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被批的最深層原因

作者:蓑笠翁/文史長廊 發表:2005-02-25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958年的反教條主義中,粟裕應聲落馬。其中最主要得罪名之一就是「反黨反領導的極端個人主義者」。其主要根據:一是說粟裕「一貫反領導」,與陳毅、聶榮臻和彭德懷三位領導都搞不好;二是說粟裕「向黨要權」、「向國防部要權」,「爭奪軍隊領導許可權」;三是說粟裕「告洋狀」。但是你反觀此事,就會發現,58年的鬥爭,沒有上升到路線都爭,而且,沒有像前面的什麼「高饒聯盟」 和後面的「劉鄧路線」 以至最後的「林彪集團」 ,都是成幫結派的。實際上,58年被批的人也是眾多,劉帥,粟大將,肖上將,陳伯鈞上將…等,但是沒有歸成什麼集團,例如粟本人就是什麼極端個人主義者,這就說明瞭粟裕是孤家寡人,沒有任何追隨者,也沒牽連其他任何人,雖然統一在批教條主義的旗幟下,但是根本的原因則是不同的,不像說明劉鄧都是走的資產階級反動路線。那麼粟裕倒臺的最終原因是什麼呢?

根子在於毛對於劉的防範上,等1958年彭聶陳對粟的意見一堆的的時候,毛就順勢批了粟,當然這種批不是要其命,而是讓其遠離軍隊而已。所以在1958年,深懂聖意的鄧代表中央同粟談話時說,你以後不要下軍隊了。

大家知道,最後毛劉角力,劉輸就輸在沒有軍隊的後台上。劉在延安整風後,數次想染指軍隊。葉飛就是其中的一個。1940年3月,劉少奇連同鄧子恢找葉飛談話,要求葉飛率所部兩個團(兩千餘人)孤軍深入蘇北,堅守一個星期,吸引國民黨頑固派來進攻。這就是後來的郭村保衛戰,但是葉飛按照劉少奇的佈置冒險作戰,結果險些全軍覆沒,幸虧運氣好,得以險勝。從此之後葉飛就不再理劉了。除了葉飛以外,還有彭雪楓。劉在彭身上下的本錢更大,在這兒就不多講了,具體的可見《新四軍征戰實錄》。

到後來,劉少奇可能受到了賀龍要張宗遜一事的啟發,開始在粟陳之間挺起粟來。當陳、粟合兵不久,老毛就明確指出戰役指揮由粟負責。這個時候,老毛還沒有想讓陳走人。 劉少奇對老毛說陳在華東有礙相當一部分同志能力的發揮。於是,老毛聽從了劉的意見,就把胖子「提升」到中原去了。但是陳並不想離開,老毛老劉發電報催問:怎麼還不走?下個戰役你不用參與了。這樣,在劉、毛的輪番打壓下,陳不得不離開離開華東,並向周恩來發泄:催什麼催?!今天就走,而且以後再也不回來了。當然,後來還是又回來了。

建國後,老毛開始清算異己。當然此時的劉還不在之中。但是,軍隊的事情可還是不讓劉參預其中的。粟裕在1954年6月25日給予軍隊的指示中如此寫到,遵劉少奇副主席指示,向劉少奇及中共中央報告工作情況,並提出:今後應主要加強海、空軍,而最近十年或十餘年內尤以加強空軍為主。怎麼是尊劉的命令,而沒有老毛的大名啊,毛可是軍委主席啊。不能說,老毛對此毫無反映。

除了劉的原因外,朱老總也是老毛要防的人之一。不要老是說什麼朱毛不分家,那是給外人聽的。粟裕從根本上來講,是朱派。粟裕那可是真的把朱德看成自己的領導。不要說《粟裕傳》和《粟裕戰爭回憶錄》裡面怎麼捧朱的。我們來看下朱德在在解放戰爭中到華北和華東的不同待遇, 去華北, 朱是忙上忙下,不僅幫助整理部隊, 而且在戰役戰術上做具體指導。最後卻連向老總致敬, 向老總學習這樣的話都沒撈到。 就撈一評語: 不但能指揮大部隊, 也能指揮小部隊。相反,朱到粟處, 那個隆重, 老總如沐春風, 又像回到28團。呵呵,那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朱啥事都不用做,粟率領一幫子將軍整天陪著老總視察,最後還把老總捧的給天上的星星樣。

當然,老毛也從來沒有把粟裕當作自己的人。這和早期的一件事有關。早在1929年6月22日紅四軍七大會後老毛離開紅四軍主要領導崗位,住在永定附近一座叫天子洞的大山半山坡上養病。是粟裕帶領三連擔負保衛毛澤東的重任。你說是保衛,我看更像監護。老蔣讓少帥在四明山讀書, 特派戴笠負責少帥安全。因為此時的老毛是被鬥爭的對象。如果說是由羅帥來領導的31團特務連,我是相信這時保衛的。而且《粟裕傳》中提到粟裕把全連分成兩部分,親自率領一部分跟隨毛澤東身邊,另一部分在住地附近活動,嚴密監視敵人。粟裕每次到毛澤東住地去看望,總是見到毛澤東在聚精會神寫東西。粟裕悄悄地走進去,停留一小會,看看沒有事,又悄悄地走出來,不敢去打攪。

你說被批鬥中的人,這麼被密切注意,會舒服嘛?這個印象肯定在老毛那裡影響深遠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