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四年闖蕩雜談

發表:2005-02-17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段時間經常有朋友或客戶問我怎麼讀不到我的新文章了,我只能很歉意的告訴他們工作很忙。現在躲不掉了,一晃呱呱來加已滿四年,是該總結一下了。這四年雖然過得很艱難,但人生經歷及心得豐富了不少。 且聽呱呱細細道來。

一、四年苦水倒倒倒

朋友聚在一起經常訴說移民加拿大後吃的苦。一個訴說吃了什麼苦,另一個說我吃的苦比你還厲害呢,接著就講開了,力圖證明自己吃的苦超越了前者。講完後前一個心裏說:〃你那苦算什麼,還有一些大苦我憋在心裏不想也不能說呢。」 是的,大多數新移民都是這麼一路辛苦走過來的,他們充分發揮了中華民族吃苦耐勞,艱苦奮鬥的優良本色,慢慢地過上了比較平穩的生活。但也有一些新移民思想準備不足,總認為自己過得最苦,最倒霉,最不得志,整天愁眉苦臉,個別甚至走上了絕路,釀成了悲劇,給親人和朋友留下了痛苦,這是非常不可取的。其實我們還有一個最大的退路: 那就是祖國。

一晃我們一家人到加拿大已經四年了,搬了四次家,住過五個地方,不過都是在多倫多內。東西南北都住過,對多倫多瞭解了一個大概。每搬一次家,都要一個月才能安定下來,小孩上學也要一個適應過程。我到多倫多後打過兩份工,最初幾個月都是早晨四點剛過就起來,晚上六點才能回到家,回家後首先就是把自己丟到床上躺一會, 然後早早吃飯睡覺。 幾個月後搬到離工作地點比較近的地方,同時搭上了同事的便車才好了一些。後來太太上學後,忙得更是不可開交,昏天黑地。小孩要找人接送,太太每天功課經常要做到十二點,我呢天天要加班加點。再後來,我LAYOFF後著手自己創業,頭幾個月非常興奮,事情也多,每天早七點晚十二點,雖很辛苦但還算充實。 現在好了一些,太太有了工作,壓力小了一些; 我的工作時間比較靈活,也能照顧小孩兼顧一點家務事。

這四年覺得過得很苦,事實也是很苦,還處於三無狀態:無房子,無車子,無票子。 可真想寫卻寫不出苦的深度來,好在這些苦都過去了。這正是: 雖說移加真辛苦,闖過去了就是福; 你我齊努力,共奔好前程!

二、艱難的找工之路

關於我在加國的找工及工作經歷,我已經寫過兩篇隨筆,這裡就不多說了,只補充一些。為了找工要捨得花基本投資。電話的來電顯示,留言功能一定要有。有些便宜的留言機的留言聲音很不清晰,盡量不要使用。有的留言機有錄音功能,可以錄下通話時的聲音,可以好好利用。比如我在接電話INTERVIEW時就曾經錄下關鍵對話,過後再反覆聽或求助別人來聽。英語不好,就要多想辦法。剛來時可以買一張月票到處跑,熟悉環境。預先作一些調查,從地圖上不同的標注顏色可以區分各個區域的種類:公園,湖泊,工業區…。那麼感興趣的工業區我們可以親自去,帶上紙和筆,記下有關公司的詳細地址,名稱,回去後到圖書館,INTERNET上再查相關資料,也許能搞到一點找工信息。如果勇敢的話,當然可以直接上門推銷自己,不要怕碰壁,這種找工方法有時也會有意想不到不到的效果。我曾經慫恿我太太嘗試此法,想不到她僅掃蕩了某工業區裡的一條街就逮到了一份工作。雖然這份工作不怎麼樣,干的時間也不長,但對她是一個巨大的鼓舞,也增強了她的一點信心,特別是簡歷上又有東西可寫了。

初到加拿大,很快就能找到高薪的移民是少數,也是幸運兒。大多數移民在找工過程中都是倍受挫折,但不能失去信心,相反要從點滴成功中積累自信,積累經驗,最終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還有一點比較重要的就是要善於調整。大部分新移民都是電子電腦專業又都集中在幾個大城市,就像千軍萬馬過獨木橋, 是很難。 如果專業工作不好找,可以嘗試向其他領域發展,職業不分貴賤, 三百六十行,行行有搞頭。 冷門偏門也能成功,也有人成功了。

三、書生辦公司

這個小題目是借用旺旺博士的文章題目,但旺旺的文章,事業都很了得,是我努力追求的榜樣。本人在國內時曾做過五年的計算機技術支持,與客戶打過一點交道,但沒有真正做過生意,在親戚朋友的眼中,我是一個老實人,書獃子。親戚朋友想不到的是我移民到加拿大後竟然做起了生意。雖然真正做只有兩年,但從醞釀,準備,實施差不多也有四年。我覺得對於我們技術移民做生意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家人也要理解支持,我們資本不多,經不起失敗。首先要做自我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做生意,網上有很多這樣的測試題目; 其次是要有一個切實可行的生意項目,能夠結合自己的某個長處最好; 第三是有紮實可行的市場開拓計畫。我評估過我自己,評估分數足夠創業的標準。 這兩年的創業經歷證明我好像是一個做生意的料。首先我總有使不完的點子;其次是我誠實,很有人緣,很多客戶都變成了我的朋友,然後給我帶來了更多的客戶;第三就是我能吃苦,能堅持,碰到困難不退縮。其中最重要的是市場開拓,要想擠進市場,取得成功,必須要有過人之處。對於像我這樣在國內沒有做過生意的技術移民,在加國做生意,也要有一個學習的過程,要多看書,瞭解別人是如何做生意的,同時也要瞭解加國生意規則,技巧。好了,這個子題目不多說了,純粹是班門弄斧。我想把呱呱電器做大做好,還需要一些前輩多多指教呢。

四、親情,亞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