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社論:趙紫陽事件並未過去

發表:2005-04-03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政權懷著萬分恐懼的心情,採用十二分周密的戒備,把陰森的八寶山弄得越發陰森,總算度過了「第四代」上臺以來最大的一次難關趙紫陽葬禮。

人人都知道胡耀邦逝世的政治後果對統治者是多麼可怕。趙紫陽的下場比胡耀邦又悲慘多了。

人們曾經以為胡錦濤能走出「六四」陰影,把鄧小平和江澤民欠下的債務予以了結。其實這事不需要多高的政治智慧,只要有平常人的判斷力就足以明白:誰能在掌權時給「六四」平反,昭雪冤案,誰就能得到中國人民的讚許和整個文明世界的歡迎。換句話說,江澤民撂下的這個包袱,對胡錦濤來說,只要應天順人把它解開,那就不再是債務,而將變成他手中一筆豐厚的政治資本。

對於新上臺的統治者來說,這真是天賜良機。

然而胡錦濤上臺以後,卻在人們普遍期待之下一再坐失良機。最令人齒冷和招致唾罵的是他對趙紫陽喪儀的處理,這本是他在趙紫陽問題上挽回錯誤收拾人心的最後一次機會,然而人們看到的卻是冷酷、野蠻、背棄中國人的天良,肆意踐踏黨章國法的可恥行徑。這一點,已經完全超出「人」的判斷之外,真是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據說這是曾慶紅一手操辦的。按照曾某一貫的行事準則,做出這種「安排」,自然順理成章,並不出人意外。但是繼承大統的不是你胡錦濤麼?難道能擺脫責任嗎?

當然,對於嗜權如命的統治者來說,能平安度過這個難關,就是最大的勝利,這正是:「笑罵由他笑罵,好官我自為之。」管他憤怒也好,唾罵也好,反正局面是穩住了。

不過,請不要高興得太早。你們以為,壓住廣大群眾的悼念,草草焚化遺體,人們就會把趙紫陽忘掉,也不會有人向你追討「六四」債務了嗎?

你們錯了!而且馬上就會聽到討債者的敲門聲。

一年一度又清明。

自從一九七六年以來,清明節已經變成一個政治紀念日。今年將是第三十個這樣的清明節。今年這個清明節,中國人除了給親人掃墓以外,將普遍懷念誰呢?當然是骨灰未寒的趙紫陽。到什麼地方去懷念呢?最能表達哀思的地方當然是天安門廣場。

可以想見,到時候天安門廣場一定進入「一級戰備」,穿制服和不穿制服的警察將在那裡布下天羅地網,一切形式的悼念都會被「消滅在萌芽之中」。

事實上,二十九年來天安門廣場自發的群眾運動都以失敗告終。手無寸鐵的群眾怎能抵擋有組織的國家暴力?不過,群眾雖然失敗了,鎮壓者也用暴力摧毀了自己執政的基礎,並且種下了仇恨。也就是說,應該解決的矛盾它不去解決,反而用愚蠢的鎮壓又增加了一個新的矛盾。

一九七六年的「四五」事件就是這樣,群眾被鎮壓下去了,但是毛澤東的政治生命也徹底完了,人民唾棄了他。不久,他的爪牙四人幫就被粉碎了。所以「四五」事件的真正失敗者是毛澤東,而不是被他下令鎮壓的人民群眾。

作為「六四」事件組成部分的趙紫陽事件也是這樣。這件事不會過去,它將繼續存在著,並將繼續引發使統治者心驚膽寒的後果。

對於中共當局來說,今年清明節就是他們又一個難關,這個難關混過去了,「六四」又到了,那將是一個更大的難關。即使今年的難關都「平安」度過去了,明年一個個難關必將接踵而來。總之,這是越積越多的債務,是越背越重的包袱,是沒完沒了的難關。在「六四」的案子徹底翻過來之前,在是非善惡完全水落石出之前,這個事件是不會過去的。

欠債者,等著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