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確反對中國<反分裂法>

發表:2005-02-17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國務卿提名人左里克表示美國希望中國不要採取反分裂法之類的行動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二月十六日指出,中國很清楚美國對反分裂法的看法。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十六日就左里克的提名案舉行聽證會。他被問到反分裂法的問題時指出,美國鼓勵臺灣海峽兩岸對話,美國當然希望中國不要採取反分裂法之類偏離對話的行動。左里克使用的字眼是「discourage」,這個字也有去遊說對方不要做什麼事的意思。

十六日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中,包潤石被問到美國是如何勸中國不要制定反分裂法時,他表示,美國政府一直都表達得很清楚,美國認為兩岸任何一方都不應該採取單方面的步驟,試圖去進一步定義情況,或去將情勢推向其他方向。打從反分裂法開始討論以來,美國一直都將這一點說得很清楚。

美國國務卿萊斯曾與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通電話,主要是討論北韓核子武器危機及六方會談問題。十六日被問到在這次電話談話中,萊斯有沒有就反分裂法問題向中國表達關切時,包潤石回答說,末應該是沒有提到這件事。

中國時報的報導說,阿拉斯加州選出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Murkowski,其父為原參議員、現任州長)問及台海議題,並特別提到反分裂法。她說,美國一貫的立場是兩岸和平化解歧見,可是反分裂法會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因此她想瞭解此法可能的衝擊,也想瞭解行政部門如何從《臺灣關係法》的角度看待反分裂法。

即將接任太平洋美軍司令的傅倫(WilliamFallon)上將十五日則以「反應」而不是「防衛」描繪美國對臺灣的義務。

傅倫十五日出席參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他在書面答覆議員事先提問時指出,美國對臺灣的軍事協助,最優先項目是要改善臺灣的協同作戰能力,並協助國軍現代化,同而強化國軍的戰備能力。其目標是要使臺灣更具備自衛能力卻又不會被視為具有攻擊性質。他說,國軍強化戰力,有助於區域安定。

有關美國正在推動的全球軍力重新部署方案,這位原大西洋艦隊司令表示無論如何調整,太平洋美軍要繼續維持足夠的能力,以捍衛日本及南韓,並對台海危機有所反應。

他說,美國持續關注台海情勢,一方面要避免任何一方誤判,一方面也要維持有效的嚇阻力量。他說美國繼續遵守臺灣關係法以及美國與中共間的三項聯合公報。他在證詞中不只一次指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之意圖。

他也告訴議員,美國要深入瞭解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及其對臺灣的意圖。他認為,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目的在讓中國主宰自己的命運不再受制於人,同時中國希望在亞太地區滌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