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開中餐館的煩惱

發表:2005-02-14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陽光下的罪惡」和「夜幕下的遺失」,感覺有點痛說革命家史,清算血淚帳的味道,於是,「階級仇」,「民族恨」一齊湧上心頭……


  做中餐館,我們不太喜歡把裡面佈置得像不知道哪個年月的中國,心想中國現在時髦的多著呢,讓當地人也感受一下咱現代中餐館的氣氛。後來悟出,這種想法其實過於天真了,雖然當地人越來越把中餐當成家常菜,但是,他們還是一廂情願地認為,中餐館是有別於當地餐館的民族風情,所以,吻合他們一廂情願的想像,才是能夠招徠客人的環境。不過這種領悟是後話,暫且不說。

  既然是中餐館,裡面仍然少不得一些中式的裝飾,把華聯會那年印的掛歷,紙墨筆硯12幅畫剪下來,分別配入鏡框,仍嫌不夠,於是委託從國內過來的朋友,到文化市場轉了一圈,給我們帶來了一些廉價的字畫,什麼春夏秋冬啊,四大美女啊。還用電腦列印了一些中式花紋配中文菜名,貼到樓下走廊的牆上,當然並不期待當地客人讀懂,旨在裝飾。

  樓下走廊的裝飾,貼上沒幾天,就開始被人揭走。

  一天上午,清理店堂的時候,忽然發現鏡框挂得不夠勻稱,再仔細看,原來有一幅已經不翼而飛。

  隔了幾天,又發現,春夏秋冬,竟然只剩下3個季節,什麼時間被人順走的都不知道。

  招待客人吃飯,竟然吃丟了兩幅畫。看來,在不花錢的前提下,捷克人民還是很熱愛中國文化藝術的,本著這個思路,或許,中國的海外交流、文化推廣機構,可以有的放矢地投資做一些對中國文化推廣有益的事情呢。

  廚師告訴我們說,這是常識,不能僅僅把畫掛上,於是,他抽個時間,用鐵絲一件一件幫助綁牢。

  畫是綁牢了,那天晚上臨近打烊,我們幾個熟人都坐在靠近門口的一張條凳上,就在我們眼前,居然有個小子,拿起個破煙缸就往外跑,被我們喝住。如此明目張膽,使我們不得不以為,附近的閑散人等大概都在議論這家餐館看門不牢,容易得手。

  逃帳,是餐館或多或少都遇到過的事。

  我們遇到過一回,拿飯菜質量說事兒,尋釁拒付餐費,討教過有經驗的同行以後,時刻準備著,對付下一回。結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有政策,他有對策。

  這天,兩個年輕人,一男一女,坐在離門不遠的桌旁喝酒,越喝越高興,還不時和我們攀談,已經頗有幾分醉意,從低度酒喝到高度酒,又從高度酒喝到中國酒。看我們小孩兒在一旁疊紙船,紙飛機,還饒有興致地和孩子說話,又一起疊紙帽子,不多一會兒,跑堂過來問,「孩子,給你疊帽子那兩個人呢?」「咦?」剛才還熱熱鬧鬧的地方,人去樓空!

  同樣的位置,還是兩個年輕人,不過都儀錶堂堂,身材高大,很冷的冬天,他們只穿著毛衣,很正式地叫了一套菜,不緊不慢地品嚐。不知什麼時候,他們之中的一個離開了。跑堂感覺不太對頭,就對我們說小心看著點兒,我們也警覺起來,發現果然有問題,這個人沒有攜帶任何東西,也沒有外衣,從前餐到後點,已經吃得差不多了,人也走掉一個,這位就是沒有結帳的意思,反而不斷地起身到門邊接電話、打電話。於是,先生一直在門口守株待兔,就等他伺機離開的時候抓個正著了,但是遵循西方人「無罪推定」的邏輯,終於沒好意思正面催促付賬。僵持了一陣,趁先生稍一疏忽的工夫,那個年輕人拔腿就跑,說時遲,那時快,先生立刻追出,跟了幾百米,還是跑不過,眼睜睜看著人跑掉了……

  曾經在我們這裡打零工洗碗的一位,時不常和她的情人,還有一幫朋友跑到這裡喝酒,這天下午,人不多,他們進來,居然喝了不少,說準備走了,我們開單,這時候,又進來一位,他們就改了主意,那張酒單已經寫滿,我們就寫第二張。到結帳的時候,洗碗工就是不認,一定說前面的酒單已經付帳,只有後面一張,直說到叫警察,他們中間一位年長者,才打圓場,把酒錢付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