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懸殊加劇中國富豪危機四伏

發表:2005-03-31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東方日報報導,最近中國富豪非正常死亡人數增多,死亡原因主要是被殺、自殺和猝死等。而富豪的身體和心理健康亦亮紅燈,面對社會轉型期和傳統劫富濟貧思想的衝擊,在社會貧富懸殊加劇的狀況下,中國的富豪們對自身安全極度擔憂,必須承受巨大心理壓力的困境。

浙江餘杭一家民營蜜餞廠的張姓老闆,至少擁有近億資產,二十多年來,常受黑道中人上門騷擾,但他堅持不報警,而是散財消災。有人進宅就贈財,是他的做人原則。

企業家身心健康欠佳

張另外的原則是工廠堅決不做大,不參與政治,不把利潤存在銀行,而是窖藏金銀、收藏藝術品,不請保鏢,不買好車,不做廣告,遠離媒體,只做低調營銷。

張的低調和擔憂並非全無道理。今年一月一日,山西富翁趙恩龍跳樓自殺。在過去兩年,中國富豪非正常死亡人數在增多。浙商向來以低調小心聞名,但最近有關浙江億萬富翁死亡事件的報導就有三宗。去年十月三日,浙江紹興富豪陳仕明在廠內被小偷殺害,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溫州富豪陳斌劍在成都某歌舞廳被刺死。

這令一種可防彈和防刺的特殊「安全膜」,去年底忽然在浙江商界流行。顯然,「安全膜」熱銷的背後,是富豪們對自身安全的極度擔憂。

事實上,除了人身安全外,富豪身體和心理健康方面亦不容樂觀,今年一月上旬,寧波市組織了一批民企老總體檢,檢查結果發現,三十二名企業家中,有三十一人身體處於患病或不健康狀態。

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是浙江省最重要的精神病醫院,該院一位主任醫師最近透露,近幾年在收治的病人中企業家愈來愈多。

心態失衡仇富成主因

溫州大學經濟學授馬津龍指,針對富豪的人身攻擊有社會原因,一是社會轉型期心態失衡,二是傳統文化中仇富情結,尤其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劫富濟貧」一直是個褒義詞,這種對憲法和私有財產的極不尊重,也加劇了部分人的心態失衡。他認為,富豪們的低調小心並不能消除這種社會文化根源。

富豪遇到的困境,其實和中國社會農民、工人等各個階層遇到的諸多社會問題一樣,都是需要通過不斷推進政治、經濟、社會等各個領域的改革才能解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