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短缺

作者:連晨 發表:2005-03-30 0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前就有人宣布中國走出了「短缺經濟」,站在大都市的超市裡,的確有琳琅滿目要什麼有什麼的感覺,但你在中國如果是生活而不僅僅是買東西,你會發現缺的東西實際上還不少。

就我在中國生活的體會,認為至少在下面十個方面,仍存在嚴重短缺:

一,食品方面

雖然現在大多數人能吃飽肚皮了,但越來越多的東西卻不敢吃了。走在街上,吃的東西五花八門,喝的東西花裡胡哨,但哪一樣你敢放心地買?哪一樣你把它送進肚裡,你還是你,你搞不清。在吃的方面,我們今天極缺放心食品。

二,醫療方面

俗話說吃五穀生百病。人活在世上,誰能不生病呢。但今天有70%的中國人看不起病。看不起病是一件什麼性質的事,我說不清。但有一點我清楚:人僅僅因為沒錢就不給他治病,真殘忍。醫療質量,服務態度,免提,說起來傷心,基本和獸醫對待動物一樣。在醫療方面,大多數中國人過的是一種「殘忍」的日子。

三,教育方面

受教育權寫在國際國內許多重要的文獻上。我最近還聽人說,實行九年義務(免費)教育是政府的責任。但我們的政府不管這個。我們的政府不僅不想在教育上多花錢,還要讓教育生銀子。於是許多孩子因此上不起學了,於是許多家庭因此「返貧」了,於是教育消費成了我們國人各類開支中的「第一消費」。教育「吃人」,教育致貧,真乃大國之恥、「盛世」之恥!

四,安全

我們普遍地缺乏安全感。中國的警察,至今仍可無須任何理由,搜一個行人的身,或闖人某個公民的住宅裡。他們憑什麼這樣做?因為他們代表「國家機器」。「國家機器」在我們這裡顯然異化成了一隻怪獸,它想收拾誰就收拾誰,被收拾的人,惟有束手就擒任人宰割的份。須知,當「國家機器」可以無須理由「攻擊」某一個人時,所有人的安全感便不復存在了。剩下的問題僅僅是,它選擇誰為「目標」而已。順便說一句:中國的老百姓沒有安全感,中國的高官顯貴們有安全感嗎?我感覺也沒有。看他們一個個住得森嚴壁壘、出行時戒備森嚴(保膘隨員一大堆)的樣子,就能知道他們也極缺安全感。

五,環境

我們今天生活的環境真是糟透了。中國目前有數百座城市被垃圾包圍,70%以上水體遭受污染,3億多人存在飲水不安全。全國普降酸雨──空氣質量可想而知。僅僅幾十年,我們就把自己偉大的祖國搞得垃圾遍野污水橫流滿目瘡痍。這還只是一幅總的圖景。具體到一些污染嚴重的區域,真叫人不知該如何評價和描述,簡直到了匪夷所思快要淪為生命禁區的程度。中國人今天特別缺「適宜人居住」的環境。

六,法律

我們知道,司法是維護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打官司是老百姓尋求公平、正義,維護自身權益的最為正當同時也是最符合「穩定」要求的途徑。但在中國,許多人不敢打官司。為什麼?一是因為法院的門檻太高,訴訟成本太大,二是司法腐敗實在太嚴重,嚴重到法院已不再是講理的地方、維護公平和社會正義的地方,而成了比拚關係、實力和金錢的地方。誰關係硬,實力強,金錢多,誰就是法律保護的對象。要是沒關係沒後臺沒錢呢,你就等法院「拖」你「宰」你吧,不把你「拖」 死「宰」成窮光蛋,它就不叫法院。對今天的普通百姓來講,法律是極為稀缺的一種資源。

七,圖書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公共圖書館宣言》寫道:「自由地、不受限制地獲取知識、思想、文化和信息是個人行使民主權利和獲得平等發展機會的基礎」,「公共圖書館是知識之門,應不分年齡、種族、性別、宗教、國籍或社會地位,向所有人免費提供服務」。我們看一組數字:英國平均每一萬居民有一家圖書館;德國每 6600人有一家圖書館;芬蘭5000人;奧地利4000人;挪威4000人;瑞士3000人……「盛世」的中國,十多年間GDP增長率保持世界第一。公共圖書館,報的數字是2600家(1998年),用13億人口平均一下,約50萬人分到一家公共圖書館。我多年前就說過,維持專制統治最有效的方法,一是大辦愚民教育,一是少建公共圖書館。不知有多少渴望知識追尋理想的心,因公共圖書館的短缺、因公共圖書館煩瑣嚴格的「准入制」而枯萎、而凋零了。

八,社會保障

對普通中國人而言,社會保障基本還是一個陌生的概念,一個與己無關的概念。普通中國人,什麼有保障?就業?勞動安全?失業救濟?醫療?養老?一樣也無保障,全靠個人打拼,全靠家人「互助」。偶有幸運的,得一些街坊鄰里或公眾的救濟(幫助),但卻難見政府的身影。為國民提供全面的社會保障是政府的責任。但中國政府長期拒絕履行這一鶉巍?/SPAN>

九,資源

我們從小聽慣了「地大物博」的宣傳,猛然一聽資源短缺,還有點不習慣、不適應。但按人均算,我們的確是個資源貧乏的國家。是個資源嚴重短缺的國家。舉其大者,水、電、煤、鋼鐵、石油,森林、可耕地,樣樣關係國計民生,樣樣不足樣樣短缺。資源短缺,已是嚴重制約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瓶頸」。

十,公平、正義

在中國你很難找到公平和正義。沒有人知道它們在哪個城市,住哪個街區,躲在誰家的地下室裡。反正老百姓不知道。老百姓有了冤屈,會從小城市開始,一級一級地往上找,最後會找到一個叫「北京」的城市。許多人以為公平和正義在它那裡。可是從各地傳來的消息是,只有極為有限的一部分人費盡千辛萬苦才從它那裡找到了「高價」的「公平」「正義」,大多數人是失望而歸絕望而歸。更有的人乾脆死在那裡,用自己焦黑的屍體向世人宣告:中國沒有公平,沒有正義。所以我說,在今天的中國,公平、正義仍是最為稀缺的「資源」。說了一大堆,歸結到一點,我們缺的是民主制度。因為沒有民主制度,國家的大事都由一小撮人獨斷了,民生的小事都由「父母官」代辦了,獨斷代辦的結果,就是中國人權的全面喪失和上述十個方面的持續短缺。今天,我們仍生活在短缺之中。

原載《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