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軍事:三階段攻打伊朗 五角大樓完成兵棋推演

發表:2005-02-24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四年十二月號《大西洋月刊》報導,美國國防部已針對伊朗完成模擬兵棋推演,藉以評判採取軍事行動終結伊朗核武研發計畫的可行性,相關沙盤推演包括空襲伊朗的軍事基地、核子設施,以及出動地面部隊入侵伊朗。而據伊朗德黑蘭大學政治學教授艾拉夏比指出,伊朗方面也正緊鑼密鼓籌謀因應美軍攻擊的接戰方案。

美軍規畫分三階段對伊朗發動戰爭。首先將空襲伊朗「革命衛隊」各處基地,據信該國的核武以及飛彈研發計畫就是由這支精銳部隊控管。美國情報人員指出,第一階段的轟炸行動約需耗時一天,將是最容易執行的任務。

下一階段,美軍將空襲伊朗可能部署非傳統武器的陣地,以及後勤補給等支持設施。美國國防部和情報部門已經認定三百處目標,其中包括一百廿五處核生化戰相關設施。

最後一個階段,美軍地面部隊將兵分五路入侵伊朗,預估此項任務約可在兩星期內完成。美軍將分別取道伊拉克、波斯灣北部地區、亞塞拜然、阿富汗以及喬治亞進攻伊朗。根據美國國防部的模擬兵棋推演,美軍將只包圍伊朗首都德黑蘭而不開進城,而華盛頓當局最終將協助伊朗派任一個對美國友善的新政府。

美軍入侵伊朗將仰賴中東地區的盟邦提供若干協助,華府可能要求使用約旦、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土耳其境內的空軍基地,此外也會央請以色列支持美國軍機空中加油的相關設施。

美軍的沙盤推演也模擬了伊朗可能採取的反擊行動,例如以飛彈攻擊美軍,以及在波斯灣地區和伊拉克境內發動游擊戰。美軍同時也考量到屆時國際恐怖組織「基地」網路可能再度對美國本土發動攻擊。

參與此次兵棋推演相關作業的部門包括美國國務院、美國國防部、美國中央情報局以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而依據作戰想定,對伊朗的三階段軍事行動將於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認定無法促使伊朗終止其濃縮鈾計畫、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宣布持續推動核計畫後次第展開。

據德黑蘭大學政治學教授艾拉夏比揣析,針對美軍期望限縮戰區而將戰事聚焦於伊朗國境並降低戰爭代價的意圖,伊朗方面應戰的方略勢將鎖定於擴大戰區,期以不斷增加入侵美軍的耗損,而相關構想包括襲擊波斯灣地區的美軍指揮體系。

美軍計畫以飛彈攻勢、空襲地面目標和秘密滲透方式癱瘓伊朗指揮體系而揭開戰爭序幕,伊朗則擬以中東地區各駐紮美軍基地引燃遍地烽火。伊朗的軍事戰略家強調,波斯灣南端的美軍指揮體系結構脆弱,伊朗可以借重具高度機動性的精良彈道飛彈系統,將戰區延伸至波斯灣地區。一九九一年波斯灣戰爭期間,伊拉克即曾發射「飛雲」彈道飛彈襲擊以色列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的美軍,藉此拉長戰線。當年美軍的「愛國者」反彈道飛彈系統泰半未能成功攔截而擊毀來襲的伊拉克飛雲飛彈。

伊朗外交部長哈拉濟曾表明,該國現役的精準中程導彈「流星三型」和「勝利一一○型」,射程遠及以色列境內特拉維夫市的諸多目標。一旦美國對伊朗發動攻擊,伊朗最可能採取的第一個響應措施,就是動用主力導彈反擊,將戰區擴展至波斯灣南端提供美軍奧援的國家,以及開放領土和空域讓美軍取道進擊伊朗的亞塞拜然、伊拉克與土耳其等國。

伊朗另一主要戰略目標在於將危機跨度延伸至阿富汗和伊拉克,以動搖美國勢力在該地區的立足點,讓美軍不但無法在伊朗境內攻城掠地,甚至因戰線拉長、力量分散而致阿富汗及伊拉克的據地失守。

此外,美軍開戰前勢必也會援引攻打伊拉克的模式祭出心理戰,期以分裂伊朗領導階層並分化該國朝野。但伊朗將善用美軍缺乏作戰動機甚至「怕死」的心理,對美軍進行反心理戰,而且,若要發動對伊朗戰爭,美國必須再重新徵兵,否則將難保阿富汗與伊拉克兩地側翼部隊的安全。而徵召的兵員中勢必會有許多對美國當局不滿、容易受伊朗宣傳戰影響的年輕人。

再不動手 以色列可能自行先轟炸伊核設施

《華盛頓時報》廿一日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報導說,以色列一直在私下催促華府解決伊朗核子問題,並暗示,特拉維夫當局也許會別無選擇,只得自行轟炸伊朗的核子設施。

軍事分析家表示,美國如果決定發動先制攻擊,要除掉伊朗的主要核子設施「不會有問題」。

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以色列並未就伊朗問題向美國下達類似「如果你們不動手,我們就要自己來」的最後通牒。不過過去一年半來,以國高級官員經常在造訪華府時提起伊朗問題。

由於特拉維夫對伊朗問題頻頻表達關切,布希政府才在去年升高對伊朗的壓力,並加強對伊朗建造核武的秘密計畫進行情搜,包括出動美軍無人偵察機在內。

這些官員表示,他們相信布希總統準備在二○○九年任期屆滿之前,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除非伊朗放棄發展核武並允許國際間進行現場視察,否則美國的選項之一是空襲伊朗的核子設施。

《華盛頓時報》曾在二○○三年報導,以色列已擬妥轟炸伊朗核子設施的方案。如今以色列國會議員則公開主張對伊朗發動先制攻擊,如同以國在一九八一年轟炸伊拉克正興建中的一座核子反應器一樣。

不過伊朗的核子設施距離更遠,其核子計畫又更趨於成熟,這次以色列如果要發動先制攻擊,任務將遠為困難,無法像當年只轟炸伊拉克境內單一目標即可。

美國情報單位並不認為伊朗已製造出核武,因為它仍欠缺必要的分裂物質,不管是武器級鈾或是鈽。伊朗至少有三座設施可能生產分裂物質,其中包括位於伊朗南部布希爾省的一座核電廠,目前俄羅斯正在供應該廠一具輕水式核子反應器。

美可能仿照南斯拉夫戰爭模式攻打伊朗

另據俄羅斯《消息報》報導,2月9日,俄羅斯地緣政治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伊瓦紹夫上將在談到伊朗局勢時,認為美國不會對伊朗發動地面戰爭,極有可能仿照南斯拉夫戰爭模式攻打伊朗。

伊瓦紹夫上將認為,當今世界局勢極不穩定,2004年底一些國際社會研究中心在世界各國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表明,大部分居民對全球安全局勢感到擔憂,認為現代世界比幾年前更危險,更不安全,主要原因是美國企圖確立全球控制,破壞在聯合國憲章基礎上建立的國際安全體系。美國智囊團和五角大樓視2012年前為美國解決全球任務的最佳時機,當今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力量能同美國對抗,阻止其搶奪世界主要資源、控制世界戰略交通樞紐和平臺的野心。美國當前最想做的就是控制世界主要石油產,包括近東、伊朗高原和裡海地區。因此,布希政府在違反民意發動伊拉克戰爭推倒薩達姆政權之後,將會侵略伊朗,之後的目標將是改變沙特和敘利亞的政權。

伊瓦紹夫上將認為,美國不會對伊朗發動地面戰爭,全面入侵伊朗,極有可能會採取南斯拉夫戰爭模式,藉助大規模密集空襲,打壓伊朗政治領導的意志,摧毀伊朗基礎設施、工業目標,企圖藉此引發伊朗社會內部分裂。不過,美國如果攻打伊朗,將會遇到頑強反抗,同時面臨許多嚴峻挑戰,最重要的有兩點,一是伊朗境內佔人口多數的什葉派可能會與伊拉克境內的什葉派聯合起來,成為一個整體,共同反抗美國侵略;二是戰爭將越來越具有宗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對抗,甚至是文明對抗的性質,將會激起廣大穆斯林世界的集體反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