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輝:胡錦濤崇拜三尊神

發表:2005-03-02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戈爾巴喬夫,相同的思想基因專制社會主義,為什麼戈爾巴喬夫有兩個,而直到目前,卻只有一個胡錦濤?
不少歷史學家、政治學家都把戈爾巴喬夫第一向戈爾巴喬夫第二的轉化視作一個謎,他們興致盎然去「猜」這個謎,但是,連一些蘇聯黨史學者、蘇共高參都感到揭開這個謎底的難度很大。不過,有幾個事實是值得注意的:第一,斯大林模式的專制、恐怖社會主義在戈爾巴喬夫的思想上引起反彈。雖然他在公開講話時一再表示對社會主義的肯定,但沒有把他口中的社會主義和斯大林的名字連繫起來。這似乎顯露出他並不認同斯大林的「兵營式社會主義」。

第二,赫魯曉夫對斯大林暴政的揭露和批判,並且在他登上權力最高峰時推行「非斯大林化」政策,在蘇聯人的思想海洋上,掀起了翻騰巨浪,戈爾巴喬夫不可能不受赫魯曉夫「解凍」時代的影響。中共喉舌早就指責「戈氏繼承和發展了赫魯曉夫的『全民黨』『全民國家』的理論,放棄了馬克思主義,完全轉向了民主社會主義。」 (1)

第三,1985年3月戈爾巴喬夫登上總書記的寶座時,面對的是社會矛盾重重、危機四伏的局面。他意識到「蘇聯再不能照樣子生活下去了」,於是著手進行改革。他大刀闊斧地改組了領導班子,結束老人政治。跟著進行經濟改革,其後開展政治改革。這是崎嶇曲折、時有失誤的道路。戈爾巴喬夫經受了巨大的困難、沈重的挫折。

如果說這幾樁事實和戈爾巴喬夫政治思想的轉變有很大關係,那就可以把這些事實看作是戈爾巴喬夫第一轉化為戈爾巴喬夫第二的客觀因素。當然,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次要的原因。例如在莫斯科攻讀法律時,他的同室好友捷共黨員姆倫納爾,思想上受過西方傳統文化的薰陶;兩人在同一間房子裡度過五個春秋。姆倫納爾回國後任捷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是1960年「布拉格之春」的領導成員,其後流亡奧地利。有一次他回憶和戈爾巴喬夫一起生活的經歷時說,戈爾巴喬夫曾和他談過對列寧的一些歷史問題存疑,這在當時是不可思議的。可見由於耳濡目染,戈爾巴喬夫年青時雖被學校當局視為忠誠的共產黨員,時常公開稱頌列寧,但心靈上的列寧主義結晶體並不是鐵板一塊的,更不用說斯大林主義了。

求學時期對異見人士的接觸,思想感情的交流,可能直接影響了後來戈爾巴喬夫對別的異見人士的態度。戈爾巴喬夫當上總書記後,對異見人士採取了較為寬鬆的態度,按蘇聯法律,持異議就是犯罪。但戈爾巴喬夫明言:只有在不同政見者違犯法律時才對他判刑。1986年,他批准了著名的異見人士薩哈羅夫妻子出國治病,這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事。薩哈羅夫在1980年未經審判就被流放到對外封閉的高爾基城,這是克格勃的傑作,他們胡說薩哈羅夫「危害國家安全」(中共抓異見人士往往效法蘇聯克格勃這個做法)。1986年底,戈爾巴喬夫向高爾基城打了一個電話之後,在那裡流放了七年之久的前蘇聯原子能研究所院士薩哈羅夫就回到莫斯科了。

還有一例:當年八月,著名的異議詩人葉夫圖申科寫了一首針砭時弊、暗批斯大林模式和官僚主義的詩,按老規矩是一種「危害國家安全的危險行動」,但由於詩人寫了一封批評管制文學創作的信給戈爾巴喬夫,他的「造反詩」在《真理報》上發表了。

從這些例子可以認識到,戈爾巴喬夫總書記的心中晃動著人權、人道的影子,這和過去的總書記有很大的距離,和中共一代代的領導人截然不同。中共攻擊當年戈爾巴喬夫「轉向民主社會主義」,難道專制社會主義才是不應該受指責的嗎?

在斯大林問題上,中共幾代領導人(包括胡錦濤)的觀點和戈爾巴喬夫也是雲泥之別。對斯大林主義迥然不同的態度,是戈胡兩人思想分歧的重要指標。

戈爾巴喬夫在二戰後還表露出他對斯大林和斯大林主義的厭惡。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蘇聯勝利40週年的紀念活動時,俄國有一些老兵和組織要求恢復斯大林的名譽,將伏爾加格勒這個城市恢復原名斯大林格勒,但被時任總書記的戈爾巴喬夫否決了。此舉讓蘇聯大多數知識份子(他們恨透暴戾的斯大林)鬆了一口氣。人們為戈爾巴喬夫禁制暴君的幽靈從地下冒出來而高興不已。

比對戈爾巴喬夫,胡錦濤的思想反差很大,使人懷疑他是百分之百的斯大林主義者。

八十年代中期,當了京官的胡錦濤(1982年1985年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主席)在公開講話中往往用斯大林的話語教訓下屬,可見斯大林主義已滲透了他的骨髓。

為什麼胡錦濤那樣迷信斯大林呢?

胡錦濤的青少年時代,正是共產黨(包括蘇共、中共)把斯大林奉為神祇的時代。喜歡唱歌的胡錦濤,應當唱過:勝利的旗幟嘩啦啦的飄,
千萬人的呼聲地動山搖,
斯大林,毛澤東
斯大林,毛澤東,
像太陽在天空照(2)。

郭沫若也曾狂頌斯大林是「太陽」,是「父親」。個人迷信的毒液,流進千萬年輕人的血管。

當年中共中央發表的幹部必讀的「九評」(3) 中《關於斯大林問題》一文。大書特書斯大林是「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

毛澤東雖然不讚同斯大林某些看法和做法,但整體上卻是斯大林的信徒。毛澤東認為「斯大林同志是一切被壓迫者的救星」,「他領導著偉大的蘇聯,領導著偉大的共產國際,領導著全人類的解放運動」。「革命陣線的指揮官是誰呢?就是社會主義,就是斯大林。斯大林同志是世界革命的領導者。」毛澤東還強調說,「我們要擁護他,還要學習他。」(4) 毛澤東反對赫魯曉夫對斯大林的批判,直言「在斯大林問題上,我們同赫魯曉夫有矛盾……我們天安門前挂斯大林像,是符合全世界勞動人民願望的。」(5) 作為忠誠的共產黨員,胡錦濤當然把毛澤東一言一語作為真理(偉大領袖句句是真理嘛)。

既尊毛,又尊斯,在鄧小平時代之前,胡錦濤頭腦中就是立著兩尊神。

當然,尊斯(大林)包含尊列(寧)。斯大林關於所謂社會主義的理論特別是無產階級專政的邪說,主要是從列寧那裡學來的。列寧對斯大林並不那麼欣賞,甚至不主張斯大林接他的班,但是他後期的「領袖專政論」,恰好為斯大林的獨裁、專制、恐怖統治作了理論基礎。赫魯曉夫揭露了斯大林的大量罪行之後指出,斯大林是「凶手」,是「刑事犯」,是「伊凡雷帝式的暴君」,是「俄國歷史上最大的獨裁者」。但是中共中央的「九評」卻為斯大林的罪行辯護,並反駁赫魯曉夫的「咒罵」說:「赫魯曉夫咒罵斯大林是『俄國歷史上最大的獨裁者』,這豈不是等於說,蘇聯人民在長達三十年之久的一段時期內,不是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生活,而是在『俄國歷史上最大的獨裁者』的『暴政』下生活的嗎?偉大的蘇聯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絕對不能同意這種誣蔑!」詭辯家是可憐還是可恥?難道他們對蘇聯社會主義制度的專制本質完全無知?難道他們對蘇聯人民幾十年在俄國歷史上最大獨裁者的暴政下受苦受難的情況可以一筆抹煞?

最雄辯的是事實。在斯大林時代,在殘酷的暴政下,慘遭殺害的人超過二千萬,幾乎佔了蘇聯總人口的九分之一。1934年參加十七大的黨代表中被捕、被殺的竟達1108人,超過總代表人數的一半。十七大選出的139名委員中,被捕或槍殺的有98人。幾年內蘇軍5名元帥3名被槍殺,15名集團軍司令中有13名被整肅,195名師長只有85名留下性命。翌年蘇共領導人布哈林以叛國罪被處決。胡錦濤應該欣賞過許多中國人看過的電影《列寧在1918》,影片有一情節,描寫有人要營救被刺客追殺的列寧,路上遇見布哈林,問列寧去向,布哈林故意指示相反的方向,拖延了營救列寧的時間,電影觀眾看到這個鏡頭都恨透布哈林,誰知這是「陰謀文藝」,是子虛烏有的事,斯大林就是用這樣的手法陷害布哈林。

斯大林的暴虐行為並不是斯大林錯過的全部,更重要的是他一意推行斯大林模式的社會主義,並把這種社會主義模式通過第三國際等渠道向中國和東歐各國推廣實施,使得這些國家政治經濟文化都處於專制管治之下,數以十億計的人民受盡痛苦。有些人把蘇聯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歸功於斯大林,其實這是對歷史的朦昧,或誤會,或歪曲。斯大林把抗德侵略戰爭中蘇軍在伏爾加格勒打的一場的大勝仗作為他自己管治蘇聯的豐碑,因而改這城市的名字為斯大林格勒,但是不得人心,最後在蘇聯人(包括戈爾巴喬夫)的反對下恢復原名。這是對斯大林的公正歷史評價事例之一。中共和毛澤東,為什麼著重宣傳斯大林,另方面嚴厲譴責赫魯曉夫對斯大林的揭露和批判呢?是由於對歷史真相大白的恐懼,恐懼斯大林模式的社會主義或具有斯大林色彩(特別是堅持一黨專政、領袖專政)的社會主義制度因此動搖,恐懼斯大林化的毛澤東自己及其掌握的政權受到打擊、挑戰,恐懼他自己的身邊出現「中國的赫魯曉夫」(毛就是把劉少奇看作「中國的赫魯曉夫」,因而讓他一手點燃的文化革命火焰把劉活活燒死),恐懼非斯大林化的風浪淹沒他的一切(包括黨天下的政權)。毛澤東在《論十大關係》中斥責我們國內有人跟著蘇聯人轉,把斯大林「貶到地下九千丈」,因而寫了《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為斯大林評功擺好。(6)

胡錦濤從中學到大學的學習過程中,不可能接觸到批判斯大林的文字傳媒,在共青團員、共產黨員的「必讀書」中,他讀到的是歌頌斯大林和批判「赫魯曉夫修正主義」的文字,當然更經常精讀的是毛澤東著作。事實上他信奉斯大林主義的思想是從毛著中得來的。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教訓黨內同志要「如同斯大林所說的那樣,把革命氣概和實際精神結合起來」(7) ,胡錦濤就遵從毛澤東的指示,用毛澤東背熟的斯大林語錄幾乎照著背書一樣教訓下屬:革命氣魄「是一種不可遏止的力量,它不知道也不承認有什麼阻礙,而以其切實堅韌的精神掃除一切阻礙」。由此可見,崇毛和崇斯是二而一的事情,實際上毛澤東就是「中國的斯大林」或「秦始皇加斯大林」,這樣的定性應該比他自詡「秦始皇加馬克思」或「馬克思加秦始皇」更加貼切。

胡錦濤對「中國的斯大林」的迷信,表現在他上任總書記後的三次活動。第一次(2002年12月)「外訪」,是到河北西柏坡朝聖。這是1949年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的所在地。胡「瞻仰」了毛澤東故居,還向身邊同志發表「我們一定要牢記毛澤東同志倡導的『兩個務必』」(8) 的講話。

第二次(2003年8月)「考察江西」,登井岡山。胡瞻仰了毛澤東故居,宣揚毛「不朽的歷史功勛」。還說:「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10週年。我們要教育全黨全國人民學習和發揚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矢志奮鬥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堅定不移地把他們開創的、幾代共產黨人為之持續奮鬥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第三次(2003年10月)「考察湖南」,「專程(到湘潭)瞻仰了毛澤東故居。」胡又一次遵從毛澤東指示,引用毛澤東的「兩個務必」教訓幹部。

歷史說明,毛澤東在統治中國二十多年中,製造了一個個巨大的災難,一般老百姓都在無法無天、領袖專政之下受盡痛苦。毛澤東死後,人民把他從神台上拉下來,現在胡錦濤又要把他捧上臺去。但是,胡又不是一點也不知道民間對毛所作所為的憤懣,因而在他三次朝聖的新聞報導中,都用了比較底調的手法,小心翼翼地淡化他的個人崇拜色彩(胡就是害怕民間反對對毛的個人崇拜),可謂煞費苦心了。

胡錦濤還把鄧小平捧上神臺,對之畢恭畢敬,五體投地,言聽計從。從貴州到西藏,到攀登權力珠穆朗瑪峰,胡一直踏著鄧小平的足印走。胡錦濤所以能平步青雲,越級而上,主要靠的是他靈魂深處的三尊神,特別是第三尊神。(下篇闡析胡與他的第三尊神的「天人合一」)

注(1)《言論中國》375頁
(2) 歌名《全世界人民心一條》。另一版本把「斯大林,毛澤東」改成「毛澤東,斯大林」。
(3) 「九評」指1963年至1964年中共中央《評蘇共中央的公開信》。
(4) 《新華月報》1950年新年號。
(5) 《毛選》第5卷477頁
(6) 《毛選》第5卷286頁
(7) 斯大林《論列寧主義基礎》中的《工作作風》
(8) 「兩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毛選》1400頁《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

(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