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飛彈雷達數次鎖定臺幻像戰機

發表:2005-03-17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日報報導,臺灣軍方官員三月十六日證實,中國人民解放軍為取得臺灣幻像戰機主動式電戰系統(ICMS)電子參數,不惜以武器裝備的火控、目標獲得雷達鎖定臺方。近年臺灣在空執勤的幻像戰機,曾分別遭中國殲7、蘇愷27戰機、紅旗、S-300防空飛彈雷達鎖定(Lockon),飛行員生死一瞬。座艙抬頭顯示器所記錄下的過程,由基地剪輯成影帶供戰術教學用。

ICMS主動式電戰系統整合有雷達預警器、電波偵測器、紅外線警告接收器、高低、頻干擾器與紅外線干擾絲髮射器等。這套電戰系統能夠對抗空對空、地對空的電波威脅源,還能主動加以干擾,「騙過」敵方鎖定臺灣戰機的火控雷達或飛彈,藉以「脫鎖」,讓對方飛彈攻擊電戰系統設定的假目標。

官員表示,鄰近各國對幻像戰機這套電戰系統興趣相當高,每當戰機自新竹起飛前往東北部進行空中戰術操演,中國、駐日美軍、日軍電偵機便紛紛起飛,希望偵獲幻像戰機在操演時所釋放出的電子參數,這類情況早為外界所掌握。

官員說,僅管鄰近各國對幻像電戰系統興趣濃厚,惟僅止於被動偵搜,守株待兔,此舉乃各國情搜的慣用手段,見怪不怪;而臺灣戰管若發覺各國電偵機環伺,也通常會取消可能釋放電波的科目,或索性取消。

據透露,前年三軍聯合攻擊操演之際,軍方宣稱因中國電偵機起飛而取消幻像戰機發射飛彈科目,即師法這類經驗。但中國東南沿岸陸空部隊近年卻曾採取激烈的動作試圖迫使幻像戰機開啟ICMS,不惜開啟火控或目標獲得雷達,鎖定我在空執勤的幻像戰機。

官員證實,近年來駐防新竹499聯隊的幻像戰機,在空時曾分別遭到中國殲7、蘇愷27戰機、紅旗、S-300防空飛彈雷達鎖定(Lockon),座艙警鈴聲大作,飛行員的抬頭顯示器曾記錄下遭到鎖定過程,並由499聯隊剪輯成影帶供戰術教學用,讓飛行員瞭解遭各種不同雷達鎖定的情境與後續處置。

中國時報引述臺灣國防部十六日送給立院國防委員會的書面報告強調,中國犯臺意圖「至為堅定」,而解放軍的軍力發展,顯示其已具備犯臺的能力,則和日前國防部長李傑所說大陸不具犯臺能力說法有出入。

國防部十七日將針對三項軍購特別預算案向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報告中指出,共軍軍事戰略已從「國土防衛」轉為「積極防禦」,並由「近岸、近海」向「遠洋」發展,除外購的基洛級潛艦,自製的宋級、元級傳統潛艦和○九三、○九四核子潛艦也陸續成軍部署。同時加速東風二十一、三十一中長程導彈和九八式坦克研發,巡弋飛彈的攻陸能力也涵蓋全臺,而空軍預警機今年內也將部署。此外,臺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十六日接受採訪時透露,中國對準臺灣的短程飛彈明年底將增加到八百枚,現代化潛艦將增加到不是外界先前預測的四十艘,而是五十艘,不只臺灣,其他亞洲鄰邦也會擔憂。

吳釗燮表示,有關美日二加二華盛頓會議,並不是新的發展,可以說是持續性發展。最主要是美國總統布希在第一任時,有些相當重要的外交決策官員在布希當選前,就找了一批學者探討美日長期的戰略關係,而其長期關係如何發展已經訂地很清楚。這是長期趨勢,美國早就考慮如何加強亞洲的盟邦關係,這些都著眼中國軍事崛起的狀態。

吳釗燮強調,美國的安全決策者也注意到這點,所以要和日本、南韓等亞洲盟邦加強關係。他們看出來中國的軍備不只是針對臺灣而來,亞洲鄰邦也會擔憂。其軍備上光是針對臺灣的短程飛彈,明年年底會增加到八百枚,其他還有中程飛彈、巡弋飛彈。去年深秋測試成功的巡弋飛彈,射程達一千五百公里,準確度月公尺範圍以內,顯然不是針對臺灣。

吳釗燮強調,除了飛彈外還有現代化的潛水艇,其他國家的做法都是集國家資源於一家造船廠生產,但是中國是同時開放三家造船廠,加快速度全力趕工。吳釗燮指出,去年中國潛水艇入侵日本海域,讓日本相當震驚。美國和亞洲同盟關係是長期趨勢,反分裂法是把中國對臺野心公開化、條文法律化,已經讓美日察覺中國的軍事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