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中國非暴力抗爭的先行者--徐勤先

作者:作者:唐柏橋 發表:2005-02-16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中國前領導人趙紫陽先生因病逝世,惡耗傳來,舉世同悲。海內外炎黃子孫自發地組織起來舉行各種形式的悼念活動。人們之所以對趙紫陽如此緬懷,不僅因爲他在改革開放過程所作出的貢獻,更是因爲他在八九民運期間所展現出的人性光輝。趙紫陽當年身爲中共總書記,卻義無反顧地站到八九學生所代表的正義一邊,反對當局武力鎮壓。「六四」後趙紫陽遭到軟禁,但他仍堅持真理,拒絕向強權低頭,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從而贏得了全世界所有正義之士的尊敬。

趙紫陽的去世使我想到了另一位八九民運期間出現的英雄。他叫徐勤先,解放軍中將,原首都衛戌部隊三十八集團軍軍長。三十八軍是解放軍的王牌軍,也是鄧小平最信任的嫡系部隊。八九年五月十八日中共當局決定對北京實施戒嚴。駐紮在河北保定的三十八軍軍長徐勤先拒絕執行命令。他表示學生運動是愛國的,他無法執行調軍隊進北京鎮壓學生的命令。按中國軍事法規,只有軍長和軍政委同時簽名,部隊才可行動,由於徐將軍拒絕在部隊調兵令上簽字,致使中央調軍進京鎮壓計畫嚴重受阻。徐將軍卻因此當場遭到軟禁。「六四」鎮壓後,徐將軍被軍事法庭判刑五年(也有說是八年),關押在北京秦城監獄。徐勤先在受審期間拒絕承認錯誤,堅持自己的做法是正當的,是一個軍人應有的良知表現。

據接觸過徐將軍的人士表示,徐將軍不僅是一位忠厚老實、爲人正直的軍人,同時具有很強的軍事才能和領導能力,深得廣大官兵的尊敬和愛戴。「六四」鎮壓後,三十八軍廣大官兵爲自己曾被迫參與鎮壓學生而深感內疚。我曾接觸過幾位參與過六四鎮壓的戒嚴部隊官兵,他們均爲自己當年的行爲感到羞愧和不安。他們中的部分官兵並表示,如果再發生類似事件,他們決不會執行命令,雖然不一定能像徐將軍一樣勇敢地站出來反對鎮壓,但至少會以消極態度變相抗命。

有傳言說徐勤先出獄後當局一直沒有停止對他的迫害,因此不久後即患病去世。我希望這一傳說不是真的,我希望他還活在世上。因爲我們過去對他的關愛太少了。中共當局曾迫害他,而我們這些八九民運的參與者們也沒有給予他應有的關心與愛護。我們愧對這位這歷史關鍵時刻拒絕使用暴力鎮壓學生的軍人。徐勤先將軍作爲八九民運期間公開反對鎮壓學生的唯一軍隊高級軍官,將被載入史冊,成爲人們永遠緬懷的偉大民族英雄。

我們應該永遠記住,在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時期,曾湧現出一大批披荊斬棘,義蓋雲天的人物:趙紫陽,王維林,徐勤先,天安門三君子余子堅,喻東嶽,魯德成……。他們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非暴力抗爭的實踐者,他們是中國歷史上非暴力抗爭運動的先行者。他們與八九民運的仁人志士一道開啟了中國非暴力運動的先河。他們用他們的行動維護了我們這個民族的尊嚴,爲我們這個時代注入了特有的歷史意義。 「再微弱的光,也是刺向黑暗的劍」。徐勤先們就是這黑暗時期的一絲光明,儘管微弱,但它衝破了黑暗,讓我們看到了希望。他們是我們這個時代真正的英雄,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驕傲。

中國正處在一個社會轉型的歷史關鍵時期,一場新的民主運動正蓄勢待發。當這場運動來臨時,中共當局仍然會企圖以武力鎮壓。可是,這一次他們注定會失敗。因爲到時候,不僅是一個徐勤先會站出來向當局說不,而是會有千千萬萬個有良知的徐勤先式軍人勇敢地站出來唾棄暴力,用拒絕合作的非暴力抗爭方式癱瘓中共的暴力機器,促成中國社會和平過渡,並最終實現民主。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