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幽默

作者:杭雪平 發表:2005-02-25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胡錦濤給人的印象總是一本正經、四平八穩。可如今,「二十年的媳婦熬成婆」,現在輪到他當家作主、發號施令了,他就變得幽默了。日前由胡錦濤主持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便是其幽默之一例。

從有關幽默的理論上講,凡幽默,總有幾分邏輯上的荒誕。胡總書記搞的這個「先進性教育」則有足足十分的荒誕。

首先,所謂「保持先進性」,有一個隱藏的判斷:它本來就是先進
的,只需要繼續保持而已。這個判斷能成立嗎?共產黨真的先進嗎?

去年10月,《大紀元》連載《九評共產黨》,把中共罵得狗血淋頭、體無完膚。歷來善於搞宣傳、把持著世界上受眾最多、又最聽話的宣傳「喉舌」的中共,卻不敢吱聲。如果自己真是先進的,又怕什麼呢?它完全可以理直氣壯地和《九評》展開大辯論,一條條例舉自己的先進所在,用事實駁斥《九評》的「謠言」。並且,尤其要讓直接感受共產黨「先進性」的大陸老百姓參加辯論,才最有說服力。中共到底沒有展開大辯論,雖然自己吹出了個「先進性」,畢竟底氣不足。俗話說:「一捧屎,捂著不臭,挑起來臭。」中共的「核心」們完全懂得這個道理:他們是絕不會搞什麼大辯論、從而挑起自己的「臭」的。

辯什麼論?我說我先進就是先進,不講事實,也無需邏輯。這讓人想起毛澤東時代的一首歌:「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嘿!就是好!就是好啊就是好,就是好……」這不講事實、無需邏輯中,凸顯著一股蠻橫、幾許霸道。

其次,所謂「先進」,總是相對於落後而言的,即先進與落後是具有可比性的。那麼,中共比誰先進呢?

前兩年,「三個代表」剛出籠的時候,就聽見有人調侃說:建議中央電視臺到美國去拍一個專題片,就叫「三個代表在美國」,人家美國政府對江總書記的「三個代表」,可是學習貫徹得最好了。一個從井岡山上下來、打家劫舍成了氣候、把一個國家折騰得不成樣子的「黨」,不知憑什麼說,它就代表了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

別說和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相比,就是和在臺灣已經下臺的國民黨比,中共也差得老遠。猶記得,80年代中共向臺灣提出以「一國兩制」的方式實現國家統一,臺灣方面有反應說:可用國、共兩黨及大陸和臺灣的所有政黨共同參加競選的方式實現統一。當時的鄧小平「核心」對此建議,故意裝聾作啞不予回答,因為「鄧核心」們肚子裡完全清楚:真要競選,它選不過國民黨。

也許,中共只有和同是共產黨當政的古巴、朝鮮比一比先進性了--咱中共的改革開放可比古巴、朝鮮做得好。可是不行,最近胡總書記的講話中,似乎對中共自己改革開放並不覺得怎麼好,反倒對古、朝控制輿論的「執政能力」讚賞有加,自愧不如。連古、朝都不能比,那麼中共就只有倒回去,和李自成、洪秀全比了。

最後,來說說這個先進性的「教育」。誰都知道,現在對共產黨來說最嚴重的問題是自身的腐敗問題。這是關係到這個黨是生、還是死的問題。而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徹底實行民主,把權力置於人民的監督之下。可胡總開出的藥方卻是「教育」。他在中共中央舉行的保持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中提出的要求是:「一是要堅持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二是要堅持勤奮學習,紮紮實實地提高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領。三是要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始終不渝地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四是要堅持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地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五是要堅持遵守黨的紀律,身體力行地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六是要堅持『兩個務必』,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這些空空洞洞的東西有誰信呢?恐怕連胡總自己也不會信。

說來,胡總的幽默雖然是足夠荒誕的了,但卻不夠搞笑。他不搞笑有人幫他搞笑。筆者就聽見一位基層普通黨員在開會前調侃說:「走,接受『性教育』去。」不知胡總聽到會不會發笑。


(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