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 一手舉棒子一手送出胡蘿蔔

發表:2005-03-14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屆人大三次會議14日上午表決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全部內容共10條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隨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即在中外記者會上強調,反分裂國家法並非針對臺灣人民,不是「戰爭法」,而是一部加強和推進兩岸關係的法。外界則評論中共人大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就像一手舉起棒子,一手送出胡蘿蔔。

漁工輸臺 農產登陸

溫家寶指出,反分裂國家法是一部加強和推進兩岸關係的法、是「和平統一」的法。他表示,這部法律旨在遏制和反對台獨勢力,明確規定了要推進兩岸人員的交往,鼓勵和推進經濟合作和直接三通,鼓勵和推進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項事業的交流,並規定要保護台商的利益。

溫家寶在記者會明確提出三項大陸將具體推動的兩岸合作交流方向:第一、要盡快將海峽兩岸的客運包機由節日化向常態化推動;第二、要採取措施解決臺灣,特別是臺南地區農產品到大陸銷售問題;第三、要盡快的恢復和解決大陸的漁民到臺灣去實施勞務輸出問題。

在回答記者詢問反分裂法列出採用非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問題的三種情況,溫家寶說,這「都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因此,「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會盡最大的努力推進國家的和平統一」。希望臺灣民眾和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的用意,他並說,「解決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不希望外國干涉,但不怕外國干涉」。

非和平手段 臺灣激烈反應

針對中共人大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民進黨秘書長李逸洋 14日發表聲明說,(反分裂國家法)是一部意圖改變現狀,動用武力的戰爭法案,也是一部違反國際公法及聯合國宣言的暴力法案,呼籲臺灣民眾不分朝野、黨派、族群,百萬人站出來參加326大遊行,「以民主和平十路線,對抗武力併吞十條文」。

陸委會代表臺灣政府在中外記者會上,發表嚴正聲明表示,臺灣不是要聽中共當局說什麼,而是要看她做什麼。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更以罕見嚴厲口吻向中外媒體讀出聲明稿,他說,中華民國主權屬於臺灣2300萬人民,絕不容許中共當局假藉任何手段進行侵犯。中共不顧臺灣民意堅決反對,以及國際社會的質疑、關切與批判,蓄意進行片面改變現狀的「非和平手段」立法,威脅台海區域和平與穩定。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趙永清在民進黨團記者會表示,反分裂法將兩岸關係國內法化,中國可任意詮釋「台獨」定義,儘管條文措詞再加修飾,仍然沒有改變要對臺灣動武的想法,臺灣已處在危險的境地。

抗議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台聯發起24小時絕食活動,並呼籲行政院將3月14日訂為「臺灣反侵略日」。前總統李登輝並提出「團結臺灣、對抗侵略、維護自由」決議文稿,希望由台聯立法院黨團在立法院推動通過,做成決議。

臺北市長馬英九14日下午與13縣市長召開「反反分裂法向國際發聲記者會」,主要訴求臺灣主流民意是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在「中共不武、臺灣不獨」前題下進行和平協商,以及反分裂法是中共國內法,不能解決兩岸問題。馬並呼籲兩岸應盡速恢復對談。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傑指出,台獨分子不等於臺灣人民,國民黨反對以反分裂國家法並透過武力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親民黨團總召集人陳志彬也呼籲落實「扁宋會」十點共識,才能化解兩岸的疑慮。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示,從中國大陸人大無異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顯示對岸的反臺情緒高漲,而臺灣方面同樣也充滿各種情緒反應,但雙方持續的對立並不能解決問題,應該從危機中尋求轉機,才能使兩岸關係朝向正面發展,更重要的是不要錯估任何情勢與任何和解的機會。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以罕見發布新聞稿來強烈批評該法是中國內部少數「好戰集團」所為。

李登輝文稿中指出,在21世紀的今天,中國內部少數好戰集團變本加厲,企圖以制訂反分裂國家法片面改變台海和平現狀,用已經為國際唾棄的「非和平方式」侵略併吞另一個民主國家,這部邪惡的戰爭授權法隱含中國內部好戰集團企圖濫用法律的名義,掩飾他們操弄大中國民族主義、遂行軍事霸權擴張的意圖,用「非和平」字眼包藏對戰爭的準備、為併吞臺灣、以臺灣作為侵略跳板進一步軍事稱霸亞洲鋪路,因此臺灣應團結對抗中國好戰集團的恐怖侵略行為。

dajiyuan(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