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中東多米諾」衝擊中國長城

發表:2005-03-06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華要辭職的消息,不僅成為香港媒體的熱門新聞,而且也被美國《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等大報重點報導。《華爾街日報》還為此發表了社論,題目是「從烏克蘭,伊拉克到香港?」希望民主選舉之風能夠從烏克蘭、中東、吹到香港以及整個中國

董建華要辭職,再次凸顯了香港人民的選舉權問題。因為香港特首不是人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而是由北京欽定。本來港人期待董建華兩年後屆滿,他們能夠用選票決定新的特首。而董建華這次突然辭職,等於還是要由北京控制的八百人委員會決定特首,任期到2010年之後,香港人才可能有選舉的機會。因而法新社評論說,這可能是北京玩的政治把戲,繼續剝奪香港人的選舉權利。《華爾街日報》則認為,董此刻辭職,顯示胡錦濤準備對港人的民主訴求,採取更強硬立場。

美國等西方媒體所以這樣重視香港特首的產生方式,和最近穆斯林世界的變化有直接關係。阿富汗的選舉首先向穆斯林傳遞出信號,即使在世界最貧窮、文盲最多的國家,只要人民有了選舉權,就會踴躍投票,照樣選舉成功。更震憾穆斯林世界的是伊拉克的選舉,即使有恐怖份子的暴力威脅,仍有一萬多人報名參選,八百萬人出來投票。研究伊斯蘭問題的知名美國學者、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劉易斯(Bernard Lewis)最近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即使從中東文明搖籃的長遠歷史角度,伊拉克的選舉都是一個偉大時刻。伊拉克人民成功地展示了智慧和勇氣:有智慧認清自由的價值,雖然不是那麼熟悉它;有勇氣在既危險又無選舉經驗的環境下實踐它。」 (博訊 boxun.com)


即使是在幾乎每天都生活於武裝衝突之中的巴勒斯坦,在獨裁者阿拉法特消失之後,也成功地舉行了選舉;那些在中國人的印象中只會向天空鳴槍,只會和以色列對抗的巴勒斯坦人,也有智慧和勇氣,開始實踐民主,把選票投給了溫和派,而不是哈馬斯。

最近讓阿拉伯和西方世界震憾的是,黎巴嫩人民也起來要民主。幾十萬黎巴嫩人民湧上貝魯特的街頭,要求敘利亞軍隊從他們的國家撤走,要求有伊拉克那樣的民主選舉,結果導致親大馬士革的黎巴嫩內閣倒臺。美國的中東專家預測,很可能今年黎巴嫩也會舉行民主選舉。

這種民主之風從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黎巴嫩,吹到開羅和大馬士革,連威權統治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也在近日宣布,埃及準備實行大選,允許反對黨推出候選人。《華爾街日報》2月28日發表社論說這是「另一個伊拉克的多米諾骨牌效應」(Another Iraq Domino)。正是在這種民主之風的鼓舞下,敘利亞的知識份子和大學生也走上街頭,要求選舉,要求言論和新聞自由。《華盛頓郵報》3月3日就敘利亞局勢發表的社論標題就是「暴政被逼到了牆角」(A Tyrant Cornered)。

那些當年批評美國總統布希下令結束薩達姆政權是為了石油的人,現已無言以對。連德國左派媒體《明鏡週刊》也發表文章說「布希可能是對的」。當年美軍武力倒薩時,連強烈親美的義大利女記者法拉奇也質疑說,伊斯蘭文化和民主是不兼容的,那種落後的宗教簡直不可救藥,美軍進入伊拉克可能會失敗。但現在看來,法拉奇錯了,布希向世界推行民主的戰略是正確的,中東的民主變化再次證實,不管什麼族裔,何種文化和宗教背景,怎樣的經濟條件,只要給人民機會,人們的心裏呼喚是一樣的,那就是自由!

中東的民主變化向香港和整個中國傳遞的信息是,民主要靠人民自己爭取,在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的人民都可以選舉,在黎巴嫩、埃及都準備選舉,在敘利亞人民都呼籲選舉,在聯合國191個成員中129國都實行了多黨制,全球68%的人口已享受了民主的潮流下,中國人當然有權利,更有條件和資格實行選舉,這個世界大勢,北京的統治者能阻擋住嗎?

(自由亞洲電臺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