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問題堆積如山

發表:2005-03-03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連年高速增長的同時,股票市場卻經歷了連續六年的熊市,股民怨聲載道,批評股市管理機制不健全。中國政府準備利用兩會召開期間推出新的改革措施,振興股市。但分析人士認爲,中國股市問題堆積如山,難以在短期內解決。

路透社援引中國業內人士的話說,在即將舉行的人大和政協會議期間,改革股市的方案將成為兩會的一個重要的議事日程,目的是進一步推進中國股市的市場化改革,挽救搖搖欲墜的股票證券市場。

中國股市價格在連續5年下滑的基礎上,去年進一步跌落百分之15。在全球經濟復甦,中國經濟連年高速增長的大形勢下,中國股市卻連年熊市不斷,成為世界上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

旅居美國的中國事務網站總編伍凡長期觀察研究中國股市的漲落,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過去十幾年時間裏,股民投入市場的資金大概有2萬4千5百億人民幣,可是現在呢,只剩下1萬4千億了,已經損失了大約百分之四、五十了。」

*連年熊市是因為政府控制股市*

國際媒體都把中國股市連年低迷歸咎為上市公司的欺詐行為和股市交易規則不透明、不健全。但是中國事務網站總編伍凡卻認為,中國連年熊市的根本原因是政府控制股市,目的是為虧損的國營企業通過非市場化手段進行融資:「中國股市的實際目的不是為了讓股民賺錢,而是為了圈錢。為誰圈錢?為那些不能夠賺錢的企業圈錢,為政府圈錢。」

伍凡介紹說,按照國際標準市場的規則,一家公司在準備上市之前,必須把三年的經營業績連同報稅單和收入支出的憑證上報給市場管理部門審批。但是中國卻不具備這種嚴格的審查制度,市場管理機構和制度形同虛設。一些虧損企業經過粉飾包裝紛紛上市,由政府行政部門定價。結果是肥了政府,苦了股民。

*非市場化機制使股市走進死胡同*

總部設在深圳的中國證券期貨雜誌總編輯岳福營也認為,中國股市的非市場化機制,即所謂「股權分制」是如今中國股市走進死胡同的一個重要原因:「當初強調國有資產不能流失,所以一個國有企業上市後,如果要發行一億股,其中就有8千萬股掌握在國家手中,其餘兩千萬才發行給老百姓。如果國家掌握的股按一塊錢定價,賣給老百姓的股則按10塊錢發行,導致國有股和民政股之間產生很大的差價。」

岳福營認為,中國股市和國際標準股市之間的最大差別就是市場化程度太低。國營企業上市後,大部分國有股不能流通,只有少數流通股才可以在市場上自由買賣。公司業績表現和股價相脫離,再加上股票從定價到發行完全由政府行政部門控制,結果導致股票交易過程不透明,股票的票面價格遠遠高於它的實際價值。岳福營指出,儘管股市連年下跌,但是中國股市的泡沫程度仍然比國外標準市場至少高10倍。

*股市在市場化改革方面邁步*

據業內人士透露,今年年初股市跌破1千100點大關時,中國總理溫家寶召集有關部門開會,商討挽救股市的辦法,有人提出「推倒重來」的方案,對股市進行徹底改革。中國證券期貨雜誌總編輯岳福營告訴美國之音,大約在一個月以前,股市在市場化改革方面邁出了一大步,把股票發行的定價權由政府轉移到市場:「股票發行原來是政府定價,現在改為市場詢價,發行股票的機構和股民可以討價還價。在價格評估體制方面實行市場劃線,市場定價。」

岳福營透露,目前完全通過市場機制發行的股票只有一隻,到下個星期還會按照市場定價的原則發行另外兩隻股票。他認為這種改革有可能成為中國股市發展的一個里程碑。

但是股民對市場的信心目前已經跌到谷低,一時難以恢復。上星期上海股票交易所頗具現代化風格的交易大廳裡只有十幾個經紀人露面,有幾人還在座位上昏昏欲睡。業內人士說,目前的股票交易量比2001年下降了一半。專家普遍認為,推倒重來的方案說起來容易,但在中國現行體制下實行起來困難重重,恐怕中國股市還有一段艱難的路要走。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