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鵬程:從郭國汀案看中國法制的崩毀

發表:2005-03-14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新聞說,中國維權律師郭國汀因為替法輪功學員、異議人士及弱勢群體辯護被上海司法局沒收了辦公電腦和律師證,並予以停業處罰。震驚之餘頗有感慨。

我同郭國汀先生無緣相識,但際遇相似,又都出自上海海運學院海商法專業,算來也有同門之誼。早先數年,我因在法輪功問題和中美撞機事件上「擅言」被上海司法當局和海關系統打壓,歷盡司法黑幕,心灰意冷,遠走北美;那時郭國汀先生正於滬上籌創律所,期待為「冤假錯案堆積如山」(郭國汀語)的中華大地匡扶正義與良知。幾年下來,他鐵肩擔道義,為良心犯、為思想犯、為政治犯辯護與呼籲,給一片沉寂黑暗的上海司法界帶來數許清新之氣。

身處美東,為這位學長成就高興的同時也甚為憂慮。自己向來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的黨和政府;直覺告訴我,「人民政權」不會容忍郭國汀先生的正義和良知。果然為時未幾,就有了今次上海當局沒收其律師證,強行終止所有法律業務的事件。

頗為嘲諷的是,上海司法機構既要構陷郭國汀律師,又要維持其「依法治市」的顏面,炮製了一出所謂的「行政處罰案件聽證會」。誠如郭國汀在「聽證」前對記者所言,「由處分我的人給我聽證,你說怎麼可能有好結果呢?沒有公正的法官,這就是中國特色」。這場「聽證」的結果也確實毫無懸念,以「證據確鑿,適用法律法規正確,符合法律程序」收場。

郭律師的遭遇讓我憶起自己三年前在上海灘上經歷的一宗奇判。其時,在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任教的我,逆「潮流」而動,就如火如荼的批判法輪功運動,說了句「不就是練煉功嘛,有必要把人家整成這樣」,馬上被打入另冊;「不知悔改」的我隨後在講壇上又以中美撞機事件為例,從國際法、海洋法的角度探討了中美雙方的責任,講了些黨和政府不愛聽的話。這些言論讓以校長於申為代表的關校黨委如獲至寶,對我處以停課的處罰後,於申又指使成立所謂的調查組,組織學生座談、聽取小組匯報,徹查我的「邪教」和「反動」言行。於申是海關系統所謂的「學術帶頭人」,年約四十出頭,集貪、嫖於一身。此人中專畢業後留校作政治輔導員,當年即進入海關學校校黨委「領導小組」,是一老資歷的黨棍。於的任命源於其在上海衛戍區任軍級幹部的父親提拔了前任校長的兒子,權權交換,就有了中專學歷的大學校長。於申後來「攻讀」廈門大學博士學位,沒有正式上過一天課,也能順利畢業。而他的博士學位論文也是盜取了我和其他教師的成果。我所撰寫的《中國海關法論綱》(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一書是該校建校以來第一本公開出版的學術專著,也是大陸海關法領域的首部專門論作,更成為於申覬覦的對象。毫無疑問,於申身上集中體現著共產黨所有的腐敗。

身為法律教師的我不甘心自己的合法權利受到侵犯;更重要的是,希望用自己的經歷為遏制甚囂塵上的學術腐敗盡一點微薄之力,同時也警醒更多的國人勇於對權力說真話,我以侵犯著作權為由將於申和海關高等專科學校告上了上海第一中級人民法院。

對這起大陸高校首例教師針對校長的著作權訴訟,中共海關總署如臨大敵,先是通過各種渠道動員我撤訴,在我堅持不允的情況下,委任上海海關復議應訴科的科長陸敏為被告的辯護人,該科長帶領一班海關關員頻繁造訪關校,配合調查組對我進行盤問。於申並運動上海檢察機構來校為其助陣(後因完全沒有理由,檢察院悻悻離開)。

其間,上海一中院原任審判長對是否要枉法判決尚有疑慮。為免意外,於申通過海關黨務系統打通上海高院,撤換了這位稍有良知的法官。為證明海關幹部的「先進性」和上級「領導」的「一貫正確性」,中共海關總署黨組專門派出副署長至上海關校為於申加官晉爵、打氣壯膽,將其由副廳級提升為正廳級。

第二任審判長公開接受被告於申的吃請,花天酒地,甚至驅車到海關系統辦「年貨」,引得眾人側目。知情人後來透露說,上海高院和海關總署交流了「辦案心得」,於申得到了「案件受理時即已定性,不用擔心」的保證。就這樣,一起簡單的案件被拖延至訴訟時效外,原先滿懷希望企盼司法保護的我也被經年的訴訟折騰得心力憔悴。那時我被停職但不被允許辭職或離職,每天還要接受於申調查組的盤問。心力憔悴,心神恍惚的我在一次訊問後摔斷了腿,被迫回湖北老家養傷。

由此第三任審判長蔣麗珍閃亮登場。一目瞭然的侵權案件--校長於申為了「攻讀」博士,盜竊我的作品,據為己有併發表收取了稿費,自己也承認這些侵權行為--經過這位共產厚黑學領悟得最深刻的上海市「優秀法官」之手,馬上就能黑白顛倒。蔣麗珍在作為原告的我不在場、不知情的情況下宣布開庭,判決被告勝訴,然後挑在上訴期過後向我郵寄了判決結果。判決書稱,原告偽造事實,攻擊學校領導,但校長寬宏大量,不予追究,希望原告深刻反省云云。

這場令人啼笑皆非的官司讓我深刻體會了中共司法系統的黑暗和官員的瀣沆一氣。正如一位哲人所言,如果說腐敗是污染了河流的話,那麼司法不公正卻敗壞了河流的源頭。一個本源都已腐爛不堪,糜爛極至的政權,何來「先進性」可言?當前,中共趕潮流,鼓吹「司法改革」,祭出了「法治」的大旗,上海的法官們也披上了西式的法袍,然而任何一個簡單清楚的案件只要牽涉到黨國官員的利益就必須依靠陰謀和權力強行判決的事實揭示了「依法治國」的真正內涵只不過是以特權治國,法律更不過是黨權力的遮羞布而已。從我個人的經歷到稍後的鄭恩寵案乃至今日的郭國汀案,當事人的際遇略有差異,但上海法院和司法機構的無恥和卑劣沒有任何變化。

事實上,共產血色政權仰賴暴力起家,靠謊言維繫。繼承了黨的光榮革命傳統的上海司法系統,自然要處處以黨的特權利益為先。剝奪民眾的話語權,維繫人人高唱頌歌、個個俯首聽命的共產「和諧社會」始終是中共法庭、監獄這類暴力機器的「莊嚴職責」。試問,中共政權何時遵循過法律?黨大於法、黨權僭越國權從來就是中共國權力運作的咒語。今日郭國汀律師一案只不過再次昭示了掩蓋在上海幾許經濟亮色下的無邊恐怖陰影和政治黑暗。

嗚呼,中國舊有的禮制傳統和社會秩序歷經共產劫難崩壞淨盡,真理和道義蕩然無存,如此腐朽的司法系統,這般的「和諧社會」,難道不是所有國人的悲哀嗎?

願真理和良善早日回歸神州,法律和公義真正降臨中華大地。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