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日研究開發東海資源抗衡中國

發表:2005-03-03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星期三證實,日本政府正在研究開發東海資源,以抗衡中國在東海開採天然氣的活動。

*稱日對中國態度不耐煩*

町村信孝星期三在國會眾議院外務委員會上承認,日本對中國一邊拖延與日本談判解決開採東海天然氣的糾紛、一邊進展迅速地進行開採已經不耐煩。他說,日本正在研究開發東海資源的各種手續。

町村信孝說:「雖然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對中國說日本的計畫,但是中國如果持續現在的狀況,日本遲早要做一些行動。」

町村說,從去年10月以來,日本一再向中國要求提供東海開採天然氣的記錄,但至今沒得到回應,令人費解。

*日擔心天然氣被吸走*

日本政府去年春天說,發現中國在東海日本主張的海上分界線中國海域內建設了幾個開採天然氣的設施,其中一個叫做「春曉油氣田」的設施距離日本海域只約5公里。

日本認為因海底地質可能連接,中國開採時可能吸走日本海底的天然氣,要求中國提供開採記錄。中國不理會,但表示願意通過談判與日本共同開發東海資源。不過從去年10月到這個星期一中日外交部司長級在東京的會談,雙方3次談判都沒進展。

*日國內鼓動情緒上升*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和一些傳媒批評中國沒解決糾紛的誠意、敦促日方動手開採、抗衡中國的聲音相當高漲。不過曾建議開放讓民間企業開發的自民黨近來推動的是政府開發。

*專家: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效益*

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常務理事、首席研究員十市勉分析說,開採東海天然氣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效益。他說:「東海存在的天然氣都是小口天然氣,建設一個開採設施和運輸天然氣所需的龐大費用可能大於開採的天然氣價值。」

他說,加上東海颱風多、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等風險,民間企業興趣不大。20世紀70年代日本帝國石油等5家石油公司曾向日本政府申請開發東海資源。不過十市勉說,除了開採成本上升之外,石油、天然氣現在都有發達的國際市場,單從經濟角度來說,開採東海資源沒有多大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