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睛品嚐釣魚臺國宴(組圖)

發表:2005-02-25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臺國宴聞名天下,儘管有人願意大撒金錢,但也未必有機會品嚐。曾為中外元首,包括三代國家領導人主理國宴的釣魚臺國賓館總廚郝保力,不久前親率一行17人的廚師隊伍,攜帶鱘龍魚骨髓、烏魚蛋及特有調味的酸菜抵港,四款國宴套餐一連6日在馬會跑馬地會所提供,每天招待最多90人品嚐,包括有宮廷風味、國賓華筵、古都經典及幸運盛宴,收費每位港幣730元至1780元不等。

國宴是國家領導人為慶祝重大日子或款待尊貴政要而設的宴會,是國家最高規格的官式活動。



最貴國宴晚宴菜單

宮廷風味:

四彩頭盤

四圍碟

血燕龍脆湯

紅花魚翅

蠔皇南非鮑(四頭)

御膳酒蒸湖鴨

金果上素

宮廷百果粥

雙色龍鬚面

艾窩窩

碗豆黃

每位:HK$1,780

最便宜國宴午宴菜單

幸運盛宴:

酸辣烏魚蛋湯

三絲魚翅

魚香羊排

菜膽塌豆腐

金瓜蓮子香芋羹

炸饊子

艾窩窩

每位:HK$730



國宴揭秘

國宴在訂菜譜時,會儘可能全面瞭解中外賓客的生活習慣與忌諱,口味嗜好以及年齡、身體狀況。夏天以清淡、冬季以葷為主。不論做什麼菜餚,還是製作何種點心,都會選用最佳部位和品種。如油菜,選用時則要選三寸半高,葉綠肉厚,去掉菜幫留三葉嫩心,再將根部削尖,插上胡蘿蔔條,這就成了鸚鵡菜。如做「枸杞燉牛肉」要用未成年仔菜牛,選其五花肉,剔淨肋條以外的肉,只用肋骨肉,切成大小一致的方塊,再配上大塊成年牛的臀肉及牛骨,放入甘肅產的大枸杞子,用小火慢燉,燉爛後撿出成年牛肉及牛骨,這樣製成的「枸杞燉牛肉」湯汁清澈香醇,牛肉酥爛,口感軟滑。菜點原料的選用,許多都是食中珍品。不僅要廣泛選精,還要對原料的產地、季節、質地、大小進行嚴格篩選。從產地講,燕窩要用泰國的宮燕,魚翅要用南海產的一級群翅,大連的鮑魚,山東的對蝦、加吉魚,張家口的綿羊,福建的龍蝦,鎮江的鰣魚,樂陵的金絲小棗等。從季節講,鰣魚須端午節前後捕撈的,桂魚要桃花盛開時節捕撈的。

宴會程序:國宴一般是晚上舉行,時間為一個半小時左右,入座前已擺好冷盤,每個人有四五種冷盤,一般是素菜、葷菜,有鴨掌、醬牛肉、素火腿等。上熱菜時,先上湯,然後是上葷菜、素菜。第一道菜,往往是最為名貴的。熱菜一般是三葷一素,菜都是用小車從廚房推出來。國宴不是四個菜同時上,而是等賓客吃完一道菜後,就有專門看桌子的服務員及時換下道菜。主菜上完,再上甜點、水果。水果是根據季節,有獮猴桃、葡萄、西瓜等,一般不固定某一種。

國宴餐具:建國初期,國宴就實行分餐制,不過,那時的菜端上桌後,由服務員給每一位來賓分,剩下來的,就擱在桌子的中間,誰吃誰去拿。而1987年後,都是由廚師按宴會人數把菜分盤,再端上去。盤子都是選用湖南澧陵,山東淄博生產的瓷器,尺寸分別為6寸、8寸的。國宴餐具有特製的像形餐具,如白菜形瓷盤,牛、魚形瓷盤,龜形瓷盤,橘形瓷盤,雞形陶罐,海螺、蘋果形碗等。而刀叉使用銀質,筷子選擇像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