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臺灣政黨矛盾 中共大搞統戰 台大教授明居正:我們共同的敵人是泛紅

發表:2005-04-04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吳涔溪報導)江丙坤赴大陸與中共達成10點共識一事引發國內極大爭議,馬英九1日表示10項共識有利於臺灣,執政黨應接納實施。民進黨秘書長李逸洋批評「國共10點共識」意在「聯共製臺」。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則認為中共精確補捉臺灣島內藍綠和藍橘間的矛盾,大搞統戰。

明居正表示中共搞統戰是非常厲害的,中共這幾年用民族主義、用經貿、甚至用文化方面對臺統戰。中共看見臺灣內部藍綠不合,尤其319槍擊案後藍綠釀成很大的心結。又看到扁宋會後橘子變綠的傳聞,危及泛藍在國會的多數。

藍綠和藍橘間的矛盾被擅長搞統戰的中共精確補捉。但是我們要問,難道國民黨沒看出中共在玩統戰嗎?明教授認為,國民黨當然有看出統戰,因為國民黨當初就是統戰最大受害者。早在黃埔時代,中共就對國民黨進行統戰,所以國民黨身受其害。

為什麼國民黨身受其害,又要與中共打交道呢?明教授說,國民黨可能的邏輯是雖然身受其害,但是對中共統戰有所瞭解,有所防範就行了。從江丙坤和大陸初步達成的10項共識主要集中在經貿和民生,國民黨認為不會受到統戰的欺騙。

然而,中共搞統戰的做法,從通過反分裂法的心態也可以看出,中共將臺灣問題定位在中國內戰遺留下來的問題,要解決臺灣問題,一種是從戰爭的方式來解決,一種是和平的手法。和平的方法例如採用經貿來往,但和戰兩手的目的不在和平統一,而是要解決臺灣,所以軟的不行就來硬的。

中國承諾協助臺灣成為WHA的觀察員其實還是「和戰兩手」,他通過反分裂法之後,國際諸多批評,中國共產黨不等於中國,如果是和平民主的中國就不會這樣對臺灣了。這一點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但是國際間礙於自己的利益難免姑息,這一點臺灣必須自己警惕。

明教授語重心長地表示,「泛藍和泛綠是民主內的爭鬥,泛藍泛綠和泛紅是跨制度的爭鬥。泛藍和泛綠不是敵人,我們共同的敵人是泛紅。」雖然國民黨過去和中共打過很多交道,也認為對統戰有認識,不過中共搞統戰就是「切割每一個他可以用的點」,所以明教授要提醒泛綠的朋友,也不要把泛藍逼到極端上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