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南亞數月內恐再現海嘯

發表:2005-03-1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週三說,去年 12月造成南亞世紀海嘯巨災的大地震,令區內另一些活躍的斷層增添壓力,令區內可能會在數月內再發生一次強度達黎克特製 7.5級的大地震,甚至可能再次引發海嘯,故有必要盡快在區內建立預警系統。

北愛爾蘭阿爾斯特大學科爾雷恩分校的麥克洛斯基說:「我們的研究結果清楚地顯示,這個地區(南亞)發生地震的風險很高。縱然有句諺語說:『閃電不會兩次擊中同一地方』,但地震卻是會在同一地區發生的。」

研究人員雖然難以確定大地震會於何時發生,可是根據世界各地的類似情□看,長則數年,短則可能是幾個月內發生。

去年地震令斷層線滑移 20米

地震是地殼板塊移動碰撞而發生。去年 12月 26日在蘇門答臘以西海底爆發 1900年以來最強烈的 9級大地震,並引發海嘯巨災,導致約 30萬人死亡。

專家指出,那次地震使約 1200公里長的斷層線,沿□印度板塊沉入緬甸板塊下方的地帶朝上滑移了約 20公尺。麥克洛斯基在國際著名科研雜誌《自然》發表研究結果說:「在地質學家看來,這絕對是不尋常的現象。」

上述兩個板塊的接合地帶,稱為巽他海溝( Sunda Trench)。在 1833年及 1861年,巽他海溝發生的地震亦曾引發致命海嘯。板塊運動的移位變化,扭曲、擠壓□岩石,使方圓幾百公里地域各處受到持續壓力,增添原有壓力點的負擔,並衍生新的壓力點。

按麥氏等人的計算,蘇門答臘以西海底地震破裂帶毗鄰的 50公里巽他海溝壓力增達 5巴(壓力單位),班達亞齊附近約 300公里的蘇門答臘斷層壓力增加 9巴。麥氏說:「我從事地震研究這些年來,這是所見到壓力增加最大的一次。」

他們依此警告,蘇門答臘斷層可能爆發黎克特製 7級至 7.5級、巽他海溝可能爆發強度達 8.5級的大地震,並有可能引發海嘯。

土耳其 6年前 3月內兩強震

英國地質學會主席斯泰爾斯教授同意南亞可能再發生大地震的說法,因為大地震在短期內引發另一次地震已有先例。以土耳其為例, 1999年在伊斯坦布爾附近發生 7.4級大地震, 3個月後又再發生 7.1級地震。

斯泰爾斯表示:「雖然我們無從知道何時會再發生地震,但我們應做好印度洋的地震預測和海嘯警報系統的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