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 釣魚島——東方的耶路撒冷

發表:2005-02-24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人類從啟示神學的觀點,來分析人類文明的危機,那麼人類便可以很清楚,看見許多危機,並且很容易找到解決的辦法。茲以伊甸園的禁果為例,敘述如下:

偉大的神,在世界放了兩顆禁果,凡是想要吃這個禁果的人,必會觸怒神,將被趕出天堂,而生活在地獄之中。所謂的天堂,即「快樂的伊甸園」。這兩顆禁果,一顆在中東,名叫耶路撒冷;一顆在東亞,名叫釣魚島。

然而,這兩顆禁果,並不是不可以吃,而是必須將神所設定的密碼,解開後,才可以吃。當人類在伊甸園,受到魔鬼誘惑的時候,由於人具有神所創造的自由意志,因此人有可能犯錯,但是神並不擔心,人會犯錯,只要人類能夠承擔犯錯後的責任,勇於懺悔與改過,那麼人類仍然可以再回到伊甸園,重享天堂般的生活。

如果人類不能夠,認識自己的錯誤、承擔應有的責任、勇於懺悔與改過,那麼人類的靈魂,將永遠活在黑暗的宇宙之中,失去了愛與光明的生機。

什麼是神所設定的密碼?非常簡單,不論人類面臨多大的罪惡與苦難,只要人類能夠瞭解神的意志,並且按照神的旨意,來解決問題,那麼人類就可以解決所有的罪惡與苦難,所謂解決人類所有的罪惡與苦難,就是解開神所設定的密碼。

什麼是神的意志?要瞭解神的意志,必須瞭解什麼是神?然而,什麼是神?非常簡單,我認為神就是愛,除此之外,沒有其它的定義。

釣魚島與耶路撒冷,關係到人類未來的命運,我覺得,有必要提出來討論,並呼籲世人關切,它深層的問題與潛在的危機。

一、耶路撒冷的密碼

耶路撒冷,土地不到一平方公里,但是它卻是人類三大宗教的起源地,也是全世界18億教徒的聖城。

耶路撒冷是古代猶太王國的首都,城內錫安山上有猶太教的 宗教聖殿,例如西牆(the Western Wall),又叫哭牆(the Wailing Wall)。

耶路撒冷是耶穌的誕生地,也是耶穌傳教、犧牲、復活的地方,例如,耶穌的苦路(Via Dolorosa)。在這條小路上,耶穌背著十字架,當著眾人,往刑場行走,在這個過程當中,他經歷了14件事,因此苦路共有14個站。

耶路撒冷是穆罕默德聆聽真主安拉祝福與啟示的地方,它是伊斯蘭教的聖城,也有世界上最美麗的清真寺,例如,薩赫萊清真寺(Dome of Rock)與阿克薩清真寺(El Aksa Mosque)。

耶路撒冷,在西伯來語中,意為和平之都。然而,幾千年以來,三大教的信徒,為了爭奪它,發生了無數次的戰爭。它是以阿戰爭的導火線,也是中東和平的地雷。這種領土與宗教衝突的形式,似乎永遠無法解決。

想要解開神對耶路撒冷的密碼,必須瞭解耶路撒冷的問題。耶路撒冷的問題,與中東的危機,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從中東各國的國家利益與民族本位立場而言,耶路撒冷與中東的危機,具有三個難以解開的問題,這三個問題,關係到各種永不休止的衝突與戰爭。

第一,各國都有不可退讓的國家利益立場。例如,基於中東各國宗教信仰的立場,中東各國無法放棄耶路撒冷這塊聖地:從國家領土與軍事戰略的角度,中東各國也無法放棄耶路撒冷。任何該地區的人,只要有退讓或妥協的想法,都會被指為叛徒,成為該國家與民族的公敵。

第二,中東地區蘊藏有豐富的石油。基於人類文明,不斷走向工業化的趨勢,石油是目前工業不可缺少的主要能源,石油資源,已成為世界各工業化國家,密切關注與爭奪的重點。

第三,中東地區是自由與專制政權,劇烈衝突的地方。這兩種文明理念與制度,具有不可調和的特質,除非一方滅亡,否則這種爭執,永遠無法平息。

人類如何才能解開這個危機?

二、釣魚島的密碼

釣魚島列島,包含釣魚島、黃尾島、赤尾島、南小島、北小島等島嶼和三個礁岩。這些島總面積只有大約7平方公里,由於島上缺乏平地、沒有淡水、周圍風浪巨大、不適合人居住,因此自古以來,沒有人居住。

釣魚島,距離琉球70海浬,距離臺灣70海浬,距離日本1000多海裡,距離中國福建90海浬。從距離的觀點,它似乎應該屬於臺灣或琉球,然而日本與中國,也宣稱是屬於他們的國土。

1967年,聯合國勘探時,發現此海域藏有豐富的石油,約八百億桶原油的儲存量。自從聯合國發現此地石油之後,釣魚島列島,便成為周邊國家密切關注的地方。聯合國的報告,正如同伊甸園的魔鬼一樣,它開始引誘周邊國家,想要獲得禁果的強烈慾望。

按照1992年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有關「海洋經濟專屬區」的條款,釣魚島周邊包含200海浬(74萬平方公里)海域,在這個周圍海域內,充滿了各種資源。例如,釣魚島附近海域,除了擁有巨量的石油資源之外,魚類資源也十分豐富,年可捕量超過15萬噸。

此外,釣魚島還具有重要的軍事價值,例如,軍事戰略地位、領海權、領空權、運輸權。任何國家,只要佔領了釣魚島,便可以在島上,設立雷達、海空監控偵察站、部署岸基反艦、對空導彈等。這些軍事部署,對東亞軍事國防,具有重要的意義。

釣魚島列島的主權,一直備受爭議,例如,以臺灣的觀點,有人提出,在中日簽訂馬關條約時,當時中國割讓臺灣給日本,但是並不包含釣魚臺。此外,在舊金山和約時,日本宣告放棄臺灣主權,其中也不包含釣魚臺,因此釣魚島不屬於日本。臺灣人認為,從臺灣與琉球的臨近關係而言,釣魚島應該屬於臺灣。

以日本人的觀點,他們指出,琉球自1602年時,已是日本島津藩的藩屬國。1895年中日戰爭結束,中日於4月17日,簽訂《馬關條約》,中國割讓遼東半島、臺灣、澍湖列島; 1896年日本天皇頒布「勒令第十三號」,將釣魚臺列入日本領土,這是日本人宣示對釣魚島主權的歷史文獻。更且,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將琉球的主權,移交給日本時,包含了釣魚臺,從這些事實而論,釣魚島應該屬於日本。美國這一做法,或許想要借重屬於自由國家的日本,來有效防堵中共軍事的擴張。

中國人認為,從文獻記載可知,中國與琉球的往來關係,始於隋朝。14世紀時,琉球王向明太祖進貢,並且接受中國保護和冊封,因此琉球為中國的附屬國。1970年,美日未經中國同意,簽定了《美日舊金山和約》,將琉球與釣魚臺轉給日本,當時琉球人紛紛抗議,事後琉球人希望能脫離日本而獨立,中國人認為琉球與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美國無權交給日本。此外,中國人認為臺灣是他的領土,因此,不論從臺灣的臨近地位,或者是琉球曾經是中國的附屬國事實,釣魚島應該屬於中國。

從以上資料可知,釣魚島是中國、日本、臺灣與琉球人,爭議的領土。它具有下列三個難以解決的問題,我認為它有可能導致,亞洲未來巨大衝突與戰爭,這三個問題如下:

第一,各國都有不可退讓的國家主權立場,例如,不可讓度的領土糾紛、不可讓度的軍事戰略地點。基於各國國防安全的考慮,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放棄它。例如,日本官方曾宣布,他們絕不惜為了釣魚島的主權而戰。

第二,各國都有不可退讓的國家利益立場,釣魚島列島具有豐富的資源,例如,豐富的石油與海洋資源等。這些資源,各國人民不可能輕易放棄。

第三,釣魚島列島的爭奪問題,將會引發自由與專制政權,劇烈的衝突。例如,美國與其他自由國家,可能會為了,防堵中共專制軍事的擴張,而支持日本,屆時可能引發自由與專制自國家的國際糾紛或戰爭。

人類如何才能解開這個危機?

三、以人道的愛與正義,解決耶路撒冷與釣魚島的問題

耶路撒冷與釣魚島,是人類文明衝突的地方。前者,已造成中東地區,幾千年以來各種殘酷的戰爭;後者,將成為亞洲未來戰爭的導火線。這兩個地方,都有可能導致未來世界大戰。

如何才能夠徹底解決,這兩個地方的問題?我認為,人類應該以最高人道愛與正義的方式,才能夠解決他們的問題。所謂的最高人道愛與正義的方式,系指以一種超越宗教、國家與民族利益的立場,來謀取解決之道。如果人類不這麼做,那麼只好接受未來滅亡的命運。

從人道的觀點,來看這些矛盾與衝突,事實上,這些都是屬於人性的問題。人性具有良心、善心、正義感、友愛、維護群體利益(如宗教、國家或民族)、互助等特質;人性也具有自私、自利、自我中心主義、缺乏安全感、缺乏同情心、缺乏愛心等特性。

這些特質與特性,使人類產生了許多矛盾與衝突的情形,例如他們互相愛對方,他們也互相仇恨對方,這就是人類文明,永恆矛盾與二律背反的事實。

如果人類不能夠,以超越宗教、國家與民族立場的方式,來思考所有人類文明的矛盾與衝突,那麼這種矛盾與衝突,便不能夠被有效地化解。

例如,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宗教中心主義;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國家中心主義;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民族中心主義。這些不同的立場,會產生不同的思想,如此將造成彼此之間的矛盾或利益衝突,這就是人類文明衝突的根源。

從宗教的觀點分析,我認為所有的宗教,都有一個最高的神。這個神就是愛,他的意志,具有絕對愛與正義的特質。從這一觀點而論,所有宗教的神,都是一樣的,而且都是同一的,只是各個宗教之間,互相不知道罷了。

換言之,無論是猶太教、伊斯蘭教、基督教、佛教、儒教、道教等,他們的神,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的神,都是愛,並沒有任何的分別。各個宗教之間,教義與教規的差別,只是人認知不同的方式罷了。人的認知能力,是有限的,基於這種有限性的貧困,人類產生各種不同的宗教觀點,這是可以理解的。

從上述的觀點分析,耶路撒冷應該是各個宗教自由朝聖的地方,而不是專屬於單一國家的領土,以色列沒有權利,獨自佔有這個地方,他可以選擇其它的地方,作為他們的首都或領土。

從人與自然的合理關係而論,所有的土地,都不是屬於人類的,人類也許可以有使用權,但是人類不應該具有擁有權。所有的人都將死去,所謂的擁有權,對人有什麼真正意義可言?

阻礙中東和平的問題,在於自由與專制理念的對峙、領土的糾紛、宗教的對立、國家利益的衝突、民族的仇恨等,這些都是人類狹隘的自我中心意識所產生出來不必要的紛爭,這些自我中心意識,都是人類內在意識自我限制的範疇,它是人性非常可笑的特質。

四、解決中東與釣魚島危機的方法

解決中東問題,我認為,必須從下列問題著手:

第一,必須要盡快消除中東所有邪惡的政權。這些邪惡的政權,包括專制國家、恐怖主義、極端宗教狂熱組織等。如果這些邪惡政權,在中東多存在一天,那麼中東便永無和平可言。

第二,必須要建立宗教包容的意識。各個宗教之間,必須要互相尊重,如此才能符合人人平等與人權的理念

第三,在消滅所有邪惡政權之後,中東地區各國,應該學習歐盟的模式,成立盟國組織。所謂的盟國組織,可以充分化解各國領土的糾紛,也可以化解各種國家利益的衝突。這種組織,可以幫助各國共同信仰民主與人權的價值,有利於各國建立友好與真誠的合作關係。例如,歐盟實施同一貨幣、免簽證旅遊、共同憲法等,這種模式,豈不是類似於同一國家?

第四,有效地建立跨國合作機制,共同開發與分享區域性資源,例如,研發新的綠色能源,取代污染性能源;有效合理分配區域性的資源,如農業作物、石油等。

同理可證,釣魚島的問題,人類也必須以超越國家與民族利益的方式,來有效解決。茲列出我的觀點,如下:

第一,必須要盡快消除亞洲所有邪惡的政權,例如,中共、朝鮮、越南三個共產政權。解決釣魚島的問題,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盡快消滅這三個共產政權,因為釣魚島背後潛在的衝突,即是世界自由國家與亞洲專制國家,對抗的必然形式,如果這些專制國家不滅亡,釣魚島的危機,永遠無法解除。

換言之,在中共專制政權,尚未結束之前,不宜談釣魚島的主權問題,應該暫時擱置釣魚島主權的問題,等中共政權結束之後再議。

以《美日安保條約》為例,它是自由與專制對抗的具體形式,其目的就在於有效防堵,亞洲專制國家的軍事擴充。

第二,消滅了亞洲共產國家之後,應該如歐盟一樣,成立亞盟,以便以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化解亞洲各國的紛爭與衝突,並且有效調和各國的國家利益,建立亞洲區域性文明合作與共享的機制。

第三,制定《釣魚島公海公約》,例如,合理地規劃各國漁民,在釣魚島列島附近捕魚行為;禁止任何國家,開採其海上石油;禁止各國,在未經亞盟組織同意之下,設置軍事設備,以免威脅到其他國家的國防安全;合理地規劃各國海空交通與運輸的活動,以便保障交通與運輸的安全。

很多人並不清楚,在海洋開採石油,將會嚴重地破壞海洋資源。人類絕對不能夠因為對石油的需求,而任意破壞海洋的環境,如此將危害到地球可持續性發展的環境,也會危害到全人類未來生存與發展的機會。

海洋石油污染,包含了海洋石油開採時,所造成的漏油與噴井的污染,也包含了煉製、污染排放、油船漏油、意外事故等,所造成的海洋污染問題。這些問題,不僅危害到海洋的生態環境,也危害到海洋的生物。它會破壞海洋的生態系統與生物鏈,也會造成海洋生態環境無可挽救的浩劫,更會造成全球大規模的大氣污染,危害全球的氣候。這種損失,無法估計。

換言之,人類在海洋所開採的石油,其效益遠不及生態的危害。從這個觀點,我絕對反對人類任何開採海洋石油的行為。

地球只有一個,如果人類因為工業化的需求,而不斷地開採海洋石油,那麼人類滅亡的命運,便不遠了!

我認為,人類應該集中世界的力量,包括人才、資金、知識、經驗、技術及設備等,盡快開發無污染的綠色能源。這是人類與地球,目前最迫切的工作,一天也不能再耽誤了!此外,人類應該勇於調整文明的形態。

例如,珍惜地球上所有的資源,建立地球倫理的哲學,例如,節用、儉樸、厚生等;以發展生態性結構的農業,逐漸減少、限制或取代工業化的發展;努力恢復大自然生態系統、維護地球環境保護、全面建設綠色的地球等。

如果人類現在還不盡快,做這些工作,那麼拯救地球的生命,恐怕來不及了!

五、神的愛,可以拯救人類,也可以解決人類的危機

我堅信偉大的愛,可以拯救人類的靈魂,可以解決人類所有的問題。這種偉大的愛,就是神的愛,不管世人,相不相信神,神都是存在的,只要愛存在,那麼神一定存在。

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世人能以「神的愛」的觀點,來思考釣魚島、耶路撒冷的問題,也思考自由與專制對抗的問題。如果人類不能夠充分關切人類文明危機的問題,那麼人類未來的命運,令人擔憂!

我不希望,釣魚島與耶路撒冷,是人類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的導火線,因此我寫了這篇文章。


2005-2-2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