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不驚人死不休 觀眾最鍾愛的十大電影結局(組圖)

發表:2005-03-21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現代啟示錄》Apcalypse Now--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我想任何一個看過此片的朋友都會對它革命性的結局產生共鳴。威爾德聽完庫茲的訴說,恍惚中拿起砍刀向他走去;廟外的廣場上,土人正在舉行祭祀儀式,一頭公牛正被一刀刀砍死;庫內,威爾德正揮刀朝庫茲猛砍,而庫茲則轉過身來一動不動地任其宰割,彷彿為這一刻等了很久,在斷氣前喃喃自語:「恐怖,恐怖…… 「庫爾德木然走出庫外,土人紛紛向他下跪……庫爾德終於完成了自我異化,在靈魂上成為第二個庫茲。

  反應越戰題材的影片不少,但能做到像《現代啟示錄》這樣如此深刻和詭異的幾乎沒有,它能將康拉德一本並不算流行的小說《黑暗的心》升華到如此高深莫測的地步,可見導演科波拉的功力。難怪他當年不惜傾家蕩產,在重重困難中堅持拍完了這部電影,此片價值決不低於其另一部巨作《教父》,甚至超出。

  2. 《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斯坦利.庫布里克

  全身打著繃帶的艾力躺在寬闊的單人病房裡,州長大人前來探望。一場政治交易由此開始,州長口舌如簧,並以種種美差和巨額金錢為條件,換取艾力與政府的合作。艾力微笑著答應,於是鮮花人群洶湧而至,閃光燈扑朔之間,《雨中曲》再度響起,艾力眼神飄蕩,恍惚間如同與一個美女做愛……庫布里克非凡的嘲諷!

  一直認為《發條橘子》才是最能代表庫布里克風格的電影,即使他拍了那麼多風格迥異的作品。從《斯巴達克斯》到《洛利塔》,從《閃靈》到《2001太空漫遊》……《發條橘子》無論從劇情、構圖、音樂或攝影都體現出了庫布里克誇張、獨特的視角,冷酷、絕望的心境和嘲諷、漠視的態度。這部影片裡沒有好人也沒有壞人,只有政府下的犧牲品與體制下的淪喪者。





3. 《性感俱樂部》exotica--阿托姆.伊*

  影片一直在猜疑與困惑中進行,直到最後,導演才忽然向我們展示了事情的*,一遍又一遍的人物對白含蓄地闡述了一段辛酸、幽暗的過去。主人翁弗朗西斯在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後,終於在這個看似骯髒、混亂的脫衣舞場所得到了靈魂的慰藉與淨化。最後一個陌生男人的一句話「我知道你的過去"打開了他長久以來的心結,不由得抱起陌生人失聲痛哭。我也忍不住被影片中的真情所深深打動,黯然淚下……

  此片又名《*酒店》,一部名字看起來十分誘人的電影其實並不如你所想。在這部影片中,脫衣舞場成為導演用來表現人際關係難得溝通和協調的主題的場所,瀰漫在那些暗示、錯覺、誤會和失落中的悵惘與苦悶代表了伊*創作的一貫特色。此片是加拿大英語電影有史以來正式參選法國戛納電影節的第一部影片,在94年那個佳片倍出的年代就獲得了47屆法國戛納電影節國際影評家獎的榮譽。





4. 《地下》underground--埃米爾.庫斯圖裡卡

  庫斯圖裡卡在他影片的結尾處製造了一個狂歡的「桃花源",這是一片和污濁的大地永遠分離的淨土,所有死去的和未死的人們全部拋棄了恩怨情仇,重新像兄弟姐妹一樣載歌載舞、互相祝福。有一首著名的歌詞說「詩人們都潛在水底",庫斯圖裡卡那些潛在水底的聖潔靈魂此刻都浮出水面,在這個希望的小島上越行越遠,形影遠去、歌聲漸悄……

  雖然導演用所有人的「死"來結束了影片,但是「死"卻成為了地下所有人的最好結果與歸屬。「這是一出虛張聲勢的喜劇,也是一場絕妙諷刺的超現實主義人間悲劇",有人這樣評論到。這部史詩電影向我們真實展露了巴爾幹人民生活的一面,他們生活在一個迷人而自毀的「地下"。影片的結尾是極具震撼力的,導演給了我們足夠的撫慰,烈士與叛徒、父母與子女,亡靈們在陽光下聚會宴飲,爭論的只是兒子的年齡、三角戀的風波,彷彿一切仇恨、背棄、離散、殺剿都未曾發生……





5. 《德州巴黎》Paris, Texas--維姆.文德斯

  經過長途跋涉,特拉維斯找到了簡的「西洋鏡俱樂部",兩人隔著玻璃,漫長的談話,漫長的鏡頭,無聲的哭泣。依稀望見往日愛的影子,有些創傷卻無法彌補。過去的愛情故事由男主角娓娓道來,女人淚流滿面,向他傾訴著自己的思念。最終,特拉維斯黯然離去,消失在休斯敦五光十色卻寂寞無助的夜色裡……

  這是我有生以來看過的最感動的愛情電影,兩個為愛而發狂的人最終變成了一個試圖封閉心靈、漫走在世界邊際尋找家園的男人和躲避於家人和故友、在*場所中工作來麻痺心靈的女人。孩子成了他們唯一的紐帶,而最終幻想破滅,我們沒有看到好萊塢式的結局,因為心靈的創傷和時間的磨礪是無法挽回的。瑞.庫德(Ry Cooder)的電影配樂也為影片的悲劇色彩添上了重重的一筆





6. 《水牛城66》Buffalo『『66--文森.加洛

  影片結尾那誇張的「假如殺人"表現手法著實讓我們虛驚一場。血肉橫飛的360度慢鏡頭大特寫確實是酷到極致,再加上之後的一串串聯想,特別是冷漠的父母在他的墳墓前仍不忘吃飯和聽球,簡直是令人哭笑不得。最後,鏡頭回到男主角呆滯的表情上,我們才知道這一切原來都是想像!這只是導演和我們開的一個玩笑罷了。

  此片從一開始就讓人忍俊不禁,剛出獄的比利要完成三件事:第一,找個地方尿尿;第二,劫持個女友回家拜訪父母;第三,親手殺死陷害自己入獄的人。隨著劇情發展,我們進入了男主角悲慘的童年和不幸的家庭,自私的父母對他的漠不關心,暗戀的女孩對他無情的嘲笑,急於討好母親而最終代人入獄,這一切造就了比利自卑、避世、易憤怒的性格。克里斯蒂娜.里奇在此片中的表演可圈可點,她是比利的天使!





7.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萊德利.斯科特

  哈里森.福特飾演的迪卡德和瑞切爾走進電梯,門關上,這時鏡頭拉到離電梯不遠的地板上,是銀翼殺手加夫在迪卡德公寓的走廊上留下的一個獨角獸的折紙,與影片中間迪卡德在夢中見到的從濃霧覆蓋的叢林中奔跑而出的獨角獸一模一樣。這說明他知道迪卡德的潛意識,進一步推導是:迪卡德的記憶也是被移植的!

  影片改編自菲利普.K.迪克1968年的小說《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塑造了一個充斥人造物品的未來世界。此片創造了科幻電影中的經典,其中很多經典鏡頭和創意都為後人效仿,特別是具有深刻意味的結尾。





8. 《第六感》The Six Sense--M.奈特.沙馬蘭

  當醫生看到從熟睡中的妻子手中滑落的訂婚戒指,他下意識地看了看自己的左手,手指上什麼都沒有。他又去推那扇怎麼也打不開的臥室門,終於醒悟到這意味著什麼--這扇門是隔絕陰世陽間的地府之門,他也只有在活著的時候才能推開……

  這部影片看完了之後真讓我嚇出一身冷汗,我們一直目隨的男主角竟然騙過了所有觀眾,從一開始就變成了鬼!最絕的還要說等影片放映完後,竟然出現了一段字幕:請不要將你看到的結局告訴沒有看過此片的人,否則會影響他人觀感。的確,沒有了最後脊背發冷那一下子,還真喪失了不少樂趣。





9. 《花火》Fireworks--北野武

  在碧藍色的海邊,當警察發現了北野武飾演的西之後,西久未開口的妻子突然對西說:"謝謝你,麻煩了。"然後倒在他懷中,接下去在大海的畫面中,兩聲槍響後,畫面上是海灘上放風箏女孩驚恐的雙眼……

  《花火》是北野武爐火純青的作品,那種狂烈中透出的溫柔情懷,以及對生與死的勾畫,都通過純粹的電影理念和手法淋漓盡致地表現了出來。當妻子對一盆已經枯萎的花朵澆水時,旁邊男人說道:「已經枯死的生命,你何必再去澆灌,澆了也不能起死回生。"西一聲不響地揍了那男人一頓,以無言的行動表現了對妻子的愛。自殺的結局雖然已經預料到,但女孩的雙眼仍讓我感到深深的不安與躁動。





10. 《迷牆》The Wall--阿倫.帕克

  隨著轟然倒塌的巨牆,影片呼喚的主題隨之完成。*後的街道滿目瘡痍,長發的小孩撿起牛奶,這或許可以看作追求溫飽屬於生活層面,金髮的孩子將磚頭放進玩具卡車,他或許正是明日符合社會規範的成功筑牆者,而短髮的那個孩子他撿起尚未爆炸的燃燒瓶,拔去引信、倒掉汽油,這樣假使下次還有*,那麼至少可以少傷害幾條性命,整部影片在短髮孩子傾倒汽油的畫面上漸漸暗淡結束……

  與中國式的「我是革命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的口號不同的是,PINK把人當作迷牆下面被阻隔的走肉之軀,迷一般的牆無處不再,無時不在。影片以 PINK的人生為線索,從出生離開母體的恐懼、童年喪父的難以釋懷、罪惡學校教育的百般凌辱、少年青春期的惶恐萌動、青年遭遇的情感挫折、失意彷徨乃至走上極端暴力和法西斯之路最終崩潰。艾倫.派克鏡頭下的PINK、真實世界裡的 PINK FLODY樂隊和影片中男主角的生活原型羅傑.沃特斯(Roger Waters ,PINK FLODY樂隊成員,亦是《迷牆》編劇)都為自《迷牆》誕生乃至今後世世代代的青年人指引了生活道路,唱出了他們的心聲,表達了他們的真實情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