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的眼淚為什麼那麼孤獨?

發表:2005-04-03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理在陝西煤礦因為礦難而落淚了,按照上行下效的作風,原本以為以後礦難中領導的眼淚就會多起來了,可是礦難到是接二連三的不斷,眼淚卻是非常稀罕。

總理的眼淚為什麼那麼孤獨?

悲天憫人的情懷,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情操,這原本是一個領導人最起碼的道德情操。無論古今中外,每個時期的繁榮社會,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統治者體恤民情。孟子曰:「君視臣如草芥,則臣視君如寇仇」。對民眾沒有感情的領導,就會視民眾如草芥,就會導致如同寇仇相對的結果。

在我們這樣的社會裏,難免有一些如獅虎惡狼般的不法奸商,一個個的慘烈的礦難就是他們吞噬民眾血肉罪證。我們的官員是如同豺狗禿鷲一般的跟在這些不法奸商的後面一道盤剝民眾,還是體恤民情主持公平正義,關鍵就取決於他們的感情如何。眼淚並不重要,可是感情向著誰很重要。總理能落淚,父母官們為什麼很少有這樣的感情流露呢?

眼睛是心靈的窗口,眼淚是眼睛的語言,透過眼淚老百姓認同的是官員感情立場。可是總理的眼淚,在那麼多的官員中卻顯得很孤獨。其實孤獨的不僅僅是眼淚,這種孤獨的背後反襯出許多官員的靈魂深處背離民心背離民情的現狀。

國外的政治家如果不被選民認同,難免要遭臭雞蛋,爛西紅柿襲擊。我們的官員如果不能被群眾認同,那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明朝皇帝崇禎就是在孤獨中上吊自殺的,無數個政府組織也是在孤獨中垮臺的,所以對於這樣的孤獨,不深思是不行的。

我身邊有一個銷售部經理這樣描述他的工作,「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問他你見到的鬼多還是人多?他說:「吸血鬼太多了」。能衝擊我們靈魂的人也有,就是那些山區生活工作的下層民眾。與他們接觸一次,靈魂就能得到一次沖洗。

人與人的本質實際上是沒有多大差別的,可是我們這個社會裏,總有人以為自己的條件可以成為人上人,說白了,就是可以成為寄生在這個社會裏的吸血鬼。一個社會上的吸血鬼多了,這個社會必然就是一個腐敗沒落的社會,我們現在的社會就面臨這樣的危險。

記得一個官員在作報告時說,市場經濟造就的就是嫌貧愛富的社會。我就覺得納悶,那美國總統布希怎麼不說他們是嫌貧愛富的社會呢?那個可恨的陳水扁怎麼老是喜歡和老百姓手拉手呢?難道他們的搞的不是市場經濟?

官員如果嫌貧愛富了,就會變成跟在吸血鬼後邊的豺狗和禿鷲,就會加劇這個社會的危機。說那些礦工死於瓦斯爆炸,那是表面現象,實際上他們就是被這些吸血鬼和豺狗們,也就是被那些奸商及其幫凶害死的。因為全世界並不是只有我們中國人挖媒,人家怎麼沒有死那麼多的人呢?就是我們社會的吸血鬼和豺狗太多了。

市場經濟本應是全民都應該發展的經濟,而我們市場經濟就是那些窮人用自己的血汗發展了少部分人,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發展的機遇是不平等的,現在的富人很多就是利用了我們社會很多不均等的機遇發展起來的。溫總理在人大分組討論時說:「全社會的財富如果不能被全社會的成員共享,這個社會就是不穩定的」。我覺得不僅僅是為了維護社會穩定的問題,我們社會今天的發展,其中就是犧牲許多窮人自身利益的結果。

溫總理的眼淚和礦工的眼淚流在了一起,這是非常珍貴的眼淚,因為正是這樣的眼淚使我們的社會多了一份珍貴溫情,多了一份珍貴的情義。溫情社會,情義社會就是和諧社會的開始,總理的眼淚被那些嫌貧愛富的官員們孤立了,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因為官員的嫌貧愛富就是在鼓勵為富不仁,就是在加劇這個社會的危機。

大洋視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