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免費程序要警惕:間諜軟體比病毒更可怕

發表:2005-03-28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社會對電腦與網路的依賴日趨加深,病毒、垃圾郵件已成為人們永遠的恨。然而「舊恨未去,新仇又添」,據專家預測,今後,「間諜軟體」將可能對人類產生更多的傷害。

  各大反病毒廠商紛紛推出可以查殺間諜軟體的產品。不過,就像病毒一樣,防病毒軟體與反間諜軟體都具有一定的滯後性。專家建議,除了使用「防間諜軟體」外,最能夠起到保護作用的措施就是無論何時,無論哪個網站想讓你下載「免費」程序,要養成點擊「否」的習慣。

  據北京暢訊信通公司總裁徐茂介紹,間諜軟體是指能夠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偷偷進行安裝(安裝後很難找到其蹤影),並悄悄把截獲的機密信息發送給第三者的軟體。間諜軟體通常是用戶自找的,大都是因為用戶在網上下載了免費軟體、瀏覽了一些不適合的網站,或者打開了某些惡意的郵件造成。

  據瞭解,間諜軟體大概從2000年之後開始興起,發展速度非常快。前不久,美國一家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發表一篇報告顯示,接近90%的上網電腦中都安裝有間諜軟體;在實驗過程中,他們對100萬臺PC進行掃瞄,發現了2900萬個間諜軟體,平均一台電腦29個。間諜軟體不但可以偵查出某人電腦的IP地址、喜歡去的網站、上網習慣、購買習慣,甚至可以偵察出你的銀行卡的賬號和密碼,蒐集到你個人最重要的「知識產權」或者單位的重要文件,並將其發送出去。

  專家說,間諜軟體常常寄生在其他免費軟體上,當用戶美滋滋地從網上下載免費軟體時,付出的代價可能就是隱私與安全。免費軟體的開發者需要經費來維持開發的成本,於是往往允許間諜軟體寄生在其開發的軟體中,並收取一定的費用。雖然在安裝的過程中偶爾會給用戶提示,但大多數用戶都沒有耐心看完「使用許可協議」就點擊了「我同意」,尤其英文程度不佳的網民更是如此。不知不覺間,間諜軟體就在你電腦裡「加班加點」地工作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