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沒有新年的中國人

發表:2005-02-13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申華採訪報導)新春佳節是中國最大的傳統節日,是闔家團圓,兒女盡孝心,兄弟姐妹共敘手足情的日子。不管各家的經濟狀況如何,過年的時候,人們都會盡量穿上新衣,準備滿桌的美味佳餚,在歡聲笑語中盡享天倫之樂。

但是在中國,還有這樣一些人,他們沒有心情買新衣,辦年貨,親密的一家人不能闔家團圓。年邁的老人用眼淚迎接新年,孤獨的妻子身邊沒有丈夫陪伴。這全因為他們的親人已經被捕入獄。他們的罪名是持有與中國政府不一樣的政治見解。

黃金秋家新年無喜氣

黃金梅:父母過年期間就是掉眼淚,他的兒子被抓去了,他那心情很難受的。
這是家住中國山東的黃金梅講起去年春節的情景。她的弟弟,獨立作家、記者黃金秋2003年9月被捕,2004年9月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被判12年徒刑。控方出示的證據都是黃金秋在網際網路上發表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文章說要組建「中國愛國民主黨」,但實際上並沒有成為事實。組黨一向被中國政府視為是挑戰其一黨專政的嚴重威脅,因此黃金秋被重判。

自從黃金秋被捕後,他的父母一直生活在憂傷之中。他的父親黃貴德告訴本臺說,馬上要過年了,家裡什麼東西都沒準備,冷冷清清──

黃貴德:我們覺得很難過。

記者:您準備過年怎麼過呢?

黃貴德:能怎麼過啊?絕對比在牢籠過好啊。

記者:家裡有沒有買年貨啊?

黃貴德:沒有買什麼年貨。

黃貴德還回憶起黃金秋在家過年時,他們會按當地的習俗,準備很多祭品,燒香送灶王爺上天。但是現在兒子身陷囹圄,根本沒有心情做這些。

王金波年邁父母盼兒歸

另一個以「煽動顛覆政府罪」而被判刑的是山東的政治異見人士王金波。他是因為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要求政府重新評價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等文章,而在2001 年以「煽動顛覆政府罪」被判處四年徒刑。他的父親王秀玉近半年來不被允許探視獄中的兒子而被逼得走投無路。王秀玉說起去年底他去看望兒子時的遭遇:

王秀玉:我在12月14日去的時候,他們同我說:王金波違反獄規不讓我見他,結果他們把我推出來。我們家裡離山東監獄七、八百里,我是哭著回來的。

在這之後的今年一月中,王秀玉又帶病去看望兒子,獄警連會見室的門都不讓他進去。王秀玉和老伴感到非常焦急,不知王金波到底犯了什麼獄規,現在是死是活?王秀玉說,王金波一直堅持自己沒有犯罪,因此拒絕在監獄接受所謂的改造。他估計很有可能王金波又絕食了。

王秀玉:為什麼他不讓見?肯定裡面有問題,王金波以前多次絕食過。他曾在2001年5月28日絕食了108次。後來2001年12月又絕食了50天。怎樣絕食呢?都是因為警察和武警毒打。

記者:毒打他?

王秀玉:哎。再一個,我8月去看望他的時候,他說凡是打過王金波的刑事犯,都獲減刑。

中國政府1988年就簽署並批准了《聯合國反酷刑公約》,但是至今中國的公安人員使用酷刑,行刑逼供的現象仍然普遍存在。

正因為這些事情,加上兒子的性格,王秀玉和老伴整天坐臥不安,擔心兒子出事,但又沒有辦法打聽到監獄裡的情況,王秀玉覺得真是走投無路:

王秀玉:那有什麼辦法?見不到王金波,接近半年了,我們實在是沒辦法,他媽媽整天的哭。

親人探望在押人員本是中國法律明文規定的,但是王秀玉的這個權利卻被非法、武斷地剝奪了。他說,他別無所求,只求兒子能夠平安,他和老伴老後有所依靠。 王秀玉說,要過年了,特別想兒子,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兒子的思念──

王秀玉:每月初一早上,我就試想他平平安安出來。現在我對黨的要求是:必須讓我見王金波。為什麼不允許我見他?我都要提出抗議了。

王澤臣妻子探監賀新年

在中國的很多監獄,不僅存在暴力以及不讓家人探視等踐踏人權的行為,而且生活條件很差。王澤臣是中國民主人士組織的反對黨中國民主黨的領導人之一。1999 年被捕。長期非法拘押之後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6年監禁。王澤臣的妻子張素藝告訴本臺說,王澤臣在獄中生活非常清苦:

張素藝:那監獄裡,連豆角一回都沒吃著。

記者:那都吃什麼呢?

張素藝:大頭菜軋著一碗麵,還要一毛錢,他們那裡頭就吃那一碗,連油都沒有。

王澤臣是一個堅定不移要走一條中國民主之路的人。張素藝對丈夫的選擇表示理解,五年如一日盡她的所能關心著丈夫的生活。春節快到了,她準備好了丈夫喜歡的東西要去監獄向丈夫道聲過年好:

張素藝:我給他買點糖,包點餃子,要過年了,給他買點去,我兒子明天也帶過去,我們就一個小孩,三年了嘛,所以,都過去,他也能有個照應。

傅湘萬里飛鴻寄相思

楊建利是美國哈佛大學博士畢業,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由於中國政府禁止作為仍是中國公民的他進入中國,他就持朋友的護照在2002年回到中國,打算調查中國東北地區工人抗議示威的情況,結果被捕。2004年5月他被控非法入境罪和間諜罪並被判5年徒刑。

在他被捕兩年多後,他的家人才第一次被允許見到他。現在住在美國波士頓的楊建利妻子傅湘說,她今年一月份見到他,感到他瘦了不少,身體也變得很差,去年還得過中風。傅湘一直在美國爭取美國政府、國會以及其他組織的支援,希望丈夫早日獲得自由。春節又到了。傅湘說,她唯一能夠安慰丈夫的就是給他寫信──

傅湘:這個月剛去看過他一次,回來之後給他寫了好多信,這次他反應情緒是挺不好的,比我想像的要差遠了,所以我就想過年之前多給他寫寫信,發了好多照片。

傅湘說,他們九歲的兒子也給父親寫了很多信。

傅湘:有一篇他寫的,他說:「爸爸,我好想你,我好愛你,我希望你快點回家。」

由於監獄當局對在押人員的信件檢查很嚴,他們只能寄明信片。以前曾經寄過信,但是楊建利都沒有收到。

姐姐堅信趙岩沒錯

《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研究助理、中國維權活動人士趙岩2004年9月被捕,理由是「涉嫌向境外非法泄露國家機密」。雖然官方沒有透露他到底泄露了什麼「國家機密」,但是外界猜測可能是官方認為他把江澤民要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的消息提前泄露給《紐約時報》。

趙岩的姐姐趙琨告訴本臺說,自從趙岩被捕後,她一直寢食不安,非常惦念,每天都要到後半夜才能入睡。說到過年,趙琨流露出苦中作樂的心情──

趙琨:昨天我還開玩笑說,今年過年啥也不買了,過一個簡樸的年吧。我都五十多歲了,買個衣服啦也有,到過年啦,傳統節日,總會穿個新衣啊,今年一點也不想。

趙琨說,她現在感到最無奈的就是自從趙岩被抓後,音信全無,律師、家人都無法見到他,官方也不透露任何有關他的消息,而且至今沒有向他提起訴訟。儘管這樣,趙琨相信,她的弟弟沒有犯罪──

趙琨:第一,他也接觸不到高層次,就是所謂國家機密,他不應該知道。第二,我覺得他做了那麼多年工作,他應該知道哪些是國家機密,哪些不是國家機密,他應該正確的理解國家政策,我想他不可能泄密。

妹妹誦詩為師濤

「徹底的死,還是轉變,我只有選擇一次的機會。頭頂是一片聾眼人的天空,教會和科學爭取著更多的聽眾……」

這是家住寧夏的師華朗誦詩集《天堂的邊疆》中他最喜歡的章節。這本詩集的作者是他的哥哥師濤。師濤是湖南長沙《當代商報》記者,同時也是詩人。

2004 年4月,他將地方政府的一份文件傳給海外的《民主通訊》網站。這份文件警告報社警惕部分海外民運人士在天安門事件15週年紀念日期間回國,可能對社會穩定構成威脅。同年11月24號,師濤被捕。現在長沙市檢察院已經正式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對師濤提出指控,如果控罪成立,他將面臨三年到終身的監禁。

師濤和上面提到的趙岩都是被控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師濤承認自己確實傳過這份文件,但是否認這是國家機密。師濤的律師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由於中國法律對國家機密沒有準確的定義,為隨意解釋,提供了模糊的空間,因此政府可以輕易使用這條法律對付那些敢做敢言的人。

今年的春節是師濤被捕後的第一個春節。師華說,以往他們全家都會在春節時聚在一起,但是今年卻是天各一方──

師華:全家團圓的這種機會已經沒有了,包括我母親和弟弟各在一方,我在一個地方,我的家庭在一個地方。大家不光是不能聚在一塊兒,心情各方面也不是很輕鬆。

師華非常佩服他的哥哥,認為他是一個非常善良、正直的人。對於師濤面臨泄露國家機密罪的指控,師華流露出無助的心情。當記者問師華,如果這時候他能見到師濤,他有什麼話要對他說時,他說:

師華: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堅強的人,我希望他能更堅強起來,不光是為自己活著,同時為家人、為這麼多關心他的朋友堅強的活下去,我相信未來是美好的。

蔣美麗為夫寫文伸冤

上海律師鄭恩寵和趙岩、師濤一樣,被判三年徒刑的罪名也是「向境外泄露國家秘密」。他所泄露的「國家秘密」就是一份中國新華社內參文章,報導了上海房屋拆遷引發的衝突。鄭恩寵把這篇文章傳真給設在美國的中國人權組織。但是有報導說,上海很多拆遷戶都有這篇文章。

鄭恩寵本人和律師都認為,他被監禁的真正原因是他多年來為利益受到政府和地產開發商損害的拆遷戶打官司,得罪了不少有權有勢的人。特別是由於他的努力,揭露出上海首富周正毅與政府官員勾結,低價收買上海黃金地段的地皮,使房屋所有者不能得到應有的賠償。周正毅案驚動中央高層,終被逮捕,但是揭露這一腐敗大案有功的鄭恩寵卻也被判刑。

今年春節是鄭恩寵失去自由後的第二個春節。他的妻子蔣美麗由於不斷為丈夫奔走呼籲而多次遭到警方的軟禁甚至綁架。蔣美麗告訴本臺說,去年春節就是由於警察看她看的很嚴,連朋友都不敢來拜年──

蔣美麗:去年還更慘了,因為連電話都監聽了,現在也是,所以打的人都不太敢打,萬一有什麼事…。我也不讓他們打,他們也不打來。去年還有人跟,不會上門來,今年不跟了,以前幫他們打過官司的人會來看看我。

蔣美麗說,鄭恩寵現在還一直在盡一切可能為自己申辯。蔣美麗也在不斷助丈夫一臂之力。她說,春節不能和丈夫團聚,她就準備寫一篇文章,介紹鄭恩寵和她自己的近況,然後到海外網站上去發表,爭取海外的支持。蔣美麗堅信丈夫沒有犯罪,但是中國的現實使她對未來感到很悲哀──

蔣美麗:連趙紫陽總書記都能遭到這樣的罪,何況我們一個小老百姓。根本沒辦法,有法不依,有理沒地方講,就是這個情況。

蔣美麗提到的趙紫陽在1980年代曾是中國國務院總理和中共中央總書記。由於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他反對採取武裝鎮壓而被撤職,隨後一直被軟禁在家長達15年。今年1月17號趙紫陽因病逝世後,中國政府拒絕作出讓步,不給趙紫陽國葬待遇。但是中國一些老百姓卻自發地悼念趙紫陽,而且有人因此被警方逮捕。

芳草歌祈張林早回家

張林是安徽蚌埠的獨立作家和民運人士,曾經先後因政治罪名被判監禁8年。1月27號他和朋友一起到北京準備參加趙紫陽的遺體告別儀式。遭到拒絕後,29號回到蚌埠。在火車站,張林被公安帶走,至今沒有回家。

「如果沒有雨天,我將會是在哪裡?日子過得怎麼樣?是不是一樣珍惜?」張林的妻子芳草用歌聲表達對丈夫的思念。芳草說,公安局告訴她,拘押張林的理由是他在網上發表了很多文章,內容偏激,捏造事實,擾亂社會秩序。又要過年了,芳草說,她會帶著女兒去公公、婆婆家,互相安慰,共度年關──

芳草:今天他爸爸媽媽邀請我了,所以我為了老人,還是會去的。

記者:他爸爸媽媽現在感覺怎麼樣?

芳草:整天在那兒提心吊膽,不過這幾年都是這樣的,他們長期都在恐懼和過度擔心之中。

天安門母親忍受嚴密監視

中國前最高領導人趙紫陽是因為89年的天安門事件而被迫辭職;前面提到的師濤和王金波都是因為與1989年天安門事件有關的言行而受到監禁。1989年那場由大學生發起的民主運動,最終以中國軍隊血腥鎮壓而結束。到底有多少人死於那場鎮壓,至今是個謎。但是對於那些死難者的家屬來講,親人的離去卻是鐵錚錚的事實。

原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丁子霖的兒子就是在那場鎮壓中被解放軍的子彈打死的。後來,她找到一些其他遇難者的家屬,勇敢的站出來,呼籲中國政府重新評價六四。外界稱她們為「天安門母親」。又到了闔家團圓的春節,記者撥通了丁子霖在北京家的電話,很想採訪她──

記者:您好,請問是丁子霖老師嗎?

丁子霖:是的。

記者:您好,我是從美國華盛頓打來的長途……(電話傳出雜音)

記者:餵…

記者打了好幾次電話,每次都被政府監聽人員無禮打斷,無法和丁子霖說上話。

記者只好把電話打到另一個「天安門母親」張先玲的家,公安對她家的監視幾天前剛剛結束。他的兒子也是在六四中被打死。

記者:每到過年的時候一定是很難過的,是吧?

張先玲:那當然。一到過年的時候,我們就永遠少一個人,總是會想起他來的。
記者:一到過年的時候有些什麼特別的做法來紀念他呢?

張先玲:我們經常把他的相片擺在大廳裡,到過年的時候,也有人會給我們送花過來,我們就給他擺上花、點上一支香,希望他在天之靈能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