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中國那麼大竟容不下他

發表:2005-04-02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北京大學解除教職的焦國標,三十日在美國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他三月十六日從家裡搭車前往機場的路上,一路淚流滿面。他說,他自我評價,覺得自己並非噁心,「為什麼一個幅員那麼大、歷史那麼悠久的國家,卻容不下一個自己的兒女,為什麼要讓他傷心、永遠地離開?」

  焦國標離開北大有各種不同說法,有說他是因為寫了「討伐中宣部」,得罪當局被開除;有說是他自動辭職;有說是他接受美方邀請來美進行學術研究。焦國標今天告訴美國之音,北大給他的處分名稱叫做「自動離職」。

  焦國標說,他是因為寫了「討伐中宣部」的文章後,受到校方的迫害。最先是不讓他授課,然後是不准他指導研究生,後來打算把他從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調到古代文獻研究中心。焦國標不接受。

正當學校準備以他不服從調動為由解聘時,他獲得美國民主基金會的邀請,到美國進行為期半年的短期學術研究。校方不同意他到美國,但他還是決定接受邀請,因此學校最後給他「自動離職」處分。

  焦國標說,校方領導曾找他談話,要求他以後不要再寫批評時政的文章,也不要再接受外國記者採訪,但他表示做不到。

  焦國標敘述他離開中國時的心情說,他在前往機場路上,一路淚流不止。他痛心地自問,他又不是壞人,為什麼那麼大的一個國家,卻容不下他,非要逼他傷心地離開?

  問他半年後,結束學術研究時,會不會回去?焦國標說他也不知道。他說,前人民日報記者劉賓雁,因為寫了一些批評文章,不見容於當局,現在已經八十幾歲了,至今中國政府仍不准他回國。

  美國之音請他以曾在北大教授新聞學的經驗,談談美國之音現在在中國大陸到底還有沒有人在聽。焦國標說,根據他沒有系統地調查,從他教過的學生看來,他相信北大學生只要有收音機,就會收聽美國之音和其他海外電臺的廣播。「學生們怎麼會去聽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節目呢?」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