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巧變 中共意識到被「圍堵」

發表:2005-02-25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5日北京將召開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據中國媒體報導,屆時將審議針對臺灣的《反分裂法》。此舉已引發臺灣朝野強烈反對和國際社會普遍關注。
  
臺灣總統陳水扁曾警告,若北京一意孤行推動反分裂法,是企圖透過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也是對《臺灣關係法》和美日安保條約最大挑釁,可能激怒臺灣人民推動反併吞法或反制公投。
  
最近國際格局正發生巧妙變化。上週末美日安全會議,首度將台海問題列為兩國共同關注的目標。日本對中共態度明顯強硬。接著布希訪問歐洲,力促美歐大和解,同時明確反對歐盟解除對華軍售禁令。
  
另外,韓國45個民間團體2月中旬在首都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中共繼續強行遣返朝鮮難民的政策,啟動了「抵制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百萬人簽名運動」,要求聯合國直接向中國政府施壓。
  
世局巧變,中共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正在萎縮,中共意識到被「圍堵」。
  
最近北京《瞭望新聞週刊》刊文表示,亞太國家與美國聯盟復甦,中國安全「東急西重」現象突出。文章指出,「911事件使美國藉阿富汗戰爭,率領北約插入了歐亞大陸的心臟,佔領亞洲諸大國唯一的聯絡區,扼制住了亞洲最後的能源希望之地」,「美軍佔領阿富汗後,在中國西部埋下貼身隱患,使中國在東西南三面受敵,中國陸上防禦首次直接面對美軍事力量,美國對華已構成直接威脅。」
美日安保條約首涵臺灣
  
上週末美國、日本在華盛頓舉行的美日安全咨商會議之後,發表聯合聲明。聲明中以台海與北韓問題為重點,首度將台海問題列為兩國共同所關注的目標,同時再度要求北韓放棄發展核武。

這是台海問題首度被列為兩國在亞洲的12項共同策略目標之一,明確表示「鼓勵和平解決有關臺灣海峽的問題」。一名不願具名的國務院官員表示,此議題是在過去正式文件中幾乎不曾出現的。
  
美日中三國關係極為微妙,分析指出,此聲明顯示美日強化結盟關係,在台海問題上美日立場已逐漸趨於一致。以往對台海問題採取不涉入態度的日本,已經向美國靠攏。
  
針對美日安全會議中,首度把台海問題列入涵蓋範圍,臺灣當局低調了兩天之後,終於由國防部長李傑出面回應,李傑認為,臺灣會因此而增加保障。
  
對於傳媒追問,臺灣軍方會在這個基礎上,邀請美國和日本加入今年年度最大規模的漢光軍事演習,並且以電腦連線方式進行類比兵棋作戰,李傑並未否認。
  
李傑說:「我們這套兵棋系統,它的建構的能量,是可以跟美軍作互通。至於漢光21號演習要怎麼做,我們內部的決策機關,還沒有做最後的決定。」

東海石油紛爭 日本漸強硬
  
從日本最近的一些動向不難看出,日本對中共明顯地高調和強硬起來。日本2月22日警告北京,不要在東海探測石油氣,因為這個海域屬於日本。
  
日本官員說,中共在東海三個地點探測石油氣,其中兩個在日本海域,因此日本已經通知中共使館,要求中方停止在日本海域探測石油氣。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說,中共已經注意到日本單方面宣布的所謂東海中間線。北京的看法是,中日應該透過談判解決相關問題。
  
據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任務是離(日本)海岸五千海浬,囊括了馬六甲海峽,凸現日本保衛能源通道的決心,這無疑是對中共的挑戰。馬六甲海峽是兵家要塞,國際能源通道。
  
日本自衛隊已成立50年,總體戰力目前堪稱亞洲強國。依據日本去年3月統計資料,日本海上自衛隊共有53艘護衛艦、16艘潛艦、77艘其他各型船艦,主要艦艇合計有146艘。
  
據自由時報說,在潛艦方面,海上自衛隊有三型傳統動力潛艦,包括親潮級、春潮級和夕潮級,日本方面也在進行最新一級的潛艦研製。而在水面艦方面,日美合作的「金剛」級驅逐艦為海上自衛隊主力,這型軍艦就是「神盾級」驅逐艦,目前日本已有四艘,預計在後續十年內,會增造四艘新一代金剛級神盾艦,使數量達到八艘。
  
日本海軍同時與美國第七艦隊、太平洋司令部有著即時作戰資訊系統鏈結,能夠發揮統合、協調戰力。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航空能力相當強,在維護其周邊海空域的能力在亞洲國家數一數二。
  
日本軍事專傢俬下聲稱,如果現在公海發生中日海戰,日本可在半小時內解決問題,比一百年前甲午海戰快得多。
  
而中國海軍實力焦點放在台海,對臺灣進行騷擾性攻擊。如果沒有美國加入,中共單獨對付日本也只有二、三成把握,必須依靠陸基空軍和導彈。中國的優勢在於政治和經濟方面,利用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問題、經濟規模等。
戰略調整 日俄聯手
  
為因應中國海軍往第二島鏈挺進,日本的整體戰略已從「向北警戒」(防俄 )調整為「向西警戒」(防中國及北韓 ),日本自衛隊並計畫增加建造輕型多功能航空母艦、新型潛艦、新的神盾級驅逐艦,以因應中國擴增軍力的威脅。
  
紐約時報2月中旬表示,過去曾為爭奪東北亞區域強權而開戰的日本與俄羅斯,現在雙方卻呈現出一股前所未有的大和解氣氛。
  
除日俄軍事交流日益密切外,日本不但是庫頁島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投資者,亦是俄羅斯最大的外資國。強硬保守派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示,美日俄應合作興建繞過大陸通往日本海的輸油管,以遏制中共,因為中國大陸缺乏天然資源。
  
對於使得日俄兩國願意捐棄成見、越走越近的主因,耶魯大學東北亞歷史學家奧斯林表示是來自中國構成的威脅日增。日本在去年12月發表政策聲明,首次把中共和北韓列為潛在軍事威脅。對於中共的軍事採購和投資新式潛艦等行動,日本也日益不安。

通過外部衝突轉移視線
  
早些時候,美國情報部門說,基地和其它恐怖組織依然是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因素,但是中國也構成威脅。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戈斯說:「北京的軍事現代化努力和軍事力量的集結可能使臺灣海峽軍事力量的平衡倒向一邊。中國軍事能力的增強對該地區的美國軍隊構成威脅。」戈斯說,2005年北京將面臨中國國內的多種挑戰,包括通貨膨脹、依賴出口、貧富不均以及公民對自由權的意識增強。
  
前中央情報局局長伍爾西指出,一黨專制的中國共產黨正面臨影響政權穩定的多種因素,因此他們很可能通過與外部發生衝突來分散人民的注意力、凝聚人民對政權的支持。

反分裂法激化兩岸對立
  
據中國媒體報導,2005年3月5日召開的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審議備受爭議的《反分裂國家法(草案)》。 去年年底北京首次透露將制定《反分裂法》,但草案內容高度保密。
  
2月23日台聯黨團公開提議,臺灣應提出界定領土主權範圍的「反併吞法」,來對抗中國將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
  
同時臺灣方面也呼籲國際共同阻止中國大陸推動這項立法。全美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最近發動「一人一電話」,促請美國國會議員共同倡議,反對中國人大、政協三月通過「反分裂法」。FAPA並決定於人於2月26日往華府中國大使館抗議反分裂法的制定。
  
另外,為表達臺灣對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及歐盟擬解除對中國軍售限制議題的立場,臺灣政府近期籌組3個訪問團,分赴北歐、波羅的海及其他歐洲國家訪問,希望國際社會能正視臺灣所受威脅,進而阻止中國立法,及反對對中國軍售解禁。
  
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布希週一與法國總統希拉克會晤時,再次明確表示反對歐盟計畫解除實施了15年的對華軍售禁令。華盛頓一直擔心中國如果得到新的軍事技術,會令台海均勢失控,影響東亞地區的軍力平衡。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