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燒香的背後包含著腐敗和危機

發表:2005-03-31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夏宇報導) 中國大陸大大小小廟宇持續香火鼎盛,許多幹部燒香拜佛,求神保佑,陞官發財,成為現代中國官場一大景觀。現在官員前往燒香,不再忌諱自己加入共產黨時曾宣誓「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也忘了共產黨員是無神論者,他們會說自己是尊重宗教信仰,「禮多人不怪」,他們通常以這樣的理由為自已開脫。不少地方的官員,每年都會帶上數千塊錢的香火,到當地或國內的名山大川的廟宇求神拜佛,其中,高級官員大有人在。在他們看來,在官場上步步高陞,是因為有神明在背後保佑。

從五臺山、普陀山、九華山、到峨眉山等佛教名山,到各地大小寺廟,香火鼎盛,終年不衰。粵北一家名寺的一位名師傅說,做官的人和他們的家屬,到寺內祈求平安、消災的現象不是今天才有,而且很普遍。一些人是因為迷信,另一些人則帶著功利心態。他們奉獻錢財給神,對神提出更多的要求。

師傅說: 「求神問卜很普遍,商人求生意興隆,當官的求官運亨通,也有的地方官員代表本地百姓求風調雨順,安居樂業。個個在佛的面前都跪下去,但這些都是表面現象,他們內心到底想什麼,到底有多少私心就不知道。若帶私心進寺廟,就違反了佛教的原意。學佛的本質是為了升華感情、完善人格,達到心境平和。希望做官的人也做到這點。」

很多人前往寺廟問前程。這位師傅認為,是兩個因素造成了目前的這種局面。第一是政府對於這種活動的放開非常關鍵。過去求神問卜叫迷信,雖然現在不少人還是迷信,但社會上已鮮有人這麼說。還有一個原因則是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許多人給的香油錢越來越多。

到底神明保佑的功效有幾大?官場上也流傳不少笑話。傳聞湖南一個廳局的「一哥」,在南嶽藏經殿虔誠叩問自己的官運。「大師」反覆測算之後告訴他,「一生官運亨通,至少可以當一個科長」,被當地幹部傳為笑料。

在大陸官場中,出現了一些官員落馬前,「一邊貪污腐敗,一邊燒香拜佛」的現象。這些人之所以這麼做是功利心理在作祟,因為擔心腐敗行徑被發現、被曝光而尋求心理安慰。

另外,對於燒香拜佛活動的熱衷,很多時候更表現在官太太的身上。據他介紹,山東某市的官太太們曾經有個相關的組織,每年共同到泰山進香,一年進香送的錢可達數十萬。

一些官員平常工作較忙,自己無暇兼顧及迷信活動,而且身為當地官員,也不適合在公共場合拋頭露面。所以常常都是由太太出馬為他們進行相關的求神拜佛活動。

有趣的是,許多官太太在求菩薩保佑自己丈夫的同時,還要保佑自己的丈夫不出軌,這可能是近年迷信活動中的一個新現象。

張女士是廣東省政府某部門一名處長,她自認為人耿直,又沒有多大野心,在官場不會升到那裡去。她對身邊很多同僚熱中於燒香感到不以為然。她認為:幹部的迷信有三大原因。首先,是對執政黨的信仰危機;其次是當局近年對幹部教育放鬆,希望不勞而獲;第三是官場的腐敗風氣,一些人背後做了違反黨紀國法的事。基於這些心態,他們心靈空虛,許多事情又不能對人言,因此,就到寺廟向神傾訴,求神庇佑。

有專家認為,人們越來越多地參與到燒香算卦等活動中去,主要還是因為中國社會還沒有形成正常的遊戲規則。由於整個社會的投機心理,很多活動,比如官場的升遷、生意場的盈利,都沒有規律可循。許多人看到別人一夜之間發跡,心理不平衡,容易陷入投機,常常指望燒香拜佛、大師指點,能幫助其獲得人生的成功。這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社會一部分人的迷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