娘曹非在這個遙遠而美麗的地方邂逅;三年後的這個春節前夕,他們以夫妻身份坐在我的對面。陳昊開始講起了他們的愛情、他們的理想、他們創業的艱辛,以及他們對故鄉的一片深情。

  她是我在旅行路上撿到的

  1999年,我離開北京的單位去法國里昂,那時候,偌大個里昂市不足10個中國大陸留學生。孤獨自是不必說。因為是自費留學,半工半讀的生活異常艱辛。休假時獨自背著背包外出旅行、領略法國各地美麗的風景,幾乎成了我唯一的快樂。

  曹非,就是我在旅行途中逮著的。那時候,她在安納西市的一所文化學院學習。

  曹非,雖然已為人妻,但仍像個可愛而調皮的女中學生,在旁邊一臉壞笑地戲稱丈夫陳昊為「夫君」,幫忙回憶他們相識的一些細節,圓嘟嘟的臉上溢滿幸福之情。陳昊看著她可愛的臉,繼續他的講述。

  2002年9月20日,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日子。那天正好是我們傳統的中秋節。我到安納西市來旅行,一下火車,就四處找那種最實惠的國際連鎖「青年旅館」。正當我在街頭四下觀望想找個人問問路時,曹非迎面走過來了。我一眼就認出她是中國姑娘,安納西比里昂要小很多,而且是法國比較偏遠的城市,那裡的中國人應該很少,在空曠的大街上突然看到一個自己的同胞,那種欣喜無法言表。我立刻上前用漢語跟她打招呼。曹非是個很熱情的姑娘,忙帶著我去找青年旅館。我們就這樣認識了。

  我笑問:「你們不會是一見鍾情吧?」陳昊和曹非兩人都搶著說:「不是不是,是很自然地交往,然後慢慢產生感情的。」陳昊還笑著對曹非說:「你看你長相一般,也不屬於美女,我愛上你哪一點呢?應該說,主要是愛上你那顆心吧?」曹非假裝怒目圓睜,可愛地笑笑。心態如此健康的好姑娘,難怪陳昊會那麼愛她。

  那兩天,曹非給我做免費導遊,帶我四處轉,我們看了湖邊巨木、運河上的天鵝,還有中世紀的古堡。湖畔氤氳,綠意盎然,這一切因身邊這個可愛的姑娘而顯得更加美好怡人。分別時,我們互留了通訊方式,以後就一直通過網路和電話聯繫著。

  那年11月,我又去安納西看望曹非,那天剛好是西方的萬聖節,法國人在這一天總會戴上鬼面具、穿著奇形怪狀的衣服來到大街上以嚇人取樂。晚上11點,出站後我一眼就看到了曹非,她驚魂不定地站在雨中。

  一旁的曹非表情誇張地說:「你們不知道那些『鬼』多可怕!去火車站的一路上,我都害怕冷不防跑出來一個『鬼』。」陳昊愛憐地看著妻子。

  太晚了,公交車已收班,而坐的士,對囊中羞澀的我們來說又太奢侈了,我們一路步行。那晚的夜空顯得格外美麗。

  她每天給我做「愛心小便當」

  里昂的學校多些,更容易申請,工作機會也比安納西多,2003年元旦,曹非便來到了里昂。

  因為她來法國時間不長,法語還不是很好,對里昂又不太熟悉,所以很多事情她總是找我幫忙;曹非對我的感謝就是做中餐給我吃。她的廚藝很棒,我那長期被西餐弄壞了的胃,突然一下子能享受到這麼地道而且免費的家鄉飯,那真是一種奢侈。

  在逐漸的交往中,我們感覺彼此「口味」相投。我發現曹非是個生活態度很嚴肅的好女孩,這在那樣的留學環境裡顯得很可貴。在彼此的珍惜中,我們2003年4月正式確定了戀愛關係。

  曹非來到里昂時,我參與創業的那家公司已經初具規模,我作為項目工程師整天在外跑業務、做項目,披星戴月是常有的事,很少在家裡吃午飯。

  為了讓我的胃少受西餐折磨,曹非每天早起給我做早餐和中午的便當,晚上我回家後她還要給我準備夜宵。公司同事都羨慕不已,總是搶我的便當吃,還說願意用5歐元來買我的便當呢。我說,給我多少錢也不賣,只給他們嘗一點。

  曹非在一旁得意地說:「我給他帶去的便當取了個名字,叫『愛心小便當』。」陳昊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留學生活真的不如大家想像的那麼美好,囊中羞澀,物價高昂,日子過得很艱辛,但因為有愛情的滋潤,也算苦中有樂。

  那時,我們最大的樂趣就是每個週末去索納河畔的早市上買菜。我們先是逛遍整個菜市,然後找到最便宜的一家,去得多了,那裡的菜農都認識了我們這兩個「特別」的中國人。

  早市上會遇到好多有趣的事。2003年聖誕節那天,我們背著購來的一大袋菜回家時,在大街上看到一個老乞丐和一隻老狗。天空飄著雪花,狗蹲在地上,頭上頂著一個破棉帽,淚水從眼角不住地往下流,我們走過時,狗的那雙淚眼一直隨著我們移動,本來我們也是釗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