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競爭白熱化 2005畢業求職熱門行業

發表:2005-02-16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在IBM的畢業生招聘會上,IBM大中華區人力資源部人才與學習總監鄺懋功表示,2005年IBM校園招聘已經進入籌備階段,由於近兩年IT行業和公司發展前景看好,今年招聘畢業生人數將不少於200人。

  他同時表示,明年IT畢業生行情只會看漲,不會下跌。微軟亞洲工程院在不久前的新一輪招聘工作中,也把畢業生列為了重點招聘對象。據瞭解,今年以前,IT業有了明顯的回暖跡象,所有這些都預示著IT公司將是今年底乃至明年的校園招聘主角。

  IT業的熱點職位主要是軟體工程師、測試工程師、高級程序員、產品項目經理等高級職位。這對缺乏實踐經驗的畢業生來說像是當頭棒喝,不過大公司的發展步驟與策略仍給畢業生們帶來了希望:除了尋找有經驗的人才以外,還加大了人才儲備,注重培養新人。校園招聘除了注重有資歷的人才外,也會加強後備人才的儲備和培養。由此看來,計算機及相關專業的學生大可不必擔心了,其發展前景甚為喜人。

  值得一提的是,IT行業中的網際網路近兩年走勢搶眼,針對大學生的招聘也是樂此不疲。據預測,我國一些大型網站媒體今年招聘的人士將主要以技術人才和採編人才為主。多媒體採編人才將成為網站媒體的主力軍。這些職位,給文科類畢業生投身IT業提供了希望,中文、新聞、政治學、經濟類諸多專業的人才都將有機會進入網路行業。當然,想順利進入IT業也需具備一定條件,比如熟悉電腦操作,掌握基本網路知識,同時,熟悉網頁製作者優先。

  通信行業競爭白熱化,通信人才身價暴漲

  新聞關鍵句:今年以來,移動通信行業對人才的爭奪達到白熱化的程度。

職場:預測誰是05年畢業生的老闆

  華為、中興、TCL、西門子、貝爾阿爾卡特等手機製造商之間的人才競爭就在眾人眼皮底下拉開了。據調查,上海在八月份電信業提供職位4670個,從國內手機市場用戶調查來看,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今明兩年將大批招兵買馬,以擴大市場佔有率。

  從今年4月開始,TCL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啟動了新一輪大規模人才招聘行動,陸續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重慶、深圳,美國紐約、新澤西及舊金山矽谷等地舉行現場招聘會,職位數達到近千個。5月22日,華為的惠州現場招聘會,列出的職位空缺也有上千個之多,主要招聘手機和製造等專業人才。

  與國內廠商相比較,跨國公司大手筆的攬才計畫也放到了日程表上。西門子移動從6月起開始了大規模招聘,僅北京的研發中心就招聘400名研發工程師。上海貝爾阿爾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專場招聘活動,共推出400多個崗位,涉及研發、營銷、管理、生產等多個領域。

  據瞭解,隨著國內電信業的迅速發展,明年電信行業的競爭仍舊處於白熱化狀態。行業的競爭首先體現在人才的競爭上。通信人才的爭奪主要還是集中在中高層次,用一句行話來說就是,「博士都不嫌高」。工程、技術、研發、銷售、業務拓展等職位。

廣告/媒體/出版業在春天中呼喚「通才」

  新聞關鍵句:據瞭解,廣告/傳媒業將在明年底對外資開放,此消息一經傳出,行業的人才競爭立即變得轟轟烈烈。

  到目前為止,今年的廣告傳媒界的職位需求每月都以15個指數的平均速度增長。據分析,2004年最後一季度和2005年初的傳媒界將會有超過10000個職位虛席以待。

  在出版界,隨著外資的漸漸滲透,出版業人才面臨的巨大挑戰也顯而易見。出版業現在最缺乏的首先是高端市場人才。這些人才不僅應該把眼光放在國內出版同行,而且應該長遠到全球出版界。上要瞭解世界出版發展動態,下要瞭解讀者的需要。因此,在出版行業有過5年以上工作經驗,熟練掌握英語的人才是高端人才發展的最佳人選。對於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而言,只好從底層做起了,所謂先有job,再定career。

  其次,鑒於各大出版社都在爭奪豐富的外部資源,樹立自己在高端書籍、專業品牌上的形象,專業化、高水平的翻譯人員也是緊缺人才,尤其是計算機、電子技術等方面的高級技術翻譯人才更是首「缺」其沖。這些翻譯人才不僅需要自己掌握高端技術,還需要在語言組織、文字表達上有很深的造詣。這就對技術人員和翻譯編輯人員的互通性提出了很大挑戰,「通才」將受到重視。而要進軍媒體、出版業,考英語水平證書和計算機方面的證書將給畢業生提供較強的說服力。

  醫療業人才招聘紅火,房地產笑迎大學生

  今年,民間資本抓緊機會進軍醫療業,意欲在醫療市場及早搶佔一塊領地。

職場:預測誰是05年畢業生的老闆


民營醫院的發展,使得醫療行業人才供不應求,尤其是名牌學校的學生。具有相對豐富的實踐經驗、動手能力強、對新的醫學問題具有一定深究能力的學生會很受歡迎。學有所專的醫科學生將得到民營醫藥企業的青睞。

  而在房地產行業,今年房地產的人才招聘一直呈現著紅火的狀態。許多房地產行業每年都會招聘一定比例的應屆畢業生。本科生是招聘主流,只要專業匹配,進入房地產行業不是難題。企業招聘時,往往更想要綜合素質好、有自我風格、邏輯思維活躍的大學生。由於大學生往往是被當做新鮮與活力的源泉注入企業的,因此,他們的創新思維與能力顯得尤其重要。

  此外,企業選才時更願意選擇那些心理素質好、抗壓能力強的大學生。從事房地產行業需要面對的挑戰很多,尤其是銷售人員的壓力更大。房地產銷售體系盛行末位淘汰制,銷售人員的淘汰比例一般是5%。對於好幾個月都銷售不出房子、業績沒有達標的人員,淘汰的命運不可避免。因此,應屆畢業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定要足夠強,面對挑戰一定要知道想辦法克服,這樣才能在行業內迅速成長。

旅遊、物流和遊戲產業機會多多

  新聞關鍵句:除了以上所提幾大行業外,一些傳統行業和國際性行業也很有發展前景。

  傳統行業首提旅遊業。第十八屆「香港國際旅遊展」的情況表明,我國旅遊業的發展前景廣闊。目前,我國的旅遊企業管理水平和用人機制尚處在發展階段,企業的發展急需有高級管理型人才和營銷品牌策劃人員做後盾。因此,熟悉電腦操作、旅遊專業畢業的管理人才、導遊人員、開發策劃人才、營銷人才,都是企業爭奪的對象。但是,從事旅遊業的人才都需要有相關認證,如經理資格證、導遊資格證、領隊證等。同時,與旅遊業密切相關的酒店業也渴求以下高級人才:高級宴會設計師、高級客房設計師、高級前廳服務師、餐飲部經理、宴會運作經理等。賓館酒店業的相關認證有經理資格證、從業人員上崗資格證及各類工種技術等級證。畢業生想躋身其中,若能先拿到一兩個證書是最好不過的了。

  此外,畢業生還可以考慮加入消費品和零售業,目前零售業最為搶手的人才有店長等高級採購人才以及懂得店面管理的人才。另外,基於IT技術在零售業的廣泛運用,IT人才在這個行業內也是有很好的機會。

  在國際性行業中,物流業一直都在敞開大門歡迎人才。據瞭解,目前全國物流人才缺口達600萬,僅江蘇物流人才缺口就有幾十萬人,其中最缺乏的高級物流人才的需求每年還在以15%的速度增長。物流行業人才缺乏,一方面是由於企業迅速發展,要求在產品運輸、倉儲、調配方面降低成本、提高企業利潤而形成了企業內物流鏈,需要許多專業人才;另一方面是由於北京奧運、上海世博等越來越多的國際盛會由中國來承辦,與國際接軌的物流行業高級人才亦非常缺乏。因此,物流等相關行業畢業的學生,除了要加強外語水平外,在物流業基層紮紮實實幹兩三年,是不愁沒有發展前途的。

  需要補充的是,由於我國現在明確表態扶持遊戲產業,遊戲產業正成為吸納大量畢業生的新興產業。其中,電子遊戲軟體程序員就是甚為誘人的職業之一。從事這項工作,需要具有大專以上學歷、計算機相關專業畢業,能熟練運用C、C++、JAV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