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劉翔事跡被首次收入上海市小學教材

發表:2005-03-04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翔,這個名字昨天再一次成為輿論的焦點,原因是一篇對他的新聞特寫首次被收入上海市小學教材,這創造了上海市教材快速引進最新時文的記錄。而與此同時,圍繞這一舉措的爭論也隨之產生。昨天,上海市教委的相關負責人士向早報表示會關注教材選取課文的穩定性。

  篇幅900字 屬於新聞特寫題材

  北京時間2004年8月28日凌晨2點40分,雅典奧林匹克體育場,這是一個值得所有中國人銘記的日子,中國選手劉翔在男子110米欄決賽中以12秒91獲得金牌。這個成績不僅打破了奧運會記錄,還平了英國選手科林.傑克遜1993年8月20日在德國斯圖加特創造的12秒91的世界記錄。

  「紅色的劉翔,黃色的面孔,高喊著撞向勝利之線……」課文以這樣飽含感情的文字來向上海的學生們介紹公眾心目中的明星劉翔。

  這篇課文出現在最新版小學語文五年級課本(試驗本)的第10冊第6課,取名《跨越新記錄》,屬於新聞特寫題材。在900字長的篇幅裡,特寫講述了劉翔創造世界記錄的故事,並且還附上了劉翔「精彩一跨」的大幅照片。另外,課後還給學生留出2道關於劉翔的特別問題。

  大約40所學校首批採用這一新教材

  「太出人意料了。」一名小學老師昨天回憶起同孩子們一起在課本上看到劉翔那一刻的感受時說。據瞭解,雖然有劉翔課文的五年級新教材目前還只是在首批40所左右的學校使用,但是隨著二期課改的全面鋪開,它作為每一名上海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必修課已成為定局。

  「劉翔的課文是後來才考慮加的。」教材編寫組成員諸建敏向記者透露,早在2004年的暑假,新版教材的編寫就啟動了,當時奧運會還都沒有開幕,按原計畫劉翔不會出現在課文裡。

  然而,劉翔在奧運會上的表現給國人帶來的巨大鼓舞改變了教材編寫者的原計畫。經過修改與審查,一篇新聞特寫最終得以入選小學語文教材。

  修改審查時教育專家都表示贊同

  「審查組基本上都是六七十歲的教育專家,他們都表示贊同。」市教委的一位知情人士介紹說。

  不過,教材編寫者們不曾想到的是,隨著新教材的正式問世,爭論也隨之產生,各方說法不一。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軒昨天給予新教材以褒獎。他表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需要英雄,而劉翔的確是屬於這個時代的英雄,讓課文及時地去反映社會生活的脈搏,是值得鼓勵的。

  「勵志,可能更多的是思想品德課的教學任務。」市教委資深小學教研員表示,選擇公眾人物進教材要非常慎重。

  還有專家表示,公眾人物一旦進入課文,勢必成為未成年人未來生活中的榜樣,這對於那些同樣年輕的公眾人物也許是不可承受之重。

  面對來自各方的討論,王厥軒昨天表示,劉翔特寫收入小學教材不失為一次積極的探索,當然教材選文的確需要穩定性,上海市教委會密切地給予關注和指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