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國:迷失的自我,一個瀋陽人的留學檢討

發表:2005-02-14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志們,戰友們,我檢討,我自我批鬥!倍可親

  我就是那個"留學生有啥了不起,靠,我鄙視你!"的作者,我今天的檢討,並不是因為寫了這篇文章,相反的,我引以為自豪,希望那些屬於我"鄙視"範圍內的留學生們引以為戒。

  其實,我並沒有偏激或者對留學生有偏見,因為我就是一個留學生,所以我瞭解某些和我一樣的留學生的心理。

  剛到美國一年的時候,被這個花花世界迷惑了,男孩子穿的都是一條褲腿能裝下四條腿的牛仔褲,堆在一起拖在地上,一定要磨的出毛邊兒才叫COOL,一個個耳多上穿了數不清的洞,舌頭上也有,梳著菠籮頭,髮膠噴的鋥亮。女孩子的眼線恨不得能畫到眉毛上,衣服一定要能婁出乳溝和瞧?剛開始的時候,我也不是很習慣,可到了後來,自己竟然不自覺的模仿起來!我曾經問過自己,這樣美嗎?其實不然,是我太自卑了!我怕,怕別人看出來我是外來人,怕被人瞧不起。因為我沒有讀一所正式的大學,因為我的英文不夠流利,因為我沒有引以為自豪的東西,所以我要用外在的裝飾來掩飾內心的空虛和自卑。漸漸的,我甚至開始對那些穿著樸素的中國人嗤之以鼻,甚至不想去幫助他們。

  當我回到瀋陽的時候,一種虛榮讓我變本加厲,我背著中國人傳統的"出國的人就是不一樣"的想法,一方面,炫耀自己是從國外回來的,另一方面,生怕別人知道我在國外並沒有讀正式的大學。於是,我的表演開始了,如果五年前,你在瀋陽的哪個繁華街道,例如太原街或者中街,看到一個穿著異樣的人閑晃,那八成就是我了。去買東西,就操著一口的"臺灣國語",這樣一來,人家就人為我不是本地人,多數會問我是從哪裡來的,那個時候,我就會"謙虛"的嫠呷思?"我是從美國回來的"。 可是這有什麼了不起的呢? 唉,膚淺啊我!!

  後來,我考入了一所正式大學,接觸到的也是一些有教養的人,他們的內在修養讓我震驚,相比之下,我是如此的齷鹺!!於是,我摘掉了七個耳環,擦掉了黑黑的眼線,穿上了正常的衣服,可是,我卻永遠無法除去我臂上的紋身!!當初曾令我感到炫耀的"小蠍子"如今成為我的恥辱!夏天,我從來不敢穿短袖的衣服,生怕別人看到會人為我是不良少女!當然,如果大家認為我的虛榮就是不良的話,那我的確不良了一陣子!至於口音,我承認,很多人來到一個地方久了,自然會有當地的口音,但是那都是人為的,只要有心去改!臺灣過於並不好聽,四十不分,還要加很多的語氣詞,例如"哦" "嘛","啦",羅裡把嗦,慢慢悠悠,嗲了巴幾的。完全沒有我們中國的普通話來的乾淨利落。

 ‖蟻衷謖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