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釣魚臺國賓館女保鏢:第一夫人的貼身警衛

發表:2005-03-07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保鏢一身硬功夫享有「中國第一女保鏢」美譽的邊梅,曾在釣魚臺國賓館18號樓當保鏢,她那亭亭玉立的身姿和秀麗的模樣,讓人很難想像會和一身硬功夫聯繫在一起。然而,她卻給外賓們留下了許多美好而精彩的回憶。

  1989年5月,前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偕夫人賴莎來中國訪問,賴莎按日程安排遊覽長城,當她坐進轎車時,發現身後有兩個邊梅預先準備好的靠墊,山路顛簸,但是她有傷痛的腰部並沒感到不舒服。

  賴莎回國以後,邊梅收到一張寄自莫斯科的照片,照片上,賴莎緊拉著邊梅的手,兩人肩併肩走在一起。

  有一次,邊梅當義大利總理夫人的隨身警衛。一位扛著攝像機的記者在夫人周圍擠來擠去,夫人顯得有些反感。邊梅幾次提醒,那人都沒當回事,邊梅不客氣了,抬起骼膊一擋,輕喝一聲:「閃開點!」那記者竟被推得連連倒退,好不容易才站住腳。

  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訪華時,印度國內有人揚言要趁機暗殺他,形勢十分緊張。邊梅奉命擔任甘地的夫人索尼婭的貼身警衛。邊梅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她把一支77式小手槍隨身攜帶,睡覺的時候,放在枕頭下邊,隨手便可以迅速地抽出。她還穿上防彈衣以防萬一。

  有人問邊梅:「你最要害的頭部卻暴露在外,有情況怎麼辦?」邊梅回答:「防彈衣不是為我自己穿的,有這層防彈衣,可以阻擋子彈穿過我傷及外賓。」

  1994年10月,泰國公主詩琳通來訪。邊梅與她朝夕相處,形影不離。在甘肅,公主騎駱駝,邊梅緊隨其後。行走了一段路,邊梅看到公主停止前進了,她來不及等自己騎著的駱駝跪下,縱身從高高的駝背上跳下,跑上前去扶住公主。

  1993年,北京市評選「北京小姐」,邊梅也報名參加,經過預賽、複賽、決賽、邊梅還獲得了季軍。

  「冷美人」偷偷練「笑」功陳小姐是典型的東方「冷美人」,在釣魚臺國賓館當服務小姐必須笑容可掬,所以,練「笑」成了陳小姐必不可少的生活內容,且聽她的自述---第一次上崗時,心裏忐忑不安。當我端著水果盤走到客人房間時,不小心把客人的茶杯碰倒了,外賓有點不高興,我想朝外賓笑一笑說聲對不起,然而,我愣是笑不出來。後來,外賓反映說那麼漂亮的中國姑娘為什麼不會笑。

  領導找我談話,提醒我要在外賓面前注意保持笑容。我心裏也覺得怪委屈,自己是實在笑不出來,我甚至懷疑自己生理上有缺陷,沒有笑神經。

  我下決心一定要笑出來,於是,在沒事的時候,就一個人對著鏡子練笑,但自己看著特彆扭。有一天,我索性哭起來,哭完以後竟破涕為笑,我又拿過鏡子來照,頓時心花怒放:「啊!我會笑了!」

  過後,我找來了笑話集和喜劇錄像帶反覆欣賞,聽著看著,不知不覺就笑出來了。為了這個笑,我幾乎絞盡腦汁,煞費苦心,我還注意調整自己的心態,臉上的笑容終於綻開了。

  當我向外賓道聲「您好」的時候,臉上就自然飄起了笑容,外賓們也會回敬我開心的笑。一位外賓形象地說:「陳小姐的笑,使我們看到了東方美人特有的燦爛與嫵媚。」

  美麗「凍」人也心甘唐小姐說,剛來到釣魚臺國賓館,像新兵入伍一樣,首先要經受3個月的嚴格訓練,在這裡,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笑一顰都要受到限制。

  訓練結束後,我擔任禮儀小姐,大部分時間是在樓前站著,迎送往來的貴賓。

  北京的夏天熱,我身體單薄,不一會兒就滿身大汗,但我們卻不能減衣服,這是外交禮儀的需要。

  冬天是寒冷的,作為禮儀小姐,為了保持良好的形象和身段,不能穿過多的衣服,還必須穿旗袍,這樣才能亭亭玉立,美麗「凍」人的滋味也只有我們自己享受了。

  記得1991年的冬天,一位北歐的部長看著寒風中的我,同情地說:「小姐,進屋避避風寒吧。」我向他表示謝意,但我不能離開自己的崗位。不一會兒,某國的一位總理悄悄把呢子大衣披在我身上,我把大衣取下來禮貌地對他說:「謝謝您的關照。」外賓們大惑不解:難道這位如此單薄的姑娘不怕冷?

  一晃我在釣魚臺國賓館干了整整3年了,也基本上鍛練出來了,無論在什麼天氣裡執行任務都能堅持得住,甚至連感冒都很少得。


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