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法國):布希歐洲行述評:和解背後的角力

發表:2005-02-25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二月二十一日起,美國總統布希開始其為期四天的歐洲之行。此次歐洲之行是布希連選連任美國總統後對歐洲的第一次訪問。他要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到德國同施羅德會談和在布拉迪斯拉伐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一方面旨在化解同歐洲的分歧,另一方面也希望調整同俄國的關係。而此兩方面都同伊拉克戰爭之後國際局勢變化要求美國微調外交策略有關。

美國最親密的盟友

出訪前,美國及布希本人多次表明希望此次訪問成為美歐關係的一次轉折,希望通過此次訪問使雙方徹底翻過伊拉克戰爭的一頁,重新繫牢跨大西洋兩岸的政治與戰略聯盟。同時,布希總統出訪之前的二月初,新任國務卿萊斯已經到歐洲為總統之行作了有力的鋪墊,向歐洲傳達了來自大洋彼岸修復關係的意向。布希特意於安排在二十二日參加北約峰會之前同法國總統希拉克共進晚餐,峰會之後取道德國專程拜訪歐洲另一位反伊戰領袖施羅德,顯然都是希望扶平伊拉克戰爭帶來的創痛。從歐洲的角度,既然美方有意,歐洲自是求之不得。歐洲一直認為,大西洋兩岸關係鬆弛的責任在美國。如今,既然美國伸出友好之手,歐洲當然歡迎。而實際上,無論是歐洲聯盟還是法德等當年的反對伊拉克戰爭的大國,此次都刻意表現出積極和解的姿態。從這個角度,說歐美雙方都有真誠的和解意向應該是確切的。

不過,和解的意向雖然重要,但在意向與和解之間還存有相當距離。從歐美目前情況看來,能否縮短這個距離還不能持過於樂觀的態度。

美國總統布希在布魯塞爾和在德國中部城市梅因茨反覆表示,歐洲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美國與歐洲應該捐棄前嫌共同在世界範圍內推進自由。布希此話當然沒有錯,美歐儘管在伊拉克戰爭問題上展示了重大分歧,但在世界地緣政治版圖上,歐洲無疑是美國無可替代的盟友。文化認同、價值取向、政治制度及經濟秩序等方面的共同性是歐美結為同盟的基礎。但是歐洲與美國的分歧不是基礎發生了問題,如果基礎出了問題,同盟就會面臨破裂。歐美分歧牽涉的是戰略、方式、利益。有評論將歐美分歧概括為三個層面:一是來自布希本人及其班子如國防部長拉姆斯斐爾德對歐洲盟友的狂妄和傲慢;二是對世界局勢的評估並採取何種方式促進世界的民主化問題;三是應否建立一種多元機制統籌協調全球性的危機處理。

世界大勢有利於化解分歧

此次布希的歐洲之行並非不存在化解分歧的因素。去年十一月美國大選布希連選連任,拉姆斯斐爾德再次留任,雖然打破了歐洲的幻想,但也使歐洲鐵了心同布希再打四年交道。今年元月底伊拉克大選之後,雖然伊拉克國內仍然暴力不斷,但民主選舉改變了伊拉克臨時政府合法性不足的局面。在歐洲輿論看來,伊拉克戰爭的一頁已經基本上翻過去了。巴勒斯坦歷史領導人阿拉法特去年十一月去世之後,巴以和平談判長期僵持局面終於鬆動。巴勒斯坦還於今年元月成功通過民主選舉將溫和派人物阿巴斯推上了前臺,使人們看到了中東和平的希望。就在布希即將啟程歐洲之時,黎巴嫩前總理哈里裡被暗殺,將全球視線拉向了黎巴嫩及其敘利亞對黎巴嫩的事實上的佔領,法國與美國在此找到了共同行動的著力點。儘管法國與美國在黎巴嫩與敘利亞問題上也存在分歧,但要求敘利亞從黎巴嫩撤出則是一致的。如果以天時、地利、人和三個面向來分析上述因素,美歐改善關係的天時、地利已經具備,但是卻缺乏人和因素。也就是說,目前世界大勢有利於歐美關係的改善,但是雙方在地緣戰略設想上卻完全缺乏靠近的動機。

無論從布希在布魯塞爾同法國總統希拉克或在梅因茨同德國總理施羅德的會見的情況看,歐美仍然存在著難以彌合的鴻溝。傳媒普遍注意到的是在伊拉克、伊朗及對中國武器禁運問題上歐美的仍然難以溝通。雙方當然可能在上述問題上達成某種妥協,如歐盟同意為伊拉克訓練七百到八百法律與警務人員,美國支持歐洲繼續同伊朗就核武問題進行談判,歐洲以某種較為靈活的售武規則來換取美國對歐盟取消對華武器禁運的諒解等等。但是,對於歐洲說來,所有這些妥協都只是權宜之計,既難有長遠效益,也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歐美關係。

誘使歐洲服從的笑容

在歐洲看來,布希此次歐洲之行,雖然帶來了和解的笑容,但那只不過是鐵腕上套上的絲絨手套罷了。在中東和平問題上,伊朗核武問題上,伊拉克問題上歐洲對美國一直耿耿於懷的不僅僅是美國輕起戰端的武斷,更是美國甩開盟國的專橫。也就是說,歐洲人所想像的歐美關係的改善並非是戰爭結束之後勝利者的寬容,而是盟國之間的相互尊重。

以北約為例。布希重視北約同歐洲對北約的看法就有重大區別。在布希眼中,北約仍然是美國主導歐洲、實行自己戰略意志的工具。但對於歐洲說來,歐洲遲早要建立自己的防禦體系以取代北約的功用,而即使在現有的北約體系之內也應該更多地實行多邊主義而不是美國獨霸領導權。進一步說,歐洲眼中的北約應該是歐美之間決策多邊化的一座橋樑。通過這座橋樑,歐洲走向軍事聯合併進而構建一個國際多邊主義制衡體系。美國重視北約是為了維持現存國際戰略體系,歐洲則爭取以和平方式突破這一體系。在現存體系之內,歐洲沒有選擇。如果要選擇那是在服從與背叛之間的選擇。從這個角度,布希此次帶來的笑容,只不過是誘使歐洲服從的笑容。

何以打破這一局面?對於歐洲來說,那就是歐洲聯合工程。五十年來歐洲人一直孜孜追求的歐洲聯合,如果說最初的動機是歐洲本身的和平的話,漸漸地充實了爭取自身獨立的內容。歐洲輿論對布希此次歐洲行普遍評價不高,正是基於布希對歐洲聯合的重視不夠。作為美國的盟國,歐洲要求承認和尊重。此次訪問布希安排同法國總統共進晚餐,同德國總理施羅德會談應該說是煞費心機的安排,如果能夠分別擊破法德聯合的話,布希就不虛此行了。也許,同法德兩國領導人會談下來之後,讓布希感到吃驚的是,在歐美關係問題上,法德的口徑完全一致,甚至都以歐洲聯合的名義說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