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壓 吳弘達在德演講受阻

發表:2005-03-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一,美國著名華裔人權人士吳弘達在德國薩勒姆王宮學校對該校人權興趣小組進行了題為「沉默等同於犯罪」的演講,引起了在場師生的濃厚興趣。

薩勒姆王宮學校是一個位於德國博登湖畔的貴族學校。這個住宿學校每年的學費高達20萬元人民幣,很多富裕家庭的子女,包括一些中國富裕家庭以及高幹家庭的子弟在這裡就讀。

當吳弘達準備在全體高中部進行演說時,校方以時間不充分為理由委婉拒絕吳弘達登臺演說。安排吳弘達去薩勒姆王宮中學演說的德國西藏活動小組對校方的決定表示十分遺憾。該組織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負責人表示,學校拒絕讓吳弘達在全校大會上演說是出自經濟利益的考慮。該校目前正在擴大招收中國學生,很多富家子弟願意來這裡上學,這將給學校帶來巨大的經濟收入。吳弘達在這裡公開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無疑會損害學校在中國的形象。而學校方面則表示,他們擔心吳弘達的演說會給中國學生以及他們的家庭帶來不便。

第二場演說被取消之前,擔任美國勞改基金會主席一職的吳弘達與六十多名中學生一起,就中國的人權狀況進行了深入的討論。教室裡坐得滿滿噹噹,就連靠牆的桌子上都坐滿了學生。今年68歲的吳弘達向學生們介紹了他自己在中國勞改營裡的親身經歷,引起了學生的尊重。

吳弘達演說的主題是「沉默等同於犯罪」。他批評中國政府在很多問題上對人的基本權利進行了系統化的侵犯,例如計畫生育、勞改以及死刑等。演說結束後,他還播放了記錄中國執行死刑以及摘除死囚器官移植他人的真實的鏡頭。他的演說和圖像引起了學生們的熱烈討論。

吳弘達說,西方社會、特別是中小學生,應該瞭解中國的人權狀況,開誠佈公地揭露中國社會的陰暗面,自報家醜是因為中國本身就「醜」,沒有任何掩蓋的必要。

薩勒姆王宮學校的聯繫老師彼得•貝內特強調,吳弘達的演說不代表學校和他本人的政治觀點。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學生們在看問題時保持兼聽則明的立場。他說 :「學校有一個名叫關注全球問題興趣小組。小組的成員關注目光集中在世界各地的人權狀況,以滿足自身的興趣並同時對學校其他學生進行宣傳。這一小組並不是一個組織反抗鬥爭的政治小組。此次邀請吳先生來作報告的意圖在於,希望學生能夠瞭解到他們平日沒有機會認識到的現實。」學生們積極提問顯示出他們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濃厚興趣。很多人認為上了一堂生動形象的中國國情課。

吳弘達對自己無法在全校大會上發表演說表示遺憾。他批評德國政府在對中國人權問題的立場上有很明顯的機會主義的傾向。1995年,當他在中國邊境被拘留之後,全世界都積極呼籲中國政府,要求釋放吳弘達,但是唯獨德國政府保持沉默,因為當時江澤民正準備訪問德國,而且會給德國奔馳公司帶來價值十億美元的合同。吳弘達表示,如果中國政府同意,他願意立即回國與各方就人權問題展開談判。和老外談中國人權只是下策。

── 原載《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