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反駁人權組織指責,稱從中國方面得到讓步

發表:2005-03-19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政府反駁了人權組織的指責,這些人權組織說,美國今年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議上選擇不提出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決議草案,是對中國的縱容和姑息。但是美國官員說,作為美國今年不提出決議的交換條件,美國從中國方面得到了讓步。

*日內瓦不提中國人權有積極作用*

美國國務院官員對人權組織的批評做出強烈反駁,他們堅持說,布希政府決定今年在日內瓦會議上不提出批評中國人權的決議,一來這個決議反正也不會得到通過;再者,作為交換條件,美國從中國方面獲得了一些重要的讓步。

自從中國1989年鎮壓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以來,美國幾乎每年都在日內瓦人權會議上提出譴責中國的提案,但是中國每年都成功地設法阻止了這一提案獲得通過。

布希政府星期四證實說,他們今年將不尋求譴責中國,他們指出,在人權會議星期一在日內瓦召開之前,中國釋放了新疆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熱比亞並做出了其它一些讓步。

*美國務院反駁「姑息」指責*

包括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在內的主要人權組織強烈批評了美國的這一決定。他們說,美國政府沒有能夠採取有原則的立場。

但是國務院副發言人埃雷利在一個記者會上說,政府通過威脅要提出這樣的決議而促成中國就美國所關注的一些人權問題採取了實質性的行動,任何有關美國姑息中國的說法是根本錯誤的。埃雷利說:「我麼徹底駁斥這種說法。我們在非常堅定而一貫地積極尋求中國方面的改善、改變和正面行動。我認為,中國昨天所採取的行動表明,我們的政策和我們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果。」

國務院高層官員對記者說,中國每年在日內瓦會議上雖然都成功阻止美國的提案獲得通過,但是每年一度的這場週旋和較量還是令他們感到蒙羞。國務院高層官員說,美國外交官員以今年不提出決議案為條件,促成了熱比亞的釋放以及中國方面的其它承諾,包括給予政治犯假釋的權利以及對他們實行減刑,答應接受聯合國調查人員對酷刑以及宗教自由問題進行調查。

美國這幾年來一直在尋求中國方面釋放熱比亞。1999年,熱比亞因為給她在美國的丈夫、另一名維吾爾族活動人士寄送中國報紙的剪報而被指控威脅國家安全。她在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天訪華前以保外就醫的名義獲釋。

*人權組織指責中國打人質牌*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對熱比亞的釋放表示歡迎,但是這個組織說,熱比亞在賴斯訪華前獲釋,是中國玩弄人質政治的做法。大赦國際還說,布希政府不希望歐盟取消對中國的制裁,但是放棄中國人權問題決議的做法本身不免會削弱布希政府的理由。

人權觀察指出,美國國務院在不到三個星期前剛剛發表的世界各國人權報告中還強烈批評了中國的人權記錄。

人權觀察說,說中國的人權記錄得到了足夠的改善,不需要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議上提出來討論,這實在是難以解釋而不幸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