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共要的不是統一

發表:2005-03-18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分裂法」出臺,可以做以下幾點觀察:

第一,這部「反分裂法」是在中國權力交接的關鍵時刻,胡錦濤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刻意安撫黨內尤其是軍隊內部對臺「強硬派」的動作。因此雖然面對美國的強烈反對,雖然與春節包機直航前後矛盾,但是中共還是一定要推出,顯示出內部政權問題對中共兩岸政策的影響力,也顯現出胡錦濤在對臺問題上的發言權還是受到一定限制的,更顯示出中共對臺灣問題缺乏一個長遠的戰略構想。

第二,在2004年立委選舉之後,臺灣社會上瀰漫和解的氣氛,民進黨的政策也有回歸中間路線的跡象;在這種時刻,反分裂法的出臺可以說是與臺灣的主流民意反其道而行之,不僅不可能達到中共所謂「打擊台獨」的目的,反而會進一步促進臺灣朝野以及各種政治力量在臺灣主體地位問題上的立場凝聚。所謂「寄希望於臺灣人民」已經變成了一句空話。同時,儘管中共口口聲聲說這部法律不是針對臺灣人民,只是針對少數「台獨「分子,但是整部法律並未在臺灣人民和」台獨分子「之間做出區隔,所謂」非和平手段「一旦施行,受害的也不可能是少數人,而是臺灣一般民眾。因此這部法律傷害的不是所謂」少數台獨分子「, 而是臺灣老百姓。

第三,兩岸問題的關鍵是政治制度的落差。中國如果真的想爭取臺灣民意,應當展現的是與臺灣同等的政治進步,經濟繁榮與社會文明。如果沒有這樣的前提,不要說一紙空洞的反分裂法無法拉住臺灣,就是真的動用「非和平手段」也達不到目的。這次臺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民眾表示反對反分裂法,已經證明中共的做法客觀效果上反而是強化了臺灣民意對大陸的反感,使兩岸走向統一的可能性進一步受到損害;

第四,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個人一向主張兩岸最終走向統一。我們與中共最大的分歧,就是到底如何才能實現統一的問題。中共這次反分裂法的出臺,再次顯示出其實中共表面上慷慨激昂,但內心中並不希望兩岸關係能有良性發展;他們要的不是統一,而是利用民族主義情緒鞏固自己的統治。如果兩岸關係緩和,民族主義情緒勢必會演變成對中國內部變革的壓力,這是中共最擔心的事情。因此,反分裂法其實與其說是針對給臺灣人民的,不如說是訂給給中國民眾,甚至美國人看的。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