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看中國教育──中國父母這樣做值得嗎

發表:2005-03-03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近期在網上被熱議的一篇文章,作者譚小熊是一個美國人,目前在新東方學校任外教。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來看待中國父母為子女所做的一切,也許更有助於我們來思考這個問題。

早在來中國之前,中國父母為孩子所作的犧牲就已經深深地震撼了我。 我結識了一位中國女士,為了能給女兒提供更好的受教育的環境,她獨自一人帶著孩子移民加拿大,她的先生則留在中國。這樣的生活方式,對於大部分美國人來說,是不可想像的。我有一位朋友曾離開妻兒到中國學習,可僅僅兩週之後,他就決定打好行李回美國了。他不能忍受隔著整個太平洋來思念家人。

等我來到中國之後,所見所聞更讓我對中國父母的犧牲精神驚嘆不已。有個朋友剛買了新房正在裝修,我問他打算怎麼處理舊房,他毫不猶豫地說:「留給兒子!」我瞠目結舌地看著他那年僅3歲的小寶貝,心想:天哪,他什麼時候才會用到啊!

美國的孩子年滿18歲後就會迫不及待地想要離開父母,對他們來說,離開父母單獨居住是證明他已經獨立的最重要的標誌。

在中國,情況恰恰相反。有一段時間,我的一位同事興奮得不同尋常,這不光因為他即將踏上紅地毯,更因為他的父親將為他的新房埋單。據我所知,他的父親並不是一位腰纏萬貫的大富翁,新房對老人來說是一筆極大的開支。然而老人認為買了房,兒子就能娶到更好的妻子,擁有更美滿的婚姻。不僅他們,中國的許多父母都是如此,他們省吃儉用,把所有的錢都存下來替兒女交學費、找工作、買房結婚、照顧孫子等等。實際上年老的父母有權享受更好的生活。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還不完善,他們更應該把錢用於健康和養老。

相比之下,美國的父母更懂得享受生活,而不是為孩子犧牲自己的一切。在我年滿18歲可以掙錢支付學費後,我的父母就實現了他們的夢想,在山區買了一片土地,建了自己的小屋。我和哥哥姐姐都常常收到父母寄來的照片,和他們分享居住在山間的快樂。我結婚的時候,我和我的新娘從父母那裡得到的禮物除了 30元錢,就只有一句關於婚姻的忠告:一對願意向對方說「我愛你」、「對不起」和「請原諒」的夫妻將會白頭偕老。

那麼,究竟是什麼讓中國的父母為孩子作了如此多的犧牲呢?我想主要有幾個原因:

一、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讓父母們認為必須為孩子奉獻一切。

二、中國孩子成長過程中遭遇的競爭很激烈,父母希望能為孩子提供更好的學習條件。

三、中國父母們經歷了太多動盪和不安,他們希望孩子能過上安穩的生活。

四、在中國,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很密切。

在父母做了這麼多犧牲之後,他們以及他們的孩子真的開心嗎?美國父母是否太過自私,只為自己考慮?

根據我的觀察,我還是更喜歡美國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他們尊重孩子的選擇。他們對孩子的愛是始終不變的,這並沒有影響到他們享受自己的生活。

在我看來,中國父母這樣做不僅浪費了金錢,也扼殺了孩子的夢想。

無論如何,我都對中國父母為孩子所作的一切表示萬分尊敬,這樣的美德在西方國家是極受敬重的。但我仍禁不住要想,如果孩子並不需要,那他們這麼做是否值得呢?如果孩子將來與他們反目,他們又為自己留下了什麼呢?

來源:工人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