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如月,太白如星

作者:湘君 發表:2005-02-26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如月,在千百年的滄桑裡,靜靜地以其徐徐清輝普照後人。

或許,只有大唐,才能孕育出如此令後人景仰的瀟灑人生。

他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大唐盛世--玄武門內的廝殺聲已漸漸遠去,而漁陽鼙鼓之聲尚未響起的開元,天寶盛世,整個大唐都沉醉在國泰民安,鶯歌燕舞的滿足之中。

那一天,他遇見了一位名叫杜子美的年輕人,他並未在意年輕人眼中那充滿關切的熱烈的目光,也不會知道這年輕人以後會寫出那麼多對他情真意切的詩篇,更不會知道這位年輕人將是大唐能與他比肩的另一座高峰,不經意間,他失去了與之好好溝通的機會。然而,就算他知道了又能怎樣,他一生都睥睨一切地驕傲著,從不曾把任何人放在眼裡。他一生最關心的只有兩樣東西,一樣是酒,一樣是詩。博大的盛世氣象,盡被他溶於酒裡,融入血中,再從筆底緩緩流出,便化作了震古爍今的浪漫詩篇。

「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
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
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從開元到天寶,從洛陽到咸陽
冠蓋滿途車騎的囂鬧
不及千年後你的一首
水晶絕句輕叩我額頭
當地一彈挑起的回音」
--餘光中《尋李白》

大唐盛世,萬邦來朝,傳說中,有一蠻荒小國,修來一書,書上文字,滿朝文武竟無一人認得,這種情形,頗與大唐盛世不符,於是,人們想到了他。

不錯,他本就出生於偏遠蠻荒之地,能識蠻文本在情理之中,更何況,他又醉了。

他又醉了,他不能沒有酒,一如大唐不能沒有詩。他醉了,才能醉草嚇蠻書,才能讓楊太師磨墨,高公公脫靴--一如大唐天子,勝如大唐天子--這就是大唐,這就是他。

他又醉了,命中注定,他只屬於酒與詩,而不屬於塵世,即便那是大唐的塵世。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喚美酒,與耳同消萬古愁。」

他又醉了,還是醉了好。他醒時,糊塗著,他醉了,卻醉得清醒,醉得真實,醉得灑脫,醉出千載美名,萬古詩章。

他又醉了,他醉於酒中,而大唐及後來的人們,卻要長久地醉於他的詩裡。

是呵,大唐也醉了,倘若沒醉,又豈會被一個安祿山鬧的天翻地覆?

一生浪漫如他,最後的結局竟也如此浪漫--他投入水中,去擁抱水中那一輪明月。或許他本來就不是凡人,本就是明月身旁那一顆最亮的星星。他倦了,累了,於是不如歸去。他走了,大唐盛世也隨之而去。

他生在大唐,卻又不僅僅屬於大唐。

大唐如月,太白如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