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霍金斯:中國走帝國主義舊路

作者:William R. Hawkins 發表:2005-02-14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多個影響力巨大的民族國家和帝國,都以重商主義(mercantilism)為政治經濟學的主導思想。中國現今的經濟發展策略常被稱為當代的重商主義。北京全力推動出口貿易,又以硬貨幣持有龐大的外□儲備,是最明顯的證據。外界通常集中評論中國對歐美的巨額貿易盈餘,但中國跟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也顯示出重商主義的不同表徵。

  中國的重商主義展現出新殖民主義的特徵,即強勢國替其產品爭取外國市場,以換取弱勢國的原材料資源。去年十一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拉丁美洲,即以這種模式簽訂多項經濟協議。

  胡錦濤訪問的第一站是巴西。中國希望進口更多巴西的雞肉、牛肉、大豆和礦物。在中國看來,巴西的遼闊國土,可望有助應付中國對糧食和原料的強大需求。胡錦濤提出,中國斥資五十至七十億美元,改善巴西的道路、鐵路和港口設施。雖然中國承諾,購買最少十架巴西Embraer民航客機,但北京建議成立合組區域航空公司,將有關技術轉移至中國航空工業第二集團,由中國生產這款客機。野心勃勃的商業勢力,都希望由自己一手操控先進的工業計畫,使合作夥伴降格為附屬的供應商。

  胡錦濤隨即訪問阿根廷,承諾在未來十年投資二百億美元,協助該國發展鐵路、電訊和開發能源。阿根廷亦推行以出口帶動經濟增長的策略,但給中國導向新殖民主義之路。

  接下來,胡錦濤到訪智利,商討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並提出希望進口更多銅原料。他的拉丁美洲之行最後一站,是到古巴首都哈瓦那與卡斯特羅會面。巴西總統盧拉跟這位古巴獨裁者關係密切,相信胡錦濤也代盧拉轉達了慰問。中國將大量投資於古巴鎳礦,卡斯特羅則預期,古巴向中國出口的鎳原料將會倍增。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是拉丁美洲另一位與盧拉和卡斯特羅關係密切的激進領袖。他在去年十二月廿四日訪問北京,將委內瑞拉的很多石油設施交到北京手上。中國企業可以開採委內瑞拉東部十五個油田,其儲存量約為一億桶。查韋斯還邀請中國公司今年參與競投天然氣勘探合同。

  中國積極拉攏一些令人厭惡但擁有豐富資源的政權,範圍更不限於拉丁美洲。伊朗回教政權也在這張詭異名單上。伊朗跟全球恐怖活動關係密切,正研發核武裝備,又支持伊拉克的暴力恐怖活動。北京反對美國攻打伊拉克,因為中國跟獨裁者海珊已簽訂開髮油田的協議。基於同樣理由,中國也派出護衛隊,支援曾施行種族屠殺的蘇丹政權。

  中國已成為全球各國的製造業基地,從亞洲鄰國進口的貨品也與日俱增,包括進口日本的機器、南韓的鋼鐵、東南亞的電子製品等等。中國對各種原材料的需求,使全球原料市場的價格升至歷史新高。中國已成為銅、鋁、鐵和英泥這些原材料的全球最大買家,也是全球第二大石油進口國。為鞏固原料供應,中國開始向過往列強的帝國主義形態靠攏。

  中國打算在中東至南中國海之間設置多個海軍基地的「連環陣」。在巴基斯坦Gwadar港的基地正動工,北京將裝設電子竊聽器,監察波斯海灣的海路交通。其他規劃中的站點包括:位於孟加拉Chittagong的貨櫃碼頭、緬甸的海軍基地大樓、以及孟加拉灣島嶼和鄰近馬六甲海峽的情報收集設施。北京正協助柬埔寨興建由南中國至沿海的鐵路,又與泰國商討在克拉地峽建造運河,使船隻毋須橫越馬六甲海峽。中國若進佔臺灣,可進一步鞏固南中國海的資源和航道控制權。

  以總噸位計算,中國是全球第叁大造船國,商船數目也佔全球第叁位,而每年建造的戰艦更多於美國。這些都是野心勃勃的重商國家的傳統特徵。

  二十世紀的國際政治充滿血腥暴力,前半個世紀有德國和日本的崛起,後半個世紀則有蘇聯肆虐。若中國繼續行重商主義和帝國主義策略,將對世界秩序構成更嚴重的潛在威脅。

作者為美國工商理事會(U.S. Business and IndustryCouncil)國家安全資深研究員

(蘋果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