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作出強硬表態: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

發表:2005-02-15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和俄羅斯雙雙作出強硬表態,向朝鮮施壓,要促使朝鮮重回談判桌,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

  這是自朝鮮上週六宣布擁有核武器、無限期退出六方會談後,中俄的一次重要表態,使以美國為首的反朝核國際力量爭取到必要支持,為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帶來新轉機。

中國媒體批朝

  此外,中國的媒體也一反常態,以間接方式批評朝鮮近日的做法。

  中國外交部昨天則發表聲明說,外長李肇星同美國國務卿賴斯前天晚上通過電話,就朝鮮核危機向美國作出承諾。聲明引述李肇星的話說:「中方將與有關各方保持溝通與協調,努力使局勢向積極的方向發展,爭取早日恢復六方會談。」

  李肇星也重申,「中方一貫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主張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這符合各方利益。」

  中國是朝鮮最親密的邦交國,對朝鮮神秘的核武發展計畫起著關鍵的制約作用。在中國的主催下,美、日、韓、俄、中5國自2003年8月以來,同朝鮮連續展開了三輪核問題六方會談,要通過國際壓力促使朝鮮放棄核武發展計畫。朝鮮週四卻突然發表強硬聲明,首次公開擁有核武,不只使六方會談前景蒙上陰影,也使中國新領導層陷入棘手的外交困境。

  在最新聲明中,李肇星並未說明準備如何同朝鮮接觸,不過曾有韓國決策人員透露,中方將在春節後不久派遣高官到朝鮮磋商談判。消息至今有待證實。

  分析家指出,對朝鮮拋出的「即時炸彈」,中國可能採取軟硬兼施的外交手段回應。中國目前是朝鮮七成糧食和燃油的供應國,掌握了朝鮮生存的命脈,中方相信會在不正面交惡的大前提下,暗中通過經濟手段向朝鮮施壓。

  如果說中國外交部這份聲明「尚算溫和」,則過去兩天一反常態出現在官方媒體和網路輿論的尖銳批評和廣泛報導,正是官方藉以加大對朝鮮抨擊力度的另一個管道。

  首先是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大篇幅報導國際社會對朝鮮的譴責,對朝鮮自我辯護的立場卻談得很少。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指出,央視一改過去在朝鮮問題上的平衡甚至同情姿態,轉而採取抨擊性立場,顯示中國官方有意通過媒體向朝鮮施壓。

  中國兩份大報《新京報》和《南方都市報》也同時發表了北京學者東方朔的評論文章,譴責朝鮮星期四的聲明純粹只為了爭取國際經濟援助,卻「只會使朝核問題複雜化,而不可能有任何成果」。

  新浪網許多抨擊朝鮮的評論貼子也罕見的未遭封殺,反而遠比聲援朝鮮的貼子來得多,絕大部分都對朝鮮擁有核武力量表示擔憂。

俄羅斯防長:平壤退出會談是「錯誤抉擇」

  另一方面,俄羅斯防長伊凡諾夫前天在德國慕尼黑出席會議時也公開表態,指平壤退出六方會談是「錯誤抉擇」。他說:「我們都必須盡己所能,確保朝鮮繼續留在無核條約的框架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