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歐洲的中國留學生現狀

發表:2005-02-2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剛過,方興未艾的出國潮又開始湧動。隨著中歐的文 化貿易往來日益頻繁,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把目光投向歐洲。以前是念完大學再出國,現在是出國讀大學,甚至沒上大學就留洋。這些身在異國的中國學 生生活得怎麼樣,又面臨哪些問題呢,請看本報記者從歐洲發回的報導。

英國

自費學習成主流 小留學生問題多

在英國,中國大陸學生已逐漸成為除歐盟外的第二大留學群體。20世紀9 0年代初,全英的中國大陸學生不過兩三千人。但進入新千年以來,中國學生劇增,2003-2004年,在英高校註冊的中國學生已增至4.5萬人。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教育處估計,若把研究生、本科生、語言生和中學生等都算在內,目前中國留英在校生總數至少應超過7萬人。目前在英國約100所正規大學中,幾乎都可看到中國人的身影。

關於中國學生的專業分布,記者曾聯繫英國大學錄取委員會等機構查詢, 但均無權威數據。不過,《華商報》的統計資料顯示,就讀管理專業的中國學 生達52%,財經類佔23%,其他學科(電子工程、材料等)佔25%。

早年在英的中國留學人員大多是由政府資助的訪問學者,或已取得獎學金 的研究類學位的攻讀者。而今天,自費就讀本科或研究生學位正日益成為主流。 據中國使館教育處統計,拿各種獎學金的公費生每年只有約400人。

在英的中國學生表現良莠不齊。出現問題的主要是一些從小嬌生慣養、我行我素的小留學生。出國後,他們表現出「六差」:心理承受能力差、獨立思考能力差、應變能力差、自製能力差、溝通能力差、動手能力差。他們回國時也許能帶著混來的洋文憑,但絕對代表不了真正意義的「海歸」。

未來赴英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將保持高速增長勢頭。據英國文化委員會最 新預測,未來10年,中國赴英留學人數將保持年均15%的增長率,中國將繼續成 為英國最大的國際學生來源國。

德國

學校寢室兩點一線 學費成為新的難題

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統計,2004年進入德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近6000人。這樣,去年在德註冊的中國學生已達2.05萬人,佔德國大學總人數的1%。中國學生選擇的專業範圍非常廣,最受歡迎的是法律、經濟和社會科學,約佔30%。其次是工程科學,約27%,數學和自然科學也頗受歡迎,此外還有語言、藝術音樂、臨床醫學、農林業和體育等。在德國16個聯邦州的300多所院校裡,不管是歷史悠久的海德堡大學還是邊遠的考特布斯大學,甚至名不見經傳的私立院校,處 處有中國學生的身影。其中柏林、漢堡、慕尼黑的大學最受青睞,因為那些地區打工的機會比較多。

留學一度被戴上光環,但對很多中國學生來說,他們的日常生活卻是學校 寢室兩點一線。好不容易到了假期,還要為下學期的費用輾轉於打工地點。在 學業和生活的雙重壓力下,中國學生中也出現一些問題,如雇佣「槍手」代考, 甚至搶劫銀行等。

縱觀今後留學趨勢,中國學生在德的困難會越來越大,除語言考試的艱難、 冗長的學制外,由於德國經濟持續低迷,各州財政吃緊,從今年起,大學已陸 續開始收費,目前為每學期500歐元以上。這對很多中國學生來說,無疑是新難 題。

瑞士

進入公立大學寥寥無幾 酒店管理學校陷阱多多

瑞士外交部外國學生簽證部門統計,最近5年,每年持學生簽證進入瑞士的 中國各類留學人員約2500人,其中以訪問學者身份公費來瑞士攻讀研究生的每 年約30人。去年來瑞士的中國留學生中只有約5%到7%選擇自然科學專業,其餘 多選擇文科類專業。

由於瑞士公立大學普遍不承認中國中高等教育學歷,且對外國學生的語言掌握和相關專業知識的要求苛刻,當年就能進入公立大學讀學位的大陸學生寥寥無幾。中國學生大多選擇條件相對寬鬆的私立學校,但那些院校良莠不齊。瑞士政府對私立學校創辦不加限制,也不考察收費和教育質量。當然,其文憑也不被官方認可。

近年,居留瑞士的部分中國人為掙錢,創辦了專門針對大陸學生的私立學校,在日內瓦、洛桑周邊,這類學校生源的80%以上來自大陸,其教育質量、語言環境可想而知。此外,與公立院校每年只收取與瑞士國民同等待遇的1200 -1500瑞士法郎學費(約1萬元人民幣左右)不同,私立學校學費昂貴,達2.5 萬-2.8萬瑞郎。可以說,在這些學校的大部分中國孩子是在父母傾其所有後才 走出國門的。

目前,在公立大學讀書的中國學生主要集中在蘇黎世等大城市的瑞士聯邦理工大學和日內瓦大學等。更多中國學生分布在各種酒店管理學院,許多規模較小的學校設在人口稀少的小鎮,儘管那裡生活設施一應俱全,風景綺麗,但對外專業交流和國際化人際交往會受到侷限。鑒於以上情況,近期,中國學生赴瑞士留學會保持穩定,不會有太大波動。

法國

語言是個難關 新增安全問題

從2000年開始,法國這個文化大國逐漸被更多中國留學生所關注。據中國駐法大使館教育處的信息,2004年,光是在教育處備案的自費留學生就有5000 多人。而據法方估計,實際人數有一兩萬。大部分中國留法學生是自費,除了管理和商業等依舊是熱門專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文學、社會科學等文科專業,服裝設計和聲樂等藝術專業也吸引了不少中國學生。巴黎華人移民較多, 也是多數中國學生的首選城市。圖魯茲、里昂等中等城市的中國學生也不少。每到寒暑假期,很多外省的中國學生都會到巴黎尋找工作。

由於語言、文化差異較大,中國學生在法學習的成功率並不很高。想留學法國,最好在本科畢業後,擁有一定的專業基礎和較成熟的心理,能更好地適應陌生的環境和繁重的學業。除了語言關,留學生近來還多了個安全問題。作為移民國家,法國社會對外籍留學生比較寬容,但近期也出現一些治安問題,留學生應注意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到法國後最好到中國使館教育處去註冊。

2月7日,法國政府剛公布了簡化簽證、工作許可手續等系列措施,以吸引 更多優秀的外國學生。今後,赴法留學將會逐步升溫。

比利時

經濟壓力比較大 碩士博士受歡迎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教育處薛浣白參贊介紹,經歷了2002年的高峰後,中國留比學生呈逐步下降趨勢。目前在比利時各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大約有3000多人,其中約80%為自費。這些中國學生中,語言生比例較大。但由於語言生的考試成功率低,不少學生無法拿到合格成績。反之,碩士生的比例有所增加。在專業選擇上,基本文理兼備,偏重管理、金融和計算機相關專業。

留比中國學生存在巨大貧富差距。少數學生家境優越,衣食無憂,但這些人的學業問題較多。絕大多數學生生活較艱苦,既要應付淘汰率較高的考試,還要打工賺錢。比利時校方反映,中國學生總體較聰明,學習努力,問題是不愛與外國學生交流,上課沉默,對學校活動也不大熱心。此外,讀本科的低齡學生自理能力較差,由於對比利時留學政策瞭解不夠,抵達後難以適應環境。

薛參贊認為,歐盟雖鼓勵成員國接受留學生,但比利時更歡迎質量較高的 碩士或博士生。經過幾年的起起落落,未來留比學生的盲目性會減少。薛參贊 建議,中國學生最好在國內讀完本科後,再來比利時攻讀碩士或博士。

西班牙

工商管理最熱 學費昂貴愁人

隨著中國和西班牙經貿往來不斷升溫,西語翻譯人才的缺乏使西班牙在近兩年受到更多中國學生的青睞。目前,在西的中國留學生有1000多名,主要分布在馬德里和巴塞羅那等地,其中90%以上為自費。除了最熱門的「工商管理」 外,軟體程序設計、服裝設計及西班牙文學等專業也很受歡迎。

每所大學課程不同,學費也參差不齊,有的私立大學一年開價達1萬歐元。西班牙法律規定學生平時不准打工,只有在暑寒假期間才可每天工作4小時。因此,解決昂貴的學費是留學生面臨的大問題。一位「失學」的留學生告訴記者,學習西語必須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他舉債來西,但工作和學習不可兼顧,不得已放棄學業,打せ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