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財團介入香港特首爭奪戰

發表:2005-03-31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十二日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宣佈署理特首後,本來並沒有競逐對手,爭論只在兩年或五年的任期,但是不久之後居然有人要同他競逐。

小圈圈選舉民主派抵制

開始表態要同曾蔭權競逐的是「前線」召集人劉慧卿。泛民主派以前抵制參加小圈子的特首選舉,因為那是不公平的選舉,從而力爭普選。然而現在普選無望,也不希望政壇全被保皇派佔據,所以動了參選之念,借選舉的講壇宣揚民主理念,批判中共的專制政治,推動香港的民主運動,使民眾有進一步參與的機會。雖然她也明白,不但毫無勝選的可能,連在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中能否得到一百人聯署提名都有問題,但也正好顯示選舉的不公平。在劉慧卿表達上述意見之後,同屬泛民主派的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湯家驊也做上述表示。接著,民主派最大政黨的民主黨也表示有此興趣。但是民主派內部意見紛呈,湯家驊很快收回自己的話;「前線」內部也有不同意見,劉慧卿表示不參選也沒有問題。

但是最奇怪的是親中人士的反應。照理說,胡錦濤在去年十二月底在澳門同曾蔭權握手六秒鐘,時間長過其他人,「胡握手」比美「江握手」使曾蔭權成為下一屆特首熱門,因而在董建華辭職後他成為必然人選。但是親中陣營居然噪音不斷,除了對曾「港英餘孽」的指控外,還因為他去同董建華會面時得意忘形吹口哨,事後又解釋說是「吹國歌」來表示他的愛國心,被親中人士大加抨擊。香港親中人士膽敢同中央對抗,違反中共的政治生態,使人頗為訝異。顯然,胡錦濤的「權威」還不足以一錘定音,但是土共膽敢如此對抗中央,也使人刮目相看。為了「倒曾」,一些親中政黨還遊說一些政治人物出來競選。其中在八百名選委會中佔近兩百名的民建聯和自由黨的聯手,更令人注目。於是特首選舉變得熱鬧起來了。

圖利財團引發強烈不滿

三月中旬筆者回到香港,同一些政治人物與新聞界人士接觸,才進一步瞭解到在親中人士的這些紛爭後面,有財團的角力。這也印證了為何二月十七日賭王何鴻□率先發表力挺曾蔭權出任兩屆特首的言論。但是他還是台面上的人物。

自從去年春天北京強力封殺香港市民對○七與○八年特首、立法會普選後,民眾注意力放在力求社會公平的「官商勾結」上,因為那時正好發生紅灣拆卸、建造西九龍新文娛區,以及領匯上市等事件,這些都涉及地產項目,董建華特區政府應付手段非常拙劣,使事件越鬧越大。一九九九年董建華不公開招標而單獨批給大地產商李嘉誠兒子李澤楷建造「數碼港」使財團得益而減少政府收入的事件被重提。當局公布一些機密文件力圖滅火,但是文件反而揭露董建華不顧政府高層官員反對而一意孤行的行為,使政府和有關財團十分被動。

董建華在任時一系列向某財團輸送利益的行徑曾引起其他財團的強烈不滿,因此最早愛國的合和集團主席胡應湘曾多次嗆聲,不久前他還公開表示的確有官商勾結的情況,但旋即又收回。但是在胡應湘的後面,還有更大的財團。據說,因為董建華實在太無能,原來支持他的財團遂有拋棄他的意圖。相信北京尊重他們意見,於是在香港土共,甚至北京派駐香港機構毫不知悉的情況下飛快將董建華踢走。但是因為這是單方面的 「民意」,其他財團憂慮這是某些財團的換馬行為,因此也要尋找自己的代理人與曾蔭權競逐。

李嘉誠「挺曾」引發議論

三月二十二日,李嘉誠表明曾蔭權符合他心目中理想特首的條件,首次表明「挺曾」。他大讚曾蔭權人格高尚、有管治能力,以及全心全力為香港,是做特首的合適人選。他的講話引發議論紛紛,第二天他再評點對新特首的三個條件,並指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及教統局局長李國章三人都符合他提出的三個條件。他又指出,商人治港和公務員治港其實是一樣,但在香港牽扯到千絲萬縷關係的商人,絕對不能當特首,因難以理清商場上的競爭引帶出來的各種恩恩怨怨的關係。但是民主黨主席李永達指李嘉誠的言論前後矛盾,因李嘉誠以前曾多次高調支持商人董建華出任特首。

復活節期間,曾蔭權到廣東「旅遊」,在深圳密會港澳辦主任廖暉。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要他向立法會交代他們談些甚麼;中共御用工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居然也贊成塗謹申的建議,要曾公開交代與廖暉會面的內容,他指曾蔭權「巧遇」廖暉會引起港人的微言,其實兩人會面是政府行為,應該堂堂正正去做,但曾蔭權處理得不太好,他最怕曾蔭權得意忘形。

由於擔心親中人士的爭論會影響團結,使民主派有機可乘,所以有消息說,港澳辦和中聯辦要聯合出手擺平爭議,消弭「倒曾」潮。且看事態如何發展。

這件事對臺灣的啟示不止是香港有沒有「一國兩制」的問題,而是中共腐敗政權代表的是大財團的利益,為了迎合某個大財團的利益而犧牲其他財團的。香港的財團已經全部向中共輸誠,但真正得到利益的只是個別能夠「通天」的大財團。台商對此不可不知。

2005-03-31(臺灣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