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露田:回國後最大的『政治幽默』

發表:2005-04-03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今年二月下旬在國際上和香港盛傳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辭職下臺,到三月十二日董建華獲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正式公布接受董建華請辭,其間被中外傳媒熱炒的真假消息滿天飛,社會議論紛紛,董建華本人、北京和香港特區政府面對因此傳聞而引起的沸沸揚揚局面,諱莫如深,既不否認也不承認;北京更不理會「群情洶湧」,把牽涉六百萬香港人切身利益的特首「半途辭職」事件當「國家機密」處理,大玩其一貫「黑箱操控」的政治把戲,直接、間接地向外界(包括香港人)傳遞了香港一切事務「以我為主」的「黨天下」訊息。

董建華時代正式結束了,北京挑選了長期為港英殖民政府服務的政務司長曾蔭權接任特首(如果其後曾蔭權治港成績令北京滿意,曾再獲欽選為下屆特首的機會十分高)。曾蔭權和前政務司長、被中外人士譽為「香港的良心」的陳方安生一樣,被香港的土共、左派貶為「港英餘孽」,是長期鬥爭、排斥的對象,現在他們的「階級敵人」竟然被中央政府委任為管治香港的第一把手,真是情何以堪鬥爭對象突然成為北京主子的「盟友」,土共們在政治、經濟上的既得利益能否繼續保留?以後是否要「變臉」?此乃回歸後最大的「政治幽默」之一。

董建華公開向港人交待的辭職理由是健康不佳,主要是腳痛。董建華的「半途辭職」是被胡錦濤、曾慶紅分別在不同場合公開訓示其「查找不足」、「仍有不足」(曾慶紅在外國對香港記者批評董建華今年的《施政報告》的用語)而引發的。被視為「失敗的特首」而被中央「逼宮」,董建華以其「足」不足以長時間站立為理由而下臺,真相如何,則留待港人去「查找」了。此乃回歸後最大的「政治幽默」之二。

九七回歸前,前中央領導人、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曾把香港回歸後的管治問題作出了一個生動的比喻,大意是把香港比作用了很久的紫砂茶壺,如果新主人把茶壺內的舊茶漬洗擦乾淨,所泡出來的茶就失去了原來的香味,真是一語中的。香港經過八年董建華執政的折騰,元氣大傷,現在中南海諸公是否有「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的感慨?

(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