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礦難李克強仕途受影響?(圖文)

發表:2005-02-22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省孫家灣礦難對剛剛才從多災多難的河南省調任過來的省委書記李克強來說,是惡夢一場。分析家說,這名前途備受看好的政治新星有才幹、有學識、有年齡優勢,可能成為胡錦濤的接班人之一,可惜欠缺了一點運氣。

  李克強今年49歲,剛接任遼寧省省委書記不久,就在上週發生孫家灣礦難事件,有213名礦工遇難。

  紐約漢密爾頓學院研究中國政治精英的教授李成指出,李克強很能幹,他出過書,有一個經濟學博士學位,而且也比較年輕;這都是他個人的優點和長處,但他最大的缺點就是時運不濟。

  各界多相信,李克強作為胡錦濤的親信之一,最近從河南調派到遼寧,就是要避開他擔任河南省委書記的6年期間,河南省災難連綿不絕的負面形象。這幾年來河南的災難接二連三的發生,包括愛之病、大火災、少數民族騷亂、礦難等事件。

  據瞭解,遼寧是個問題多、但疑難雜症並沒有失控的省份,以往有些政治明星也曾以擔任遼寧領導作為仕途上重要的歷煉。

學者鄭永年:在中國事故不會斷送仕途

  遼寧是中國的一個老工業重地,但在中國東北省份所吸引的外國投資中,有80%流入遼寧省,遼寧著名的港市大連,仍是許多日本商家趨之若鶩的投資地點。

  新加坡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鄭永年說,在一個民主政體的國家,如果政界人物負責的領域一再發生事故,可能會就此斷送仕途。但在中國卻沒有這麼嚴重。中國的地方領導只需要向負責管他的高一層的領導負責。

  政治分析家指出,李克強擔任省長期間發生的任何災難事故,都不會成為他仕途的絆腳石。中國政治文化將來是否會發生變化,才是李克強未來仕途的決定因素。

  李克強比胡錦濤年輕13歲,同樣是共青團出身,同樣在多個不同省份擔任過省長和省委書記,因此,如果假設中國政治環境不變,李克強確實有可能成為胡錦濤的接班人。

  不過,李成指出,中國10年後有可能需要一個不同的領袖;「10年後中國可能需要的領袖,是一個更加能言善道,而且還要講求實際,並且在經濟和社會政策的制定方面有豐富經驗的人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