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溫家寶即將訪印:著眼經濟戰略合作

發表:2005-04-03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將從4月9日開始對印度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中印關係將超越政治關係,提升在能源、經貿、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溫家寶將於4月5日至12日對南亞的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和印度四國進行正式訪問,並應邀出席在伊斯蘭堡舉行的亞洲合作對話第四次外長會議開幕式。印度則是這次訪問最令人關注的一站。

訪問前,中印雙方的官員都分別表示,雙方有可能在溫家寶訪問印度期間就邊界問題達成共識。兩國將進一步超越兩國的邊界問題,加強在能源和經貿問題上的合作。

印度總理辛格表示,印中兩國的人口加在一起佔全球人口總數的三分之一,兩國之間建立"密切關係"所造成的影響將超出地區範圍。

能源合作

中印都是人口眾多的農業大國,都成為世界上經濟迅速發展的國家。兩國都越來越需要進口能源。

中國40%的原油依賴進口,而印度的比例則是70%。

兩國都在世界各地尋找石油資源,以滿足各自國內的經濟需要。兩國的石油商業模式類似,都是擁有充足資金的國有石油公司,可以冒風險進行海外投資。因此兩國必須進行能源投資合作。

印方媒體和分析人士認為,溫家寶訪問期間,印中將簽訂在第三國能源開採競標的協議。雙方在石油運輸和中亞能源開發上也將加強合作。

此外,印度政府期待與中國簽訂一系列合作協議。這些協議包括允許印度私營航空公司開通到中國的航線,中印交換水資源情報等。

經貿、市場和科技

中國和印度2004年雙邊貿易額超過136億美元,比2003年增長79%。而5年前中印貿易額才區區幾億美元。印度商界人士認為,2005年的貿易額很可能突破200億美元。雙方都需要更大的貿易便利,所以將加強經貿夥伴關係。

有消息稱,據悉印中聯合研究小組正在考慮制訂自由貿易協定。

據印度駐華大使蘇理寧介紹,中印雙方還將簽署涉及水資源利用,交換水文信息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協議。溫家寶還將參觀信息技術園區。

國際新秩序?

溫家寶訪問前,印度總理辛格致函中國總理說印度和中國"應該攜手共建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

印中兩國都主張世界多極化,在維護髮展中國家權益、促進南南合作等許多重大問題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場。

但雙方在合作的同時,也仍然是政治和經濟競爭對手。邊界問題也並非一次訪問就可以完全解決。印方希望中國政府在印度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問題上給予公開和明確的支持。但中國至今尚未公開表態贊同。

不過,路透社評論說,兩個亞洲國家之間的經濟關係開始超過政治關係。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研究員拉胡爾.羅伊-喬杜裡認為,新德里和北京都意識到,它們可以一起做生意,而把一些甚至許多更具爭議性的問題暫時擱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