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傳:盛世醜聞

作者:
作者:金鐘 發表:2005-03-04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春回大地,香港籠罩在漫天的大霧之中。隨著趙紫陽走入歷史,北京黨天下的權力換班儀式也將最後完成,胡錦濤將接管黨政軍的全部大權,成為一名美國傳媒說的名符其實的全球第四名大獨裁者。儘管在中共對內對外的輿論控制與欺騙下,對這樣的封號,中港臺不少人已十分麻木。

本期報導中共為落實胡錦濤四中全會講話,在趙紫陽去世前後,嚴格控制言論出版自由的狀況。令人驚異的是,這一波言論大封殺的對象是一批七老八十,乃至九十歲的中共老黨員,這批歷盡滄桑的革命老人,為中共效勞幾十年,今天的大眾傳媒已完全沒有他們的位置,他們的願望僅僅是為了出版一兩本書,記錄他們的過去,或是懷念戰友胡耀邦、趙紫陽。這些書沒有暢銷價值,也干擾不了官方的宣傳,但這樣卑微的意願都得不到當局的寬容,遭到無情的打壓,將八十七歲的李銳內定為右派,甚至以 「你這樣年紀,進去身體扛得住嗎?」對個別老人進行赤裸裸的恐嚇。對中青年一代異見者的控制更不在話下,他們竟敢於當面威脅一名作家:「不要以為我們沒有辦法,你罵流氓,我們就是流氓,你怎麼樣!」

在對知識界施暴的同時,他們利用年節氣氛,又開足馬力營造太平盛世假象,那臺擁有數億觀眾的春節聯歡晚會,從頭至尾都充滿毛時代的虛誇與脫離現實。另一樁粉飾太平的事件《江澤民傳》內幕最近也暴露出來。

葉永烈是我們不陌生的一位多產的傳記作家,最近在亞洲週刊發表長篇文章描述他參與江傳寫作的內情。這本計畫發行中文版一百萬冊的江傳作者是美國投資銀行家庫恩,他聲稱傳記「整個寫作計畫未與中國政府進行任何合作」。但葉永烈文章詳細記錄了出書的計畫完全是在中共中央某辦公室的操控下進行,並訂有「○○ 一工程」的機密代號,為的是打擊「反共反華逆流」(亞洲週刊稱此書必經江本人閱定)。葉就是由該辦公室挑選出來與庫恩合作的中方作家。葉詳細列述了他參與初期工作,包括訪問名單、寫作提綱與江氏年譜。然而,在簽訂合約時合作告吹,庫恩不讓葉有作者之一的名份,而且,書出之後在長長的鳴謝名單中沒有他的姓名,庫恩解釋是由於中國的黑箱操作所致。其實,中方已表明此書「不能以官方色彩」出現,才能「適合海外圖書市場」。早已決定了帶官方色彩的葉永烈只是一個被利用的「槍手」角色。

葉永烈憤怒斥責庫恩歧視中國作家,實則為我們揭開了這幕醜劇的一角。中共當局不惜犧牲一位知名的中國作家的尊嚴,以權勢籠絡一位洋人,借其名打造一個庫恩所說的「中國並非極權國家、江澤民並非獨裁者」的五彩牌坊。

恰好我們這期也介紹了陳伯達之子即將出版的父親回憶錄,那是葉永烈很熟悉的故事(他的《陳伯達傳》很出名)。歷史的教訓真是永無窮盡。葉永烈雖未致於似瞿秋白、陳伯達一樣身敗名裂,只是被人騙了一回,而且迷途知返,但是,事件顯示的極權政治與知識份子的關係,不是包含同樣的啟示嗎?

2005年3月號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