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博士捲入鄉村命案續:涉案博士揚言回家當縣長

發表:2005-02-20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青年時報》報導 前日晨,縉雲縣新建鎮山嶺下村男女老少三五成群聚集在村頭,爭相閱讀媒體關於清華在讀博士董秀海行凶的報導。為了深入瞭解情況,記者進行了跟蹤採訪。

董博士常做「縣長夢」

自董秀海兄弟幾個被逮捕後,董家一直是大門緊鎖。因此記者無法與董家人正面接觸,只能從側面瞭解情況。

董母馬彩杏在前夫鄭某亡故後改嫁董家,然後才生了幼子董秀海。與大多數村民一樣,董家也比較清貧。據幼時曾與董秀海一起玩過的村民馬三林回憶,董家人起初還能與村民融洽相處,但自從董秀海去上大學後,情況陡然發生變化,特別是董母馬彩杏,變得越來越蠻橫無禮,扒人祖墳、阻止村裡修路,隨意恐嚇、圍攻村鎮幹部的事都是她挑頭干的。

村裡不知從何時起開始流傳一種說法:董秀海去清華讀行政管理專業就是為了要做官,讓自己和家裡人「揚眉吐氣」,將來念完書是回老家當縣長的。這種說法的確唬住了許多村民,而董秀海也心安理得地「享受著」村民們投來的畏懼的目光。當初村裡修路與董家發生糾紛時,山嶺下村前任村支書楊彩英曾被董家大兒子抓著頭髮打翻在地,事後,董秀海陰陽怪氣地對楊彩英說:「等我當了縣長,用轎子抬你們過來坐坐。」

「他這個人交新不交舊」

沉默寡言,身小體弱,這是村民們對少年董秀海的共同印象。那時的董秀海經常被其他孩子欺負,久而久之,便再也不出來玩了,每天放學及週末總是呆在家裡不出來,路上遇了人也不打招呼。

但董秀海的確少年聰慧,學習很好,小學五年級時獲得全國小學生數學奧林匹克競賽浙江賽區三等獎。村裡的老教師馬耀庚認為他是可造之材,就把他推薦給時任縉雲中學黨總支書記的馬顯武。這樣,董秀海沒有經過小學升初中的考試,就直接跳到了縉雲最好的中學念初中。在初中,董秀海的數學物理兩科成績特別強,又獲了好幾次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獎。

而「慧眼識英才」的馬耀庚後來竟被董秀海視為對頭。原來,馬耀庚的兒子和董家二女婿在建房時發生了糾紛,董秀海便和幾個兄弟一起氣勢洶洶地到馬耀庚兒子家問罪,從此見了馬耀庚便橫眉冷對。「他這個人交新不交舊。」馬耀庚說。

縉雲新建鎮野鷹電動車廠總經理周建華回憶道,董秀海上大學時,他拿出4000元親自送到了董家,但董秀海去上大學近五個月也沒給周建華及其他捐助者打過一個電話。經村裡幹部告知後,董秀海才給周建華打了一個電話。

專家點評

「董秀海現象」已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有關專家從不同角度進行分析。有專家認為,董秀海的道德水平沒有隨知識水平的提高而提高,已經喪失了一個社會公民最起碼的道德修養,這是導致悲劇發生的最主要原因;也有專家認為董秀海的博士身份使他具有相當的優越感,心理上已經形成了一種高高在上的「霸氣」;也有的認為他可能從小受農村宗族觀念的影響比較大;也有的認為,雖然他的家庭經濟條件不好,從小就造成他自傲、極度自尊,同時又有些自卑的心態,容易對周圍人和事的認知上會產生誤判。比如村民資助他完成學業,這樣的關心,在他看來成了「憐憫」;而村民的合理要求則成了「欺負」,以至於釀成悲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