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問責局敦促加強針對中國紡織品的保障程序

發表:2005-04-02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美國政府問責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於4月4日發布了一份報告,題為《美中貿易:紡織品保障程序應得到加強》(U.S.-China Trade: Textile Safeguard Procedures Should be Improved)。報告指出,程序上的缺陷妨礙了美國紡織品生產商全面利用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協定中同美國達成的紡織品保障條款。

這份報告是根據2004財政年度撥款法案中的一項要求起草的。出於對美國政府為受中國出口商品損害的美國企業提供了多少幫助的關注,國會要求其調查機構──政府問責局對負責確保對華貿易的自由性與公平性的各個美國政府部門的工作進行監督並就此提交報告。這是一系列報告之一。

政府問責局在這份基於大量調查研究的報告中,解釋了針對中國紡織品的保障條款,概述了美國國內紡織品和服裝生產商要求採取保障行動的原因和結果,並評估了美國政府機構動用保障條款的程序。這份報告敦促加強執行程序。

針對中國紡織品的保障條款允許WTO成員能夠在2008年年底前,對從中國進口的具體紡織品和服裝施加明確限制,儘管大部分紡織品配額在WTO紡織品與服裝協議(Agreement on Textiles and Clothing)今年1月1日失效後已被取消。根據入世協議,WTO成員在認定"原產於中國的進口產品……數量增加之幅度或當時的情況,擾亂或威脅擾亂國內同類產品或者與其直接競爭的產品的生產者的市場"的時候,有權要求同中國進行磋商並施加配額限制。

1972年根據尼克松總統行政令建立的跨機構的紡織品協議執行委員會(Committee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extile Agreements),負責監督紡織品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這個委員會由美國商務部主持,成員包括勞工部、國務院、財政部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美國政府問責局調查人員發現,紡織品協議執行委員會在公布針對中國紡織品的保障措施的有關程序指導方面行動遲緩。美國政府問責局負責國際貿易和事務的洛倫.耶格爾(Loren Yager)在報告概要中寫道:"有關程序是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7個月以後,在生產商組織要求保障措施以後才公布。"

政府問責局還發現,公布的程序主要注重涉及擾亂市場的情況,但對基於潛在威脅而提出的保障要求沒有給予明確指導。生產商提出潛在威脅的申訴,是為了防範未來出現擾亂市場的情形。

根據政府問責局的報告,在2003年至2004年期間,美國生產商提出五項以市場被擾亂為由採取保障措施的申訴。紡織品協議執行委員會在其中的四項申訴案中發現,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擾亂了市場,因而採取了保障措施。

在2004年,基於潛在威脅而提出的保障措施申訴共有12項。政府問責局的報告說,其中9項是基於WTO紡織品與服裝協議1月1日失效後可能出現的擾亂市場情況。另外3項涉及延續已經實行的保障措施。報告說,這些申訴本來應在二月得到解決。但是,因美國紡織品和成衣進口商在2004年12月對美國紡織品執行委員會提出起訴而使決定被推遲,他們稱紡織品協議執行委員會在受理這些申訴時違背了自身的程序。

報告說:"國際貿易法庭(Court of International Trade)禁止美國紡織品協議執行委員會在得到進一步司法審議前,受理基於潛在威脅而提出的申訴。"報告說:"無論結果如何,這一情形將影響美國生產商得到補救措施的速度、規模和期限。"

政府問責局有關程序的另一個缺陷是,程序要求採取保障措施的申訴提供包括具體的市場份額和生產數據的信息。但是,美國政府缺少價值二分之一的來自中國的紡織品和成衣進口的生產數據。美國生產商被迫收集自己的數據,這個既耗時又困難的程序進一步妨礙了很多美國生產商運用保障措施。

政府問責局的調查報告向紡織品協議執行委員會提出兩項建議:敦促該委員會明確其根據潛在威脅提出申訴的程序並使有關方面更容易獲得生產數據。政府問責局徵求了紡織品協議執行委員會的意見,擔任委員會主席的商務部匯總了成員機構的反應。這些意見已經並同報告全文提交給國會。

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IIP)
《美國參考》Susan Kraus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